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3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3月05日訊】【環球直擊】3月4日完整版

提要
陪審團甄選完 波士頓爆炸案再開審
烏東礦難1死32失蹤 叛軍被指阻救援
美國商業呼籲北京修改《反恐法》
華裔看神韻 內心溫暖感動

陪審團甄選完 波士頓爆炸案再開審

全美關注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週三將再度開審。目前陪審團成員已經甄選完畢,屆時將裁定被控30項罪名的主嫌焦哈爾(Dzhokhar Tsarnaev)是否有罪。一旦罪名成立,焦哈爾可能面臨死刑。

經過兩個月的甄選,週二,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陪審團終於成型,包括12名陪審員和6名替補成員,共有8名男性,6名女性,均為白人,職業涉及學生、粉刷工人、航空管理人員等。他們週三對該案主嫌焦哈爾進行聽審。

現年21歲的焦哈爾面臨30項控罪,包括預謀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致人死亡、打死麻省理工學院一名警員等。其中有17項可判死刑。

對於即將到來的庭審,波士頓居民表示關注。

波士頓居民LARRY EDER:「這對於那些在爆炸中受傷的人或失去親人的家庭來說,會勾起往事,天哪,我覺得這太可怕了。」

波士頓居民THERESA MOULTON:「我認為,當時發生的事情太可怕了。他(焦哈爾)應當被判有罪。我認為,他應當在監獄中度過餘生,反思自己所做的事,如果他還有良知的話。」

波士頓行人GERARD RIVERON:「這事件,對於那些逝去的人們是個悲劇,對於那些失去雙腿、四肢,在痛苦中度過餘生的人來說,是個悲劇。」

2013年4月15日,波士頓國際馬拉松賽終點線前,接連發生兩起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64人受傷,成為9.11事件以來,美國本土死傷最慘重的襲擊事件。焦哈爾和哥哥塔梅蘭被定為嫌犯,塔梅蘭在與警方交火中被打死,焦哈爾被捕。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烏東礦難1死32失蹤 叛軍被指阻救援

烏克蘭東部衝突持續惡化,週三,頓涅茨克地區又發生煤礦爆炸事件,已證實1名礦工死亡,另有32人失蹤,生還希望渺茫,政府指責親俄叛軍阻止救援人員進入現場展開搜救。

週三早晨,頓涅茨克市札斯雅克(Zasyadko)煤礦發生爆炸。烏克蘭官方媒體報導,議長格羅伊斯曼(Volodymyr Groysman)向國會表示,目前罹難人數已達32人。不過,他很快改口稱,只有1人證實死亡,另有32人下落不明,搜救人員正展開搜尋。

頓涅茨克緊急情況部發言人表示,截至當地時間上午9點,已有1人死亡,14人受傷,仍有數人被困井下。

在事故現場,一名礦工家屬滿臉憂傷,焦慮的等待獲知親人的下落。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當天指責,控制該地區的親俄叛軍阻止救援人員進入現場搜救。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我下令派出6個旅(前去救援),每個旅由10人組成,但是俄羅斯恐怖份子不給他們機會前往現場,幫助救出那些人。」

他呼籲俄總統蒲亭下令叛軍,允許這些救援隊前去輓救礦工的生命。

礦方表示,這起事故與該地區的衝突無關。頓涅茨克官方媒體稱,初步資料表明,爆炸是由甲烷氣體引起的。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中共今年軍費將再增10%

週三,中共人大發言人傅瑩宣佈,中國今年的國防預算將比去年增加10%。這將是中共軍費連續第5年呈兩位數增長,意味著中共今年的軍費將達到1450億美元左右。

中共軍隊規模目前為230萬人,其軍費連年呈兩位數增長。去年的增幅為12.2%,今年將為10%。

長期以來,由於中共腐敗以及缺乏透明度等因素,外界一直懷疑,中共軍費遠遠高於正式公布的數字。

美國及其盟國指責中共憑藉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在存有領土爭議的東海和南海欺負鄰國。

