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郭雪波批狼圖騰:蒙古人信神佛

【新唐人2015年3月4日訊】電影《狼圖騰》正在熱映之際,蒙古族作家郭雪波的一則微博聲明,再度引發了關於狼是否是蒙古族圖騰的討論。郭雪波在接受本台專訪時候指出,蒙古族人信仰佛教,相信慈善為懷、尊重生命,跟狼殘忍冷酷的特性完全不相容。

電影《狼圖騰》改編自2004年的原名小說,作者姜戎1967年文革期間赴內蒙古額侖草原插隊,1978年返城,2004年出版作品《狼圖騰》,並憑藉這一作品榮登「2006第一屆中國作家富豪榜」。電影最近上映後,僅僅9天票房總收入突破4.2億元人民幣。

不過,蒙古族作家郭雪波發表在新浪微博的聲明稱:「狼從來不是蒙古人圖騰,蒙古族所有文史中從未記載過狼為圖騰!這是一漢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生生嫁禍蒙古人的偽文化!蒙古人最早信薩滿後佛教。」

郭雪波是中國作協會員,中國環境文學研究會副會長。他在1960年代末畢業於內蒙古蒙文專科學校,1980年代曾在內蒙古社科院文學所專門從事蒙古族歷史文化研究,自認「對自己民族的歷史還是了解的」。

郭雪波2月28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蒙古人沒有把狼作為圖騰的任何記載。姜戎這麼做的目的,是把一個莫須有的圖騰套在蒙古人的頭上,表面上讚頌蒙古人有狼的精神,實際上是一個很狹隘的對蒙古人的演繹和解說。

大陸蒙古族作家郭雪波:「蒙古人的祖先成吉思汗為首的蒙古帝國,它如果只是有狼一般的那點狹隘的殘忍、冷酷、血腥的話,還不足以征服歐亞,橫掃歐亞,建立蒙古帝國。成吉思汗的思想充滿了哲學、軍事和樸素的哲學思想,非常淵博的學識知識、生存論知識。」

據了解,蒙古族古代的宗教是薩滿教,崇拜萬物自然,拜長生天為父,長生地為母,崇尚向大自然學習。近三百年來,蒙古族轉而以信仰喇嘛教、佛教為主。

郭雪波:「佛教是提倡善、提倡寬容、包容、修來世之德,佛教的精神現在貫穿在蒙古人的血液裡面。我是一個信佛的佛徒。我們三代受十世班禪額爾德尼活佛的摸頂,我的爺爺、我的父親、我,我從小是拜喇嘛教、拜佛教的,所以蒙古民族三百年來一直是信仰佛教的。」

郭雪波表示,薩滿教和佛教這兩種宗教思想,浸潤和培養了蒙古人的氣節、蒙古人的性情、蒙古人的心靈。這跟狼的那種冷酷、殘忍、貪婪、血腥是不相容的,完全是對立的。對這一點,郭雪波認為漢族的知青姜戎是完全違背、漠視、否定的。

德國漢學家顧彬曾經這樣評價姜戎的作品:「《狼圖騰》對我們德國人來說是法西斯主義,這本書讓中國丟臉。」

郭雪波:「狼身上充分體現了殘忍、冷酷、自私、貪婪、血腥,它跟人的佛教理念和基督理念不相容的,它是像希特勒一樣的反人類的,它是貪婪,人類不應該貪婪,人類不應該冷酷,所以它叫反人類。人如果沾染狼的習性,人類就無秩序了。」

郭雪波說,狼精神跟草原精神背道而馳。郭雪波解釋草原精神就是兩種精神。第一是蒙古人祖先宣揚的薩滿教思想,相信萬物都有靈。第二就是佛教精神,就是善,慈善為懷,相互尊重、相互和諧,尊重生命。

《狼圖騰》被出版商稱之為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部描繪、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曠世奇書」。但它關於「狼性」與中國各個強盛朝代文化歷史的聯繫,引起一定的爭議和抨擊。

2008年,多位當年和《狼圖騰》的作者姜戎一起去內蒙古插隊的知青與相關專家,在北京召開座談會指出,《狼圖騰》一書與事實出入較大。

曾在內蒙古草原當了7年知青的作家馬波認為,草原牧民對狼恨之入骨,沒有任何牧民把狼當成神來膜拜。《狼圖騰》虛構了一個事實,虛構了一種文化。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