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之下》獲回應? 習近平對環保發話說出四個字

【新唐人2015年03月07日電】(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柴靜關於中國霧霾的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在中共「兩會」前的「亮相」一度引發媒體關注熱潮,隨後遭到中宣部封殺更是喚起大陸民眾對環保問題的重視。海外媒體透露,3月5日,習近平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及空氣質量問題時表示「事在人為」。這是柴靜紀錄片後,習近平首次就環境保護問題發聲。

習近平就環保發聲

自從跨年夜踩踏事故後,上海就一直成為媒體輿論的中心。而政治局常委參加兩會團組討論,亦成為外界觀察中共政壇的一個風向標。近日,有外媒報導,習近平於3月5日參加了上海代表團審議,引起外界關注。

報導稱,在上海市長楊雄講到環境保護時,習近平詢問:「空氣質量優良的能佔多少?」楊雄回復佔到70%。這時有人插話說:「有時候是靠天吃飯。」隨後習近平接話表示:「不能只靠借東風啊!事在人為。」

有評論稱,在柴靜的紀錄片掀起網路軒然大波後,習近平的講話,或許是對柴靜的某種回應。

穹頂之下》驚動中共高層

2月27日,由柴靜、《優酷》、《人民網》聯合首發的紀錄片《穹頂之下》一經推出就點擊爆棚,據媒體統計,在24小時之內,該視頻就突破上億的點擊率。

有報導指出,該紀錄片雖然以中共治下中國出現的霧霾為主題,但節目中也涉及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政期片面追求GDP政策對環境造成的破壞,能源國企煤炭和中石油及中石化的壟斷妄為帶來的腐敗和危機,以及中共體制的種種痼疾,表明在這種畸形經濟政策下,所帶來的假象繁榮的不可持續。

但該片很快遭到中共宣傳部門的封殺。3月1日,中共宣傳部門下令「各媒體不得對《穹頂之下》進行炒作,要做好網上輿論調控」。此前曾首推的人民網等官方媒體在當天就將紀錄片及相關評論撤銷,但二三線網站則未能及時撤銷。

3月3日,上海市委宣傳部轉發中宣部封殺柴靜紀錄片的內部文件在網路曝光。《自由亞洲電台》亦報導稱,大陸幾傢具規模的互聯網企業,周二都接到國信辦的通知,要求各網站對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進行管控。中宣部同日再次向各省及直轄市宣傳部發布電話禁令,要求他們管控各自屬下的媒體。

《穹頂之下》涉入高層政治?

此前,《美國之音》的報導指,中共官方的數據顯示,中國有多達6億人常年生活在霧霾之中;更罕見的是,中共新任環保部部長3月1日居然對她喚起公眾對環境問題的重視表示感謝。認為她「喚起公眾重視環境問題」

《鉅亨網》的報導指出,這部103分鐘的紀錄片驚動了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局將以「搬遷補償」方式,讓南鑼鼓巷等市中心住戶搬到郊區,騰出空間「種樹治霾」。

而《蘋果日報》則刊發報導稱,《穹頂之下》在「兩會」前夕敏感時刻發表是上層授意,打算對「兩桶油」(中石油、中石化)開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