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尖對麥芒 奧巴馬醫改訴訟案詳解

【新唐人2015年03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時隔三年,由奧巴馬政府力主推行的《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俗稱「奧巴馬醫改」)再一次被告上了聯邦最高法院。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説,如果本次奧巴馬政府敗訴,將會對整個醫保系統造成打擊,使數百萬美國家庭的保險費用上升。

與三年前所不同的是,本次原告方挑戰的不是奧巴馬醫改的合法性(Constitutionality),而是奧巴馬醫改法案中的一處語誤。

衆所周知,奧巴馬醫改之所以能夠壓低人們的醫保花費,是因爲聯邦政府願意爲低收入家庭提供補助(Subsidy),幫助他們在醫療市場購買私人保險。這種改革主要是通過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合作所完成的。

當然,在奧巴馬醫改實施後,還有許多共和黨州長不願與聯邦政府合作、拒絕推行醫改,所以奧巴馬政府只好設立了自己醫療市場和網站,通過聯邦政府一條渠道爲人們提供補助。

這種方法確實是可行的,而且已經正常運轉了一年多。不過,就當人們認爲奧巴馬醫改終將塵埃落定的時候,反對者依然從11000頁的法案中找到了一處瑕疵,因爲按照奧巴馬醫改的原文,聯邦政府的補助是「通過州政府來輸送的」(though an Exchange established by the State)。

也就是説,如果州政府拒絕與聯邦政府合作,那麽奧巴馬醫改從一開始就沒有機會推行。

但在另一邊,作爲辯護方的奧巴馬政府則指出這種理解是非常鑽牛角尖的,因爲法案並沒有說醫改「只能」(Only)或者「應該」(Should)通過州政府推行,所以即使州政府拒絕合作,聯邦政府也完全有資格建立自己的網站。

就這樣,爲了11000頁法案中的幾個單詞,奧巴馬醫改再一次被告上了聯邦最高法院。在本次審理King v. Burwell(指《平價醫療法案》案)中,九位大法官們需要重新解讀立法者的本意,然後對奧巴馬醫改的文字做出一個最終的評判。

從目前大法官們的傾向來看,正反雙方可謂是勢均力敵,因此到最後很可能會是搖擺的大法官安東尼·肯尼迪(Anthony Kennedy)或者是在三年前挽救奧巴馬醫改的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投出決定性的一票。

而如果這一次奧巴馬政府敗訴,奧巴馬醫改將會受到致命性打擊,650萬美國人的醫保花費將會從平均每月105美元提升至平均每月374美元。對於這樣重要的訴訟和影響,我們還將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