中共則聲稱,增加軍費只是為了更新裝備和增強軍隊的防衛能力,但很多鄰國不相信這一說法,同時也增加了本國的軍費。如日本將今年的軍費增加2.8%,印度則大增了11%,達到400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美國商業呼籲北京修改《反恐法》

中共正在制定審議的《反恐法》,內容涉及商業監控。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批評,若不修改,科技公司將無法接受這項政策。美國商業團體週三也呼應了歐巴馬的批評,認為北京應該改變這項法規。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瑞達(Kenneth Jarrett)表示,屈從這項法律,在任何國家都將引發問題。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瑞達:「在一般情況下,要求提供原始碼、加密密鑰和演演演算法,是任何一家IT公司都非常不情願配合的事情。我敢說,他們都不願意這麼做,無論在哪裏。」

中共此前回應歐巴馬稱,這是內政問題,要求美方冷靜。季瑞達說,中共應該與業界商討其他的解決方案。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瑞達:「因此,現在問題變成,中共有沒有誠意坐下來與業界商討其他可能的解決方案。」

中共反恐法草案,預計最快幾星期內就會正式立法。反恐法要求外國科技業者必須將伺服器與使用者資料保留在中國境內,供中共監督之用。

這項法律還加上新的銀行規定、以及一系列反壟斷調查。國際商界團體認為,這等於在對外國公司施加不公平監管壓力。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哥國扣留一艘中國貨船涉走私軍火

上週,一艘試圖開往古巴的中國貨輪,因涉嫌非法運輸軍火,在哥倫比亞被查獲扣留,週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貨輪從事的是「正常貿易合作」。

哥倫比亞總檢察辦公室表示,船上載有100噸火藥,260萬支雷管,99枚火箭和3000發炮彈,然而,這艘船登記的卻並非軍火、而是穀物。

霾霧未解 大陸民眾要求落實法治

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讓百姓苦不堪言。有毒的霾霧成為人們健康的殺手,民眾要求中共政府整治污染,不只是在外國元首來訪、兩會期間,而是切實還給民眾一片藍天。

醫療產品銷售員LIU RUIQIANG:「現在空氣質量的濃度是每立方米309微克,這屬於嚴重污染,重度污染。」

劉瑞強(音譯)是北京的一位銷售員,他連續幾年檢測記錄空氣質量。空氣污染嚴重時,他就把小女兒留在家裏,打開空氣淨化器,讓女兒免受嚴重污染的侵害。

「很無奈。因為大環境就是這樣的。我們天天被外部這種污染著,所以我們呢如果說不去想辦法去平衡,去想辦法去及時的去修復,等那天污染的整個我們也成垃圾了。」

一年前,中共宣佈「向空氣污染宣戰」,但至今空氣質量依然嚴峻,甚至惡化。

只有當外國元首訪華,或是中共召開重大會議時,民眾才有可能呼吸到幾天新鮮空氣。有不少民眾趁機舉辦跑步活動。

面對中共為了大財團的利益,犧牲大眾健康,迴避真正的解決之道,參加慢跑的民眾表示,宣傳造假是沒有用的。

參加慢跑民眾胡佳(音譯):「宣戰是好事,但是不是那種假的,某一個時間段營造給別人看的東西,而是我們生活中實實在在的。」

中國綠色和平組織氣候與能源項目經理坦誠,要切實依靠法律治理污染,難度很大。

綠色和平組織項目經理李雁:「要把這些目標真的落到實處,就意味著現有的法律,需要真正能夠讓污染者付出代價。」

為了孩子的健康,大陸民眾只好自己想辦法。有錢人移民,中產階級安裝空氣淨化器。但更多民眾要求政府真正執法,而非僅僅作為政治藉口。

新唐人記者張金山綜合報導

華裔看神韻 內心溫暖感動

在拉斯維加斯觀看神韻世界藝術團表演的觀眾中有很多華人,她們隨著家人或朋友前來觀看神韻。神韻展現的傳統中國文化讓她們感動,內心溫暖。請看報導。

華裔觀眾Deanna Masukawa:「我喜愛這個生日禮物,我會永遠記住。」

華裔觀眾Deanna Masukawa表示,她永遠不能忘記神韻演出這個生日禮物。原因是演出讓她心裡暖洋洋。

華裔觀眾Deanna Masukawa:「我喜歡美麗的顏色,服裝設計的藝術美,男女演員的動作,服裝隨動作舞動的樣子。就像旗幟在飄舞。歌曲很美麗,因為它來自作者的內心深處,能看出來對他們的意義。這又通過美麗女高音和服裝傳遞出來。這讓我做為華人,內心溫暖。」

