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3月5日

【新唐人2015年03月06日訊】【亞太整點新聞】3月5日

提要
高市教育局長:神韻是最好的文化傳遞
王金平黨籍案 最高法院命朱立倫承受
太陽花學運將滿一週年 民團重返立法院
信義新局長101巡視 目睹愛國同心會惡行
處理101愛國同心會 吳敬田:取締非法

雙北論壇登場 朱.柯作風大不同

我們還會為您持續報導燈會消息,接著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後第一次的雙北論壇,今天下午,特地把場地拉到平溪舉辦,柯文哲也不改明快作風,20秒簡短致詞,只有讓北市團隊隨性著便服,新北團隊則是穿上一樣的工作制服,展現團結氣勢。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過要先開完會,才能夠去放天燈啦,所以那就開始工作吧。」

維持一貫柯氏風格,致詞完就急著上工,朱柯二會冷熱有別,新北市長朱立倫一到場,一一跟北市府團隊握手,柯文哲就定位認真研究資料,朱立倫特地送上天燈造型禮物,團隊穿著同一款紅藍外套,展現團結氣勢。

新北市長朱立倫:「那在雙北的合作當中,一定會有很務實,必須要討論的,譬如說我們,在汙水的截流上面,有很多可以繼續來合作。等下應該晚餐的時候,會提供湯圓,讓我們非常的圓滿,讓我們雙北的合作,繼續為我們所有的市民來努力。」

短短一小時,討論46項雙北合作議題,也拍板世大運選手村未來將轉型為社會住宅,新北配置1800戶,台北則規劃為1600戶,提供大台北地區青年申請。

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沒有什麼滿意不滿意,這就是這樣啊,一人一半。(46項)都同時推動,剛才講說下一次開會之前就把它解決掉,下一次有新的題目再處理。」

新北市長朱立倫:「這46項都是共識,甚至大家長期以來很關心的,譬如講說我們的殯葬業務,柯市長講說一定要合作,至於合作的細節,再由雙邊的民政局來討論。」

除了殯葬事宜,包括汙水處理共同分擔,共同推動觀光旅遊等議題,北二都市長,要共同打造雙北生活圈,雙北首次合作會議,只是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芝瑄台灣新北市報導

王金平黨籍案 最高法院命朱立倫承受

政治話題再來看到,儘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明,不承受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上訴,但最高法院今天下午還是作出裁定,命朱立倫以國民黨法定代理人身分,承受 本件訴訟。如果國民黨還是不委任律師,接下來,最高法院還會陸續做出命 國民黨重新委任律師,如果國民黨不理,最後才是判國民黨敗訴定讞。王金平委任律師呼籲,國民黨應該直接撤回上訴,讓本案儘快落幕。

太陽花學運將滿一週年 民團重返立法院

受到國際矚目的太陽花學運,即將滿一年,多個公民團體預計將在318當天,回到立法院訴求補正公投法與降低罷免門檻,島國前進代表黃國昌等人,今天(5日)在民進黨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各黨團支持修法。

去年318學運,群眾佔領立法院議場,事件即將屆滿一週年。學運後催生的割闌尾與島國前進等組織,宣告今年318重回立法院,訴求是呼籲各黨立委們,承諾補正公投法與降低罷免門檻。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當國民黨的主席朱立倫先生,他已經在高喊憲政改革的時候,我們覺得非常的荒謬!只有法律層次要還權於民的公投法補正,以及選罷法的修正,如果朱 立倫先生,以及國民黨立院黨團不願意支持的話,我們不禁要懷疑,朱主席你所喊的民主改革,是喊真的還是喊假的。」

上月14號,割闌尾團隊發起立委蔡正元罷免案,因為投票人數未過半宣告失敗,對於不合理罷免高門檻,他們將拜訪立法院各黨團,承諾修法,其中也包括國民黨。

割闌尾團隊林先生:「在這邊我們也是提出呼籲,我們希望國民黨可以儘速回應我們的訴求,因為我們就是已經有很多次把我們的拜會書給了國民黨,不過目前是還沒有得到回應。」

不過同一時間,內政委員會選召委,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則是再次出線,引起話題。畢竟去年318學運導火線,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協議,被認為要負最大責任, 也因此民進黨立委一度要求國民黨重新提出人選,不過張慶忠本人呼籲在野黨摒棄成見,把焦點放在本會期要通過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3月5日財經100秒

美原油產量續創新高 油價失守50大關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公布,2月27日截止的當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加1030萬桶,連續8周攀升,並創14年來最高;帶動油價盤中翻跌。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失守50元關卡。

歐洲四大經濟體 全面擴張

歐元區2月製造業及服務業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到七個月高點,且德、西、法、義這四大經濟體近一年來 首次出現全面擴張;1月份零售銷售「連四紅」,比一年前激增3.7%,創九年來最大增幅。

