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組通過一提案 源於30年前習近平一場大怒?

【新唐人2015年3月4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在這次會議上,與會者審議通過了一系列方案,涉及多個領域,其中包括《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日前,有海外親共媒體發文稱,把足球改革的方案升級到「深改組」這樣高級別的會議上來討論,或源於30年前習近平的一次大怒。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身兼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等職務於一身的習近平,2月27日上午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

報導稱,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以下簡稱《足改方案》)等方案。3月2日,海外親北京中文媒體多維發文針對這個方案進行了一番解讀。

文章認為,《足改方案》中提出,要發展振興中國足球「必須克服阻礙足球發展振興的體制機制弊端,為足球發展振興提供更好體制保障」,契合了國人的一個共識——中國絕不缺乏足球的人才,只是缺乏一個好的足球環境,和保障人才的梯隊培養;但《足改方案》中有關「堅持舉國體制和市場體制相結合」的表述則表明,當下中國足協繼續存在,足協管理,球隊經營的模式不會發生大的改變。

文章也陳述了外界對這個方案的質疑之聲。其中最突出的是輿論對這個改革方案中對「舉國體制」的再強調提出異議。分析認為,舉國體制短期內極有用,如果持續投入而且掌權者肯放權而不搞政績而且不功利不結果至上,那比職業化還容易見效。但事實上,這簡直就是物理實驗里的「理想環境」。文章認為,「舉國體制是永遠伴隨著政令功利官府干預的,這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文章還稱,習近平熱愛足球,而中國足球隊屢戰屢敗在他的心中便是「國恥」。2015年年初,習近平這種對足球的「熱愛」和「足球即國家形象」的心態,甚至直接反應在了中南海政策的制定上。文章認為,促使身為球迷的習近平「將足球與國家榮譽深深的關聯到一起」的原因,與30年前習近平與聶衛平在上海觀看中國隊和英甲亞軍沃特福德的比賽時「憤怒離場」或有關聯。

據《中國新聞周刊》2013年6月16日稱報導,1980年代習近平在擔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時,有時會在周末回京時,常讓當時紅極一時的聶衛平找足球票,然後到工體欣賞比賽。

1983年夏天,習近平與聶衛平在上海觀看中國隊和英甲亞軍沃特福德的比賽,巴恩斯將中國隊防線沖得七零八落,沃特福德打進5球,二人憤怒離場。

「看得傷心啊!」聶衛平在接受《體壇周報》採訪時如此感慨,那是他唯一一次和習近平在體育場同看球賽。聶衛平說,習近平雖然傷心「但他一直很關注中國足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