北天燈南蜂炮 會移動的花燈在新埔

【新唐人2015年03月09日訊】黃曆正月廿日是客家傳統的天穿日,也是台灣的全國客家日,這天客家人會放下工作,感念女媧補天的傳說。今年天穿日慶祝活動之一在新竹縣新埔鎮,由花燈藝術協會與社區居民製作「會移動的花燈」相當新奇。

敲打著家裏的鋼鍋,還有寶特瓶,新埔居民每年都會開心的迎接本地的花燈踩街,今年最特別的就是「會移動的花燈」,第一次看到大花燈的本地客家阿嬤覺得好開心。

新埔居民:「很大也很漂亮,燈很亮。以前沒那麼熱鬧,現在比較熱鬧。」

新埔居民:「燈很多我不知道甚麼燈,很漂亮,我每年都有來,今年比較漂亮,去年沒那麼漂亮。」

有客家大宅院的新埔鎮,在元宵節到天穿日期間會舉行踩街遊行,居民也會製作各式各樣的花燈,今年「會移動的花燈」有女媧補天、四大金剛,火雨神、風雷神大燈組,重達三四百公斤的巨大花燈由前後10幾位民眾拖行,場面讓人好驚奇。

新埔居民:「以前農忙嘛,忙完了就天穿日就在那邊做,以前的花燈是專門是人力,現在是看起來就是比較現代化的花燈。」

新埔居民:「移動的燈非常的漂亮,非常的大,然後都看得出來都非常花心思在準備。經過的時候都給我們特別的感動。」

新埔花燈遊行在停辦將近50年後,在100年開始恢復,而今年的移動花燈更讓傳統的新埔小鎮,湧現萬人賞燈人潮,盛況空前。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彭正乾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