另外一位華裔Josephine Veloso則表示,演出讓她感到驕傲。

華裔華裔Josephine Veloso:「她們表演得輕鬆自如,那個手絹舞,我知道那很難,但她們表演非常好。非常出色和優雅。這是我的文化,我很驕傲能看到很多人喜歡中國文化,喜歡神韻的表演。我喜歡。」

她的先生Sir Cooper是一位知名電臺主持人,他則喜歡女高音演唱中的歌詞。

Sir Cooper:「讓我感到內心受鼓舞的是歌唱中的歌詞。唱的是關於萬眾歸一,所有人都是整體,而不是分開的個體。我喜歡。」

華人曉玲表示,神韻舞蹈讓人感動。

華人觀眾曉玲:「我感覺很感動。我感覺蠻大膽的。然後,就像在節目當中說的,在中國不可以,在這邊可以。那我覺得應該多一些這樣的節目。」

曉玲先生Mark Carney是英國領事,他認為神韻演出很出色。

英國領事Mark Carney:「出色,很出色,絢麗多彩。中國文化展現非常恰當。我們喜歡每個舞蹈,很優雅。很棒的服裝、編舞。令人印象深刻。」

觀眾們都迫不及待,要再來看神韻。

華裔Deanna Masukawa:「我和我朋友迫不及待明年神韻的到來。我們要提早登記,提早拿到好座位。」

退休歷史教師Lorrie Nieves:「我正在試圖買到明天的票,這樣我可以帶我的小孩來看。」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袁科拉斯維加斯報導

房產經紀全家:愛神韻似進入夢境

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拉斯維加斯第二天的表演吸引都從事房地產業的一家四口前來觀看。這次超乎預期的演出體驗,讓父母、女兒和女婿都稱讚不已,並感到非常愉悅。請看報導。

房產經紀Annaliese Quisisem:「絕對的令人愉悅,超出我的預料。」

房產經紀Spencer Hiatt:「我們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漂亮的舞臺設計,美麗的服飾,音樂以及舞蹈,我們都很喜愛。」

對父親Spencer來講,神韻的整體表演水平令人欣賞。

房產經紀Spencer Hiatt:「哇,我覺得無論是舞蹈的協調,同步,伴奏的音樂,還是服飾,都同樣令人印象深刻,服飾設計美妙,漂亮。」

Spencer還表示,演出在視覺上是一次強烈的衝擊。

房產經紀Spencer Hiatt:「演出有著巨大的視覺衝擊,投影動畫和舞蹈的結合,做得很好,很有趣,我們很欣賞。」

女兒Annaliese從小就喜歡舞蹈,她對中國古典舞有個特別的理解。

房產經紀Annaliese Quisisem:「我喜歡的一點是頭部姿態的定位,這是與我所學的舞蹈不同的地方。」

神韻的服飾彷彿是一場視覺盛宴。

房產經紀Annaliese Quisisem:「演出中的服飾華麗,很喜歡看長袖、衣裙,以及製作和展示這些服飾的技能,我非常喜歡,裙子的動感美麗,整臺演出美味可人。」

整場演出則讓Annaliese彷彿進入夢境。

房產經紀Annaliese Quisisem:「我在觀看節目時的感覺就如同夢幻般,我像是被帶離了拉斯維加斯,去到了一個美麗的夢境中。」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袁科拉斯維加斯報導

