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霧未解 大陸民眾要求落實法治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訊】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讓百姓苦不堪言。有毒的霾霧成為人們健康的殺手,民眾要求中共政府整治污染,不只是在外國元首來訪、兩會期間,而是切實還給民眾一片藍天。

醫療產品銷售員LIU RUIQIANG:“現在空氣質量的濃度是每立方米309微克,這屬於嚴重污染,重度污染。”

劉瑞強(音譯)是北京的一位銷售員,他連續幾年檢測記錄空氣質量。空氣污染嚴重時,他就把小女兒留在家裏,打開空氣淨化器,讓女兒免受嚴重污染的侵害。

「很無奈。因為大環境就是這樣的。我們天天被外部這種污染著,所以我們呢如果說不去想辦法去平衡,去想辦法去及時的去修復,等那天污染的整個我們也成垃圾了。」

一年前,中共宣佈「向空氣污染宣戰」,但至今空氣質量依然嚴峻,甚至惡化。

只有當外國元首訪華,或是中共召開重大會議時,民眾才有可能呼吸到幾天新鮮空氣。有不少民眾趁機舉辦跑步活動。

面對中共為了大財團的利益,犧牲大眾健康,迴避真正的解決之道,參加慢跑的民眾表示,宣傳造假是沒有用的。

參加慢跑民眾胡佳(音譯):「宣戰是好事,但是不是那種假的,某一個時間段營造給別人看的東西,而是我們生活中實實在在的。」

中國綠色和平組織氣候與能源項目經理坦誠,要切實依靠法律治理污染,難度很大。

綠色和平組織項目經理李雁:「要把這些目標真的落到實處,就意味著現有的法律,需要真正能夠讓污染者付出代價。」

為了孩子的健康,大陸民眾只好自己想辦法。有錢人移民,中產階級安裝空氣淨化器。但更多民眾要求政府真正執法,而非僅僅作為政治藉口。

新唐人記者張金山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