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林達:習近平施壓 韓正被迫立下「軍令狀」?

3月6日,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接受中共官媒專訪時稱,「上海官員缺少責任擔當」、「規範官員配偶子女經商的規定二季度公佈實施」等,向中央表決心,要把上海做為實行「四個全面」的試點做好。

上海新年外灘踩踏事件之後,中共高層和外界對上海市高層領導問責不斷,江派背景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已經處於風尖浪口,處境微妙。3月5日,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期間發言提到,藍天指數「事在人為」,「規範幹部家屬經商辦企業問題」、「經濟發展不能那麼任性了」等。

江澤民家族勢力壟斷上海各界多年,上海官場江勢力也盤根錯節。在習近平反腐打虎的戰役中,特別是進入2015年,上海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戰場。主要原因是上海是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在習近平釋放把打虎最終目標鎖定為江澤民之後,攻破上海江派勢力成為重要的步驟。習近平提到的「規範領導配偶子女經商」等問題,與此前中紀委巡視上海,針對江澤民家族腐敗展開調查相對應。韓正此前曾多次力挺江派大佬曾慶紅、江澤民,叫板習近平當局。

韓正在3月6日接受官媒採訪的內容,就是在習近平的壓力下做出的表態,也可以說是一種承諾。韓正長期在上海任職,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並且多年來一直聽命於江澤民父子,自然瞭解大量江澤民家族的內幕。如今,習近平打虎鎖定江澤民的信號發出之後,對上海江澤民家族貪腐的調查已經展開,同時上海官場也面臨清洗。在江澤民勢力面臨大使已去的趨勢下,韓正面臨著選擇:或者繼續站在江澤民一邊對抗習近平中央的調查;或者重新站隊,反戈一擊,主動揭發處理江澤民家族的違法犯罪內幕。

在中共的體制下,即使一個大權在握的黨魁,都沒有直接拿下一個省級大員的權力。中共歷史上權力之大如毛澤東,文革前,當時對彭真掌控的北京市委都無可奈何。因此,習近平不斷施壓上海高層韓正等人,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方式,讓熟知江澤民醜聞內幕的人去處理江澤民,一旦韓正等人處理不當,對形成黨內決議「四個全面」執行不力的問責,加上上海新年踩踏事件處理失職,老賬新帳一起算,韓正將罪責難逃。

在習近平的壓力下,韓正被迫發出「規範官員配偶子女經商的規定二季度公佈實施」、以及「責任擔當」的表態,頗有些立下軍令狀的味道。在強大壓力下,韓正開始主動揭發調查江澤民父子,反水立功贖罪,也不是沒有可能。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