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清心:建三江案風向為何突變?

3月2日,建三江案的代理律師在看守所分別順利會見了自己的當事人。一個多月前,兩個看守所都嚴加拒絕律師會見,所以這次的順利會見,不免給幾經磨難的律師們帶來意外。張維玉律師說:「我沒想到這次沒有任何障礙就會見了當事人,有點突然。」

建三江案,因為是法輪功案件,顯得敏感。為本案做代理的幾撥律師,來自中國人權律師群體,他們是站在中國律師界最前沿的一批良心律師。建三江案沸沸揚揚走過了一年。期間,當局為阻止法輪功學員聘請的外地律師做無罪辯護,千方百計阻撓律師辦案,設置重重障礙,不惜綁架拘留酷刑恐嚇,引得全球關注。建三江案被「炒」得如此火爆,是建三江當局一手造成的。

建三江案代理律師為維護當事人和自身合法權益,堅決抵制當局的一切違法行為。面對強權,個體律師利用網絡媒體充分曝光案情進展,依靠社會輿論的壓力,部份遏制了當局的無法無天。特別是年前,他們到有關部門投訴控告、舉牌抗議。只要當局違法,就遭控告曝光。律師團展開的大規模控告投訴維權行動,令當局開始吃不消。3月2日佳木斯看守所法律顧問電話張維玉律師,先說「佳木斯看守所確實做錯了,不應該不讓你們會見」,又說「前期到佳木斯市政府復議佳木斯看守所的事情,你能不能不要再復議了」。官方差人出來向律師說好話,為佳木斯市政府求情,說明當局深感壓力。

圍繞建三江案展開的正邪交鋒,更多的是在法庭外進行的。庭外代理律師的奔波抗爭,庭內法輪功學員的處境安危,始終備受關注。無論當局如何掩人耳目,甚至秘密開庭,建三江案已在海內外各界的聚焦之下。本案公開審理的範圍,實際上超越了司法意義上的公開審理,從「青龍山「、「24根肋骨」出現那天起,就跨越國界飛向海內外,舉世矚目。

2013年廢除勞教制度後,大批遭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或被轉送進「洗腦班」這類黑監獄繼續關押,或羈押在看守所等待法院非法審判。建三江案,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建三江案,集中了目前中國法制上最尖銳的諸多矛盾,頗具代表性,稱得上是一個標誌性案件。

3月2日看守所變臉,不再阻攔律師會見當事人,連代理律師都深感意外。到底是甚麼原因,讓看守所態度發生180度大轉彎?

變臉的日子是3月2日,兩會開幕前一天。敏感的案子遇上敏感的日子,就格外敏感。變臉和兩會有關係嗎?這兩天,黨媒官媒正熱炒2015全國兩會法治話題,強調習思想「四個全面」之一的依法治國是重中之重。有報導說最高檢察響應「四個全面」配合依法治國,定出了不少新規矩。針對中國司法亂象,律師辦案難的突出問題,少不了有保障律師依法執業的新規細則。建三江案律師被剝奪會見權、辯護權,也多次被控告到黑龍江各級檢察院,檢察院接待了,最高檢不會不知道。另外,看守所屬公安管轄,但看守所的監管活動受檢察院的法律監督。檢察院對看守所的制約作用也不排除是其中的一個因素。

「24根肋骨」成了建三江標籤,臭名遠揚,海外多家媒體做過報導。中國人權狀況如何,不言而喻,建三江案猶如一頁「臉書」做了詮釋。在目前高調依法治國,習「法治」思想正在兩會上大提特提的大環境下,像建三江案這樣的法治難題,尤為敏感。如何依法破解?似乎到了不碰不行的地步。

儘管建三江法院迴避律師,但是建三江案在1月8日法院二次秘密開庭判決後,至今沒宣判。十多年來法輪功案件一律按有罪枉法判決,而建三江案的有罪判決沒有出爐,實屬罕見。對具有風向標作用的建三江案,大概已經不是主審法官王敬軍等人說了算的了。

本案是下有罪判決還是無罪釋放,擺在了北京當局面前。近期以來,「兩高」指派各地糾正了以「呼格案」為代表的多起冤假錯案,但沒有一起法輪功的冤案。糾正冤假錯案不能劃禁區,法制不能逾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原則。要真正「全面依法治國」不可能繞開法輪功問題,最大司法不公的法輪功案件,遲早是要直接面對。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