兩會開幕 在京訪民遭掃蕩

中共兩會開幕,平時東躲西藏的各地訪民紛紛走出來表達訴求,北京警方和各地截訪人員也展開大規模抓捕行動,數千人被送往久敬莊和救濟站等候遣返。

中共政協會議3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上午8點多已有7000多訪民,齊聚信訪局陳述冤情。北京當局和各地截訪人員大規模抓捕訪民,一千多人被送往久敬莊和救濟中心等候遣返。

3號早上8點,上海訪民談蘭英等人,還沒有出門已經被40多名警察衝入出租房抓捕押送派出所。

上海訪民談蘭英:「夜裡4點就把我們押到救濟站裡面來,和我一起來的有十幾個,押到上海押了7個了,我們本來想開兩會到人民大會堂、到中南海、到天安門發傳單。」

談蘭英因房屋被強拆沒得到分文補償,上訪20年沒得到結果,期間無數次被關押、毆打,遭到迫害。

河北訪民李鳳華:「昨晚上呂村各個出村的村口都給堵了,今天凌晨新映村、馬甸村村口,公交站都有警察上崗了,就是查乘車的,一看可疑的像是上訪人的就給查身份證,完了就拽上車了。」

李鳳華說,3號下午,警方對北京南站訪民大搜捕,500多人被送久敬莊,當天晚上和4號凌晨又有幾百訪民被抓。

北京維權人士李金成:「我剛才不是到南站看一下訪民的情況,我剛一下車,幾個特警就出現了跟著了。現在北京南站,他們調動了5、6輛警車,還調動12路公交車在那停著抓訪民。」

李金成表示,每年兩會當局都以「維穩」名義全城戒備,抓捕訪民並加強對異見人士的監控,說明中共政權已虛弱到極點。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中共開兩會多名法輪功學員被綁架

中共兩會期間,北京當局不僅對各地訪民進行抓捕、打壓,還加緊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據明慧網3號的報導,北京、天津、遼寧、重慶、寧夏、吉林等多個省、市、區的法輪功學員被綁架和監控,並且這些信息都被當局故意屏蔽、掩蓋,外界難以了解。

【預告】熱點互動:傳郭伯雄被調查:何時牽出「鐵帽子王」?

目前正值「兩會」,中共軍方剛證實14名軍官被調查,包括郭伯雄的兒子郭正剛,路透社隨後就報道稱,郭伯雄本人也已被查,「兩會」記者會上,發言人更回應「反腐中、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一時成為輿論「競猜」焦點。郭伯雄是否真已落馬?誰是「鐵帽子王」?反腐最終目標是什麼?

今晚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將邀資深評論員與觀眾互動,熱議這些問題,歡迎屆時收看並參與討論。

南加近40個月子中心遭急搜涉多罪名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日加州。3月3日上午,南加州近40家的月子中心突然遭遇聯邦執法人員的搜查,這些月子中心被指控偽造簽證、逃稅、窩藏非法移民、洗錢等罪名。這可能是警局針對所謂「生育旅遊」行業的一次最大的行動。來看記者發自現場的詳細報導。

位於橙縣爾灣(Irvine)、羅蘭崗(Rowland Heights)、洛杉磯倫秋庫卡蒙加(Rancho Cucamonga)及核桃市(Walnut)以及聖貝納迪諾的近40家月子中心遭到搜查,執法人員搜出了成箱的紙尿布、多臺電腦和文件。

美國移民和海關強制執法局官員CLAUDE ARNOLD:「今天早上,我們進行了一系列搜查,也進行了一些問詢。我們在對三個涉及為中國人辦生育旅遊的公司進行調查。」

涉案的三個移民公司包括橙縣的「你贏美國渡假酒店」、洛杉磯的「明星嬰兒護理中心」和「USA快樂寶貝公司」。

美國移民和海關強制執法局官員CLAUDE ARNOLD:「(這些公司)幫她們做旅行安排,包括安排有醫療服務的住處,都要收錢的,更重要的是,我們在調查這些公司幫助這些婦女進行簽證造假的指控。」