印度意外降1碼 股匯雙挫

印度央行4日出乎意料以部份經濟部門疲弱為由降息1碼,是今年來第二次在例行會議之外時間宣布降息。印度央行表示,基準附買回利率將從7.75%降到7.5%。

台金管會擬開放純網路銀行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4日表示,因應國際發展趨勢,金管會將研究開放純網路銀行及P2P網路借貸平台業務,純網銀的資本額至少100億元,6月底研究完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信義新局長101巡視 目睹愛國同心會惡行

記者黃庭鋒:「今天信義分局長上任第一天,就喊出了保障合法、取締非法以及防制暴力3個原則,讓我們走訪台北101,實際看一下現場的情況。」

台北101前,法輪功學員在一旁靜靜的打坐,舉著訴說中共迫害人權的展版,向陸客們傳遞被封鎖的真相,但下午三點二十五分,愛國同心會,揮舞中共五星旗和汙衊法輪功的標語,佔據台北101,民眾憤怒,到底有沒有把新局長放在眼裡。

附近民眾陳小姐:「那我是覺得我們台灣的警察會不會太可憐了,真的啊 我是這樣想,因為我的小孩子以後也有想要考警察,對啊,你看我每天看到的,警察越來越多,但是雖然沒有看到吵架啦,但是我看到他們國旗在這邊搖,我就看了很不舒服。」

附近民眾王先生:「不太雅觀,這是我們觀光區,這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大門,我認為是這樣。」

而今天剛上任的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長吳敬田約三點四十五分時,親自到101巡視,目睹愛國同心會惡行,不過,看到媒體拍攝,吳敬田又低調離開沒有多談。

民眾蘇同學:「揍人,就立馬把他取締了,然後就把他給,就警車過來載走這樣,對就這麼簡單。就看之後有沒有更大的衝突,然後他會怎麼解決吧,所以現在目前應該還是未定之天這樣。」

民眾不滿,台灣門面景點,成為宣傳中共暴力、謾罵的場地,新上任的信義分局長,如何處理愛國同心會,全民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處理101愛國同心會 吳敬田:取締非法

新信義分局長吳敬田被拍到親自到101巡視,雖然現場他不發一語,但在今天上午市長柯文哲主持的交接典禮上,吳敬田強調,在處理愛國同心會問題上,一定會取締非法。

司儀:「交接印信。」

5日上午在台北市府舉行台北市警察局新舊任分局長、大隊長交接典禮,由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台北市警局長邱豐光擔任監交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希望你們在邱局長的領導下,就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那其實這次人事調度,我是完全沒有插手。」

這次新任的分局長中,最受矚目的就屬接任信義分局長的原士林分局長吳敬田,要如何去解決在台北101前,曾多次滋事的愛國同心會。

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長 吳敬田:「101大樓的這個,這些團體的狀況,我們原則上是保障合法,取締非法 防制暴力這個原則,那未來這個原則我們會,一定會落實的去做,那充分的去保障表現自由,但是也不可以妨礙到法令,或者是說妨礙到他人。」

信義分局長吳敬田表示,因為還沒有上任,所以目前還沒有跟柯市長有任何的報告或接觸。

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長吳敬田:「我曾經在信義分局督察組,擔任過組長3年,那督察組就是處理聚眾活動的工作,那我也在中正一擔任過副分局長,所以在這一塊,應該是說還可以很熟悉。」

信義分局長上任,對於接下來的挑戰信心充足,而柯文哲在致詞中提到,會在他的任內盡力讓警察的考核升遷獨立自主,不會受到民代或政治人物的影響,讓升遷是公平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高市教育局長:神韻是最好的文化傳遞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灣巡迴演出的第一站,高雄,昨天晚間的首場演出,獲得滿場觀眾熱烈迴響,已經連續五次看神韻的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說,神韻晚會讓全世界都能夠看到這個五千年文化裡頭的精髓,是最好的文化傳遞

高雄巿教育局長范巽綠:「每次神韻都是讓我們覺得是一個非常與眾不同的團體。」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年年都不會錯過神韻演出。

高雄巿教育局長范巽綠:「我想非常難得是說,在紐約有一個飛天的學院,他在培養年輕的舞蹈家、音樂家、藝術家們,然後把這個文化能夠在這個世紀,讓全世界都能夠看到這個 五千年文化裏頭的精髓,特別是從服裝的設計、音樂的安排、舞蹈的安排,我想除非,除了神韻以外,很難有一個團體能夠有半年的時間都在世界巡演,做了最好的文化的傳遞,那這個傳遞就代表了這個教育其實它是可以從這個裏頭去繼續紮根的。」

