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楊雄坐左右陪笑臉 習近平強調「不能任性」

【新唐人2015年03月06日電】(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兩會上,習近平出席中共上海代表團的警告之語「事在人為」和「不要太任性」,引起外界媒體關注。時值中共高層權鬥升級至決戰階段,作為江澤民老巢上海的主政者如何表現,命運如何,成為熱議焦點。

中共黨媒《人民網》報導,3月5日下午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左右笑臉陪坐。

報導稱,習近平對環境保護格外關注,得知上海空氣質量優良的只能佔70%,仍然「靠天吃飯」時,習近平說:「不能只靠借東風啊!事在人為。」

對於經濟問題,習近平沒象以往兩屆中共兩會上強調上海自貿區問題,而是強調「抓創新」,「轉方式調結構」,並警告說:「也不能那麼任性了,否則靠什麼可持續發展?」

中共兩會前的2月27日上午,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中共上海市負責人員列席。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要「突出重點,對準焦距,找准穴位,擊中要害」,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

大陸媒體《澎湃新聞網》評論說,習近平等於給上海主政者加了一副重擔;海外媒體則認為,在上海外灘慘劇韓正楊雄被「放過」後,習近平給二者出了一道在習近平和江澤民之間如何選擇的難題。

上海一直被外界視為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是江澤民當前對抗習近平的據點。由於江澤民勢力掌控上海政經各界多年,上海幾乎成為一個「獨立王國」。這一點,從上海自貿區的建設和發展看,尤其顯得突出。

就在習近平出席上海代表團座談的3月5日當天,上海美國商會發表年度報告透露,上海自貿區成立一年多來,在接受調查的377家企業中,有73%認為自貿區「沒有帶來任何切實利益」;而50%企業更認為,自貿區成立沒有帶來任何顯著變化。

《中國政府網》報導,李克強2014年12月12日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上確定,增設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三個自由貿易園區。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認為,李克強新辟3個自貿區,主要原因在於,在上海開設的自貿區,由於江澤民利益集團的抵制,沒有能夠取得成效。

香港《前哨》雜誌2015年3月號報導,踩踏事故發生後,江澤民親自出面力保,雖韓正、楊雄差一點沒「人頭落地」,但官媒一路追殺,直指上海當局「難辭其咎」,等於是習近平埋下一個伏筆,在今後時機成熟之時,或將老賬新賬一起算。

進入2015年,習近平陣營密集發布「反腐不設上限」「沒有鐵帽子王」等信息,尤其是近期熱炒「慶親王」,外界觀察,反腐目標已經鎖定江派終極目標江澤民和曾慶紅,上海成為風口浪尖。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時政評論家李天笑近日更具體的分析說,習近平拿上海作為整頓中共官員子女家屬經商的首選之地,目標直指江綿恆,韓正和楊雄如何表現,是繼續配合江派攪局,還是對江派反戈一擊,將決定其未來前途。

本次習近平參加上海團座談,「事在人為」和「不要太任性」的警告之語,外界分析明顯帶有繼續敲打之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