包括國土安全部、財政部、國稅局等多個執法部門聯合進行了此次搜查。

國稅局刑事調查科Andrew Lee:「財務核查是調查的一部分,要確保該繳的稅都繳納了,同時沒有其他財務犯罪。」

這就是早晨被搜查的月子中心之一,位於羅蘭崗的Pheasant Ridge豪華公寓。

被搜查的豪華公寓另一側區域仍可見到亞裔面孔的孕婦在街頭行走。

羅蘭崗居民Marti:「我在這兒住了很久,過段時間後就注意到,她是孕婦,她是孕婦,她是孕婦……」

這位女士並不歡迎來美生子的孕婦。

羅蘭崗居民Marti:「我不認爲這是對的,回家去!」

由於外國人來美生子並不違法,如果經營手續完備、稅務沒有問題等,組織「生育旅遊」的經營者並不會被美國政府起訴。

張大欽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張大欽:「而是具體到他們的操作過程中,是不是違反了稅法了,是不是違反了一些城市條例了,是不是他不恰當的提供了一些簽證或移民申請的建議啊,或者是他們有沒有惡意的隱瞞一些重要的真實情況。」

而對於隱瞞來美生育事實獲得簽證者,將視爲簽證欺詐。

張大欽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張大欽:「可以被遞解出境,一旦遞解出境,以後對她再次進入美國肯定受影響。」

而如果孕婦聘請了律師並辯護得力,可以獲得自願離境,自願離境對孕婦將來再申請簽證或綠卡沒有影響。

據對移民研究中心組織估計,每年的「生育遊客」約有4萬,究竟有多少中國遊客在這片土地上生下了美國公民,沒有官方的統計數字。

新唐人記者尉然、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3月4日環球財經簡訊

1。美2月汽車銷售不如預期

受到美國東北與中西部的極端氣候影響,美國2月汽車總體銷售量年增5.3%,為125萬7,619輛,不如分析師預期的年增7.1%。在七大車商中,六家公司2月銷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但是都低於分析師預期。

2。蘋果智能手機銷售Q4重登王座

根據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統計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智能手機的銷售量達到3億6,750萬支,比前年同期成長29.9%,其中Apple銷售量居冠,達到7,483萬支,年增49%,取得20.4%市場份額,其次是三星7,303萬支銷售量,同比年衰退12.34%,市佔19.9%,三星智能手機蟬聯多年第一的地位讓給了Apple。

3. Target宣佈重整裁員數千人

Target宣佈在未來2年節省20億美元的組織重組計劃,將裁員數千名主要位於總部的員工,並且將省下的資金投入新科技、開設新的都會小店,以及提升產品選項。

4。美企執行長對經濟更樂觀

根據季度企業集團調查,美國將近半數受訪的企業執行長表示,計劃於未來6個月內增加資本支出,高於上一季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企業對經濟展望更加有信心。

洛杉磯華人家驚現30磅超級大地瓜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一名華人,在自家院中種下一根秧苗,沒想到收穫了一個將近30磅的超級大地瓜。

一個重28.4磅、12.9公斤的紅薯長在董女士的院子裡,董女士(Rina Dong)說她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地瓜。

一天她正在院子裡除草,除完草以後發現一個大包,挖出來一看,原來是一個地瓜。

董女士(Rina Dong)去年拿來的時候只是一個地瓜秧苗。

她們家也從來沒有加過任何肥料,不到一年時間,在這個籬笆牆下很自然長出這麼大的地瓜。

董女士:「剛拿來的時候,就是這麼大,然後我就插在土裡面,剛開始的時候有點蔫,像要死了一樣,也不怎麼管它了,後來澆一澆水好了。」

她家裏的土地同時種植了其他的植物,長的都很正常。院子裡的土也沒有甚麼特別的。

對於如何處理這個地瓜,董女士說有可能留著,不敢吃。最好能有人來研究一下,怎麼會長這麼大?

董女士(Rina Dong)嚐了一下說:「非常甜,又甜又嫩,一點都沒有筋,而且這邊也沒有蟲斑,很光滑的。要連上頭有30磅。」

洛杉磯氣候溫和,陽光燦爛,很多華人喜歡在自家庭院種植水果蔬菜。不過,有這麼「大」的收穫的人家,還不是很多。

新唐人記者尉然、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