高雄巿議員蔡金晏,第一次看神韻演出,從中感受到中華文化通過藝術的形式教化人心。

高雄巿議員蔡金晏:「整個許多的具有感化人心的故事,也都透過舞蹈跟音樂來表現,我想這具有非常好的,讓大家去學習去感化的一個效果。」

蔡議員表示,四年前就有朋友向他推薦神韻晚會,一直沒能親眼目睹,兩個多小時的節目,他感到絕無冷場,已經開始期待來年。

高雄巿議員蔡金晏:「剛剛聽這個主持人講說,每一年的這個戲碼都不一樣,期待下一次來看有不一樣的感受。」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宏觀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排廢水遭停工 復興空廚:會正常供餐

接著看到,位在桃園大園區的復興空廚,今天凌晨被桃園市環保局稽查人員發現偷排廢水,汙染南崁溪,已遭停工處分並罰53萬,來看環保局的說法。

桃園市環保局副局長倪炳雄:「在今天凌晨,我們環保局同仁在復興空廚的稽查,發現復興空廚沒有經過妥善的處理廢水,把白色的廢水不是從正常的管道排放。他沒有經過妥善處理廢水來偷排的部分,因為涉及到情節重大,我們也予以停工的處分。」

環保局下午表示,稽查人員當時還發現,排汙設施久未清理,復興空廚可能長期都未妥善處理汙水,汙水嚴重超標。業者應依照程序申請復工,未獲核准前,不得再排放廢水。而復興空廚回應,他們明天就會改善完,目前照常供餐。

北市食品會成立 柯P體驗國小營養午餐

食安風暴,台北市政府首創「食品安全委員會」,包括,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都是委員,今天柯文哲證實了這個消息,並親自到國小體驗營養午餐。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忍不住要告訴你SOP,你(碗)要拿到這樣,(飯菜)才不會掉下去,你要拿近,才不會掉下去。」

教小朋友打菜也有SOP,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上午到國小視察,自己也自備便當盒,由小朋友幫忙打菜,實際體驗學校的營養午餐。

台北市長柯文哲:「食品安全委員會成立,大概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我們要制定一些,標準的SOP,讓每個學校,可以在營養午餐,應該怎麼備餐、怎麼採購、怎麼採購備餐,怎麼上菜、還有包括廚餘要怎麼做,還是要有一個統一的標準。」

柯P透露,北市首創食安委員會,其實19名委員名單定案,7名市府人員,12名府外委員,包括產業界的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衛服部食藥署署長姜郁美、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將由柯P擔任主任委員,近期就會舉行會議。

台北市長柯文哲VS.小朋友:「給你看,這麼小就被你們拔起來,會不會太小了。」
公權國小校長 李鍾惠:「這個剛好,這個吃剛好。」

柯P到學校參訪,另一個重點就是視察校園推行的「小田園計畫」,小朋友還熱情地送上小白菜。

台北市長柯文哲VS.學校老師:「(用小朋友童子尿澆的喔)你們每天都跑到這裡上廁所。」
公權國小校長李鍾惠:「不是啦,他們用一個桶子裝。挖好漂亮喔。」

台北市長柯文哲:「包括水耕包括土耕,我們要開始讓我們的國中小學生,有機會去接觸這個田園,這也是整個城市綠化的第一步,應該讓所有學生開始習慣,這種綠建築、智慧建築。」

柯文哲表示希望讓小朋友多接觸農藝,而柯文哲難得現身校園,也引發一陣旋風。

小朋友:「我要握手,我要握手」

小朋友爭相要握手簽名,將柯市長團團圍住,好不容易上課鐘響,小朋友們才願意乖乖回到教室,柯市長魅力,還險些引發校園暴動。

台北市長柯文哲:「好可怕 好可怕 太可怕」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3月5日台灣速速看

立院拚加薪四法 企業主打臉

國民黨立委4日建議2016年公務員加薪3%,起帶頭作用,國民黨團也把加薪四法,列為這個會期的優先法案,希望刺激民間企業加薪,不過企業主卻打臉,說是因勞健保提撥比例過高,才導致企業普遍不願加薪,寧可用獎金來分享獲利。

最貪法官胡景彬 二審加重判19年6個月

被喻為「最貪法官」的前台中高分院法官胡景彬,2014年1月,被台中地方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處有期徒刑18年、併科1000萬元罰金。

殯儀館強拆輓聯 柯文哲:不應執法過當

北市府為環保力推電子輓聯,規定3月起一、二殯禁止使用傳統輓聯,畫家楊松壽近日在臉書上發文指控,親手寫給父親表達追思的孝思聯,告別式上卻遭到殯葬處強制拆除,讓他非常不滿,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政策是對的,但不應執法過當。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