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風:女扮男裝的奇女子黃善聰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家喻戶曉。還有一位非常相似的故事,是一個喜劇。關於一個叫黃善聰的女孩的故事。

黃善聰是應天府懷清橋畔的一位民家女,在她十二歲的時候母親去世,當時姐姐已經嫁人了,父親以賣線香為生。看到黃善聰年紀尚小,沒有人照顧她,於是就將她改扮成男孩子的模樣,跟隨自己在廬州、鳳陽等地販賣線香。

幾年以後,黃父也去世了,於是黃善聰就改名換姓叫張勝,仍然承襲了父親的舊業,賣香生活。同行中有個叫李英的人,從金陵來,不知道張勝是個女子,兩人結伴一起賣香,一年多來同寢共食。只是張勝常常稱自己有病,不脫下衣襪,到半夜的時候才盥洗凈身。

某年正月,張勝和李英一起回到南京,這時她已經二十歲了。一天黃善聰頭戴巾帽前去探望姐姐。姐姐初見一名男子稱呼自己姐姐,就說:「我沒有弟弟,你怎麼會來?」黃善聰笑著說:「弟弟就是善聰。」哭著說明原因。姐姐生氣了,並且罵道:「男女同住在一起,簡直是敗壞我們家的門風!你雖然自稱是清白的,但是有誰會相信你呢?」要將黃善聰趕出門。黃善聰不由得心中產生了恨怨,一面哭一面發誓說:「如果妹妹的身子遭到了玷污,願意一死表明心意。」

剛好鄰居是一名有經驗的產婆,姐姐請來產婆驗身,證明妹妹仍然是處女,這時姐姐才抱著妹妹痛哭起來,親手為妹妹脫去了男裝。過了一段時間,李英前來探望她,想要約張勝一起再去賣香,結果看到回復女兒身的黃善聰,不禁大吃一驚,問明原因之後,才若有所失地回家了。或許是李英在心中埋怨自己過去反應太過遲鈍了,回到家後,就將黃善聰改扮男裝的事情告訴了自己的母親,他母親聽後也是驚嘆不已。李英尚未成家,他母親是位賢德的婦人,就託人說媒,黃善聰卻拒絕說:「如果我嫁給李英,還有人會相信我的清白嗎?」

兩家的親友,鄰里紛紛勸說,但是黃善聰流著眼淚,堅持不肯答應。事情傳開以後,鄉人都認為這是件奇事,廠衛聽說這件事之後,資助李英娶妻的聘禮,判決二人成為夫婦。

人與人之間,或許就是應該這樣子,保持自己的貞潔吧。也是神傳給人的,做人的標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