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安倍晉三 承認收政治獻金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認收取了政治獻金,但他否認違法。共同社消息表示,安倍晉三收取的違規政治獻金總額約62萬日元(折約5174美元)。

路透社3月3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認,他的確收到企業提供的政治獻金,但他當時並不知道這些企業是接受政府補助的。這是安倍金三內閣在連損三名官員之後,政治獻金醜聞的最新發展。

報導引述《共同社》和《產經新聞》的報導,指出自民黨安倍代表的山口縣支部,在2011年至2013年期間,從2家化工企業共收取了總計62萬日元的政治獻金,而這兩家企業在2012年和2013年得到了政府的現金補助。

此外,香港有線電視報導說,在那一期間,自民黨山口縣支部還收到來自1家廣告公司的政治獻金,而該公司同樣在一年內曾獲得政府補助。這樣,安倍晉三涉嫌收受的違規政治獻金總計達72萬日元(折約6008美元)。

按照日本的《政治資金規正法》,接受政府補貼的企業在一年內不得捐款給政治人物。但如果接受獻金的政治人物並不知道該企業在一年內得到過政府補助,則該政治人物沒有法律上的責任。

路透社的報導引述安倍晉三當天告訴國會小組的話,表示:「我當時真的不知情,我無法多說什麼。」

之前,安倍內閣的經濟大臣甘利明、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及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分別被指控收受數十萬日元的違規政治獻金。同時日本在野黨的多名黨員包括黨魁,也均被指控收受了違規政治獻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