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郭伯雄落馬 張德江人大成焦點

【新唐人2015年03月05日訊】趙培:3月3號,中共開兩會。在兩會之前,剛剛宣佈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被調查。路透社引述兩個消息來源說,郭伯雄也被調查了。我們年前講過,2015年上半年,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敗焦點還是在軍隊和特務系統。現在看來,我們的分析是對的,郭伯雄被正式宣佈調查只是時間問題。

2014年10月,中共的四中全會上,習近平希望增補一個軍委副主席,但是因為中共元老反對而作罷。這說明在軍委的任命上,習近平仍然被中共元老掣肘。2015年開始,習近平的反腐風暴仍然集中在軍隊和特務系統這種實權部門。

郭伯雄被調查可以說是,習近平對中共退休元老的回擊。郭伯雄和徐才厚這兩個得到江澤民認可的軍委副主席都是巨貪,那麼江澤民這些中共元老就是老眼昏聵、沒有識人之能,憑甚麼阻礙習近平的人事任命呢?習近平是為了10月的五中全會上的軍委副主席任命打下基礎。

另外,習近平在兩會之前突然宣佈14個軍級「大老虎」被調查,也是在敲打張德江。習近平上臺之後提出了「依法治國」的理念,但是立法權卻在張德江控制的人大手裡。張德江處處跟習近平搗亂,沒有了立法權,習近平的「依法治國」就成了兒戲。最典型的事例就是習近平的「國安委員會」。

「國安委員會」現在還不是一個國家機構,只是中共的一個黨內機構。媒體傳聞,習近平本意是成立一個類似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政府機構而不是蘇聯「克科勃」類型的黨的機構。但是張德江在人大不給「國安委員會」立法,所以現在的「國安委員會」只能是一個黨的機構,一個雞肋。張德江甚至都混成了「國安委員會」的副主席。

除了調查郭伯雄之外,習近平還把四個退休的上將塞到人大常委裡面制衡張德江。這四個人分別是,張海陽、劉成軍、李長才和劉曉江。其中張海陽本身就是太子黨,支持習近平清理徐才厚。習近平這是要用軍人來牽制張德江。習近平這種招也不是新的,凱撒進入羅馬的時候,就把自己手下的軍人安排進元老院控制元老院。

綜上所述,這次兩會的看點在於張德江能否阻礙習近平立法。另外一個重點是預算案。柴靜的霧霾記錄片在兩會之前播出也讓環保問題成為熱點,環保預算案能否增加以及維穩經費是否縮水也都是看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