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緬北戰火起因 眾說紛紜

【新唐人2015年03月05日訊】緬甸反政府的果敢同盟軍與政府軍,2月9號爆發武裝衝突,其後戰事升級並持續二十多天。在中共「兩會」召開之前,雙方再度交火。對於這次衝突的起因,眾說紛紜。而對於這次的緬北戰火,雖然中共當局極力否認對反政府軍提供支持,但緬甸當局在聲明中提及,襲擊是從中國境內發動的。

緬甸反政府武裝和政府軍在緬北的果敢地區,持續了二十多天的武裝衝突,雖然雙方曾暫時停火,但是在今年中共「兩會」召開之前的2月28號和3月1號,交戰再度發生。對於造成這次事件的原因,外界有各種不同的解讀。

《美國之音》報導稱,雲南警官學院教授梁縉雲認為,果敢同盟軍領導人彭家聲的復出,主要是為了奪回權力。他帶領果敢同盟軍與政府軍交火,想在國會會議召開之前,佔領果敢,重新成為果敢的領袖,然後在國會裡取得一席之地。但彭家聲是否能實現這個目標,梁縉雲表示懷疑。

對於彭家聲消失5年之後突然出現,並於2015年黃曆新年前帶領著他組建的果敢同盟軍與政府軍開戰,中國流亡作家、前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袁紅冰表示,在這次軍事衝突之前,彭家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是受到中共的支持。中共這次是想用他來干擾緬甸民主化的進程,以維護中共在緬甸的利益。

袁紅冰:「中共儘管長期的和緬甸軍政府勾結,但是現在緬甸出現了明確的、明顯的民主化的傾向,共產黨想要通過彭家聲來對緬甸政府施加壓力,想要阻止緬甸的民主化進程。今年2015年,緬甸要進行總統選舉,想通過這個事件來對緬甸的政治形勢發生重大的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中提到,中緬關係自緬甸邁向民主化後,有了重大的改變。加上緬甸暫停密松大壩的建設,使得一些中國學者主張中國和緬甸的少數民族加強接觸,以起到制衡作用。不過,華盛頓的史汀生中心東亞事務研究員孫韻認為,北京在國家貿易和能源出口方面有更大的野心,所以不大可能支持緬甸少數民族跟緬甸政府對著幹。

芬蘭華人作家唐夫日前在《獨立評論網》發文。文中指出這次果敢武裝衝突暗藏危機,可能是反習近平的地方勢力所為。

帖文寫道:反習近平的地方勢力,如江澤民曾慶紅等,利用薄熙來舊部十四軍,暗中有意攪亂政局,暗助彭老幫人,用重金收買一些退伍兵痞,去緬甸亡命一回,掙夠本錢。特別是習近平最近打算從中國到緬甸開闢能源路線,這一鬧就搞得他進退為難,騎虎難下,項目進程受阻。

文章認為,江曾這樣玩容易,煽動所謂「愛國熱情」,花點小錢就可以讓緬甸無寧日,而後中國無寧日,逼習顧此失彼,最後攤牌,要死一塊死。這些,不知道習近平有無防範技能。

對於中共當局是否對果敢同盟軍提供支持,中共駐緬甸大使館發言人潘雪松稱,中國完全沒有牽連緬甸政府軍與彭家聲部隊之間的戰鬥。但是緬甸首席軍事安全會主席、國防部參謀處特別戰役指揮官妙吞吳中將,在2月21號的記者會上表示,根據抓獲的果敢士兵供述,有部分軍事專家和中國籍僱傭軍參加了果敢同盟軍。

袁紅冰:「它(中共)一方面實際上是支持彭家聲,另一方面它又向國際上表示它跟這件事情沒有任何關係,那事實上現在在果敢地區是有大批中國政府支持下的退伍軍人在做這個僱傭軍,進行作戰。」

一位林姓中共退伍軍人日前向海外媒體投書,呼籲退伍軍人志願參戰,並表示他與全國各地的退伍軍人已經成為果敢同盟軍的骨幹。

緬甸總統吳登盛辦公室副主任佐泰(Zaw Htay)曾發表聲明,暗指襲擊從中國境內發動。佐泰並表示,果敢族武裝組織開展的行動「組織完善」,他們並非單獨行動。

採訪編輯/李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