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另一種 「大反串」

作為一個中國傳統戲劇的愛好者,我對「反串」可謂情有獨鍾。

什麼是反串?簡單地講,反串就是演員不演出自己所學所唱的應工戲,而是飾演原來本屬於其它行當的角色,如唱老生的演員飾演且角行當,旦角行當的演員飾演花臉淨行等等。到了後來,反串不僅局限於同一戲劇的不同行當之間,還擴展到了不同劇種之間。比如京劇演員演昆曲,豫劇演員唱京劇等。

作為中國傳統戲曲演出中的一種演出方式,反串可以大大增強表演的觀賞性和新鮮感。觀眾看到自己熟悉的演員,不演本行當,而演反差較大的角色,那種新奇和刺激不言而喻。所以舊時戲班子每年農曆歲末上演的最後一場封箱戲都以反串合演壓軸。這個傳統也延續到了現在,每到歲末大陸各地也常推出專門的戲曲反串專場。

記得2012年初我曾在網上看過一場河南舉辦的「戲曲名家大反串」新年戲曲晚會,晚會上包括7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在內的16位國家一級演員輪番登場,讓觀眾充分領略了反串的魅力,至今想起來仍記憶猶新。

不過,直到昨天我看到一則神評後才又明白了一件事——不僅舞臺上有反串,其實現實中也有反串。這則神評是這麼說的:「啥叫反串都不知道?專制政府裝民主國家才是反串啊!」

想想不正是這樣嗎?明明是黨決定一切——決定一個國家的憲法和法律,決定一個國家政府人員的組成,決定一個國家的大政方針等等,卻又裝模作樣的弄出一個「最高蘇維埃」或者「人民代表大會」之類的「表決機器」和「民意圖章」,找一批御用的「人民代表」來開他幾天大會,讓他們舉手贊同黨定下來的一切,接著這一切便被堂而皇之的說成是「人民的意志」、「人民當家作主的表現」。這,不是反串是什麼?

同樣,獨裁者裝扮成人民領袖,假惡醜自稱真善美,人禍被說成是天災,被代表被美化成代表,邪路被當成正路……不同樣都是反串嗎!

說穿了,專制制度其實就是歷史舞臺上的一場「大反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