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雷人提案:換新版人民幣就不敢貪了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電】(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在今年的兩會提案中,一則名為《關於儘快更新人民幣版本有效震懾腐敗官員「巨額藏現」的建議(不公開)》的提案,提議通過更新人民幣,震懾腐敗官員。消息一出,引發各方熱評。

據陸媒報導,由於九三學社的此份提案不屬公開範圍,媒體目前還沒有掌握此提案的具體內容。不過,曾有一部名為《反腐猛葯》的官場小說以「更換人民幣」給貪官引起的巨大恐慌為線索,入木三分的描述了此舉的震懾作用。那麼,更新人民幣版本能不能起到震懾貪腐的作用?

報導引述專家表示,從提案的題目看,更新人民幣版本的確能起到震懾巨額藏現官員的作用。一旦人民幣版本更新,官員拿到銀行去換,必定會引起懷疑。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中國銀行業中心主任郭田勇對此建議不予認同:「普通老百姓家裡放一些現金,那換了新版本難道都給作廢了。貪官的現金,如果更換版本的話,到了銀行也不能說不給換了。如果數額大,官員可以通過不同的網點去換!」

一位銀行工作人員稱,更新人民幣版本確實複雜,成本巨大、程序複雜,還要公眾普及宣傳教育,「哪一樣都要花錢,腐敗的空間更多了。」

成都市某網友馬上指出漏洞:「貪官不傻,早換成貴金屬和外幣了」。對啊,換成黃金、美元、英鎊不就得了!還有房產、玉器、字畫。銀行能管換錢,別的能管得著么?舉一個例子:今年2月28日,被判處有期徒刑17年的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愛玉如命,看電視、看書時玉不離手;穿得多時,脖子上還要戴上一個玉石掛件;每到周末,把喜歡的玉石玉器鋪開,一件一件欣賞;每隔兩周,給精品玉石玉器逐一打蠟、上油……審判時展示他的「雅賄」品,簡直就是一次小型玉石展。

況且,更換人民幣影響的不止的貪官,而是全社會。一般來說,發行新幣不可能像限號買車一樣,當天發布當天執行,而是要有一定兌換周期。第五套人民幣於1999年發布,直到2006年還見到過流通的上一版人民幣。有了長達六七年的兌換時間,相信貪官一定會「下有對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