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指李克強報告預示中共「一胎化」政策將退出

【新唐人2015年03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正在召開,3月5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有關人口與計劃生育方面的內容,被媒體解讀為,預示大陸計劃生育政策將退出。有評論人士指出,本來計生政策就是滅絕人性的,早就應該被糾正、取締。就像勞教制度,本來不合法,就應該廢除。

3月5日,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人口與計劃生育方面的內容提到要「推進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改革。」

李克強的對人口政策改革釋放了何種信號?3月7日,大陸財新網以標題「總理報告預示計生政策將退出」報導稱,與往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文本對比,去年報告的有關內容是:「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落實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

在過去一年,對低生育率危機的擔憂,對進一步放開生育的期待,乃至對計劃生育的質疑越來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在這種大形勢下,今年非但沒提「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而是提到「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改革」。報導認為,這種表述的變化可能預示著以「生育限制為核心的計劃生育政策」將逐步退出歷史舞台。

報導指出,李克強報告強調發展的核心意義,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穩增長是個重大挑戰。長期來看,除了收入分配等因素外,人口結構對經濟發展有重大影響。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已經連續三年下降,這一下降趨勢將長期持續下去。未來一二十年,中國新增勞動力數量更會大幅萎縮,這首先將影響勞動力市場,然後會影響到內需。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人口普查和抽樣調查數據,2010、2011、2012、2013年的生育率分別僅為1.18、1.04、1.26、1.23,即使生育率被低估10%,那實際生育率也不到1.4,遠低於更替水平。

那麼長期低生育率會對經濟造成什麼影響呢?

隨著養老負擔增加,經濟產出中可用於撫養之外的消費將減少;在扣除城市化和技術進步的影響外,消費和生產同步縮減,整體經濟規模隨人口減少而相對萎縮;除了醫療、養老、殯葬等,其他行業都將步入衰微,中國國內投資動力將嚴重不足。因為老人的消費意願低於中年和年輕人,消費萎縮可能快於收入萎縮,引發通貨緊縮;因為經濟規模的不斷縮小,家庭累積的名義財富將持續泡沫化,可能表現為投資收益低下和房地產市場長期低迷。

因此,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限制生育政策的弊病,進而呼籲人口政策改革。

在中共兩會召開前,大陸有39名學者聯名促「全面放開二孩,取消生育限制建議書」在網上發佈。3月2日,新公民運動網報導,來自全國21所高校及科研機構的39名人口學者聯名起草了一份建議書《全面放開二孩生育取消對公民的生育限制》,並將建議書報送中共中央、全國人大並轉國家衛計委。該建議書中建議:順應中國人口格局,實施生育政策調整,儘快放開二孩生育,並及時取消對公民生育數量的限制。

據報導,這已是中國人口學者十一年來第三次聯名上書中共中央。

此次建議書是在2014年12月復旦大學人口與發展政策研究中心舉行的「面向未來的中國人口」暨第三次生育政策座談會的基礎上,由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復旦大學國家千人計劃學者王豐、復旦大學人口與發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等三人發起,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21所高校及研究機構的39位學者共同簽署。

建議書呼籲,讓生育選擇權回歸家庭,將是社會收益最大、最得民心、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德政。中國生育政策的轉變已經長期滯後於客觀形勢變化,應儘快在全國放開二孩生育,不再爭議、不再拖延,並及時修改人口和計劃生育法,全面取消對城鄉家庭生育數量的限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