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書記之爭再起波瀾 航天專家或擊敗「女書記」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訊】 自從原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當選為政協十一屆廣東省委會主席後,深圳書記的位置由誰來接替,就成為熱議話題。日前深圳突然「空降」兩名市委常委,顯示深圳官場人員的調整已經開始。市委書記人選目前還未公佈,除了此前熱門人選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長李玉妹和中共陝西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長景俊海,最新的人選傳是航天科技專家出身的廣東省政法委書記馬興瑞。

深圳人事調整開始空降兩常委

2月28日,據深圳新聞網消息,廣東省委批准王興寧、鄭軻任深圳市委委員、常委。王興寧此前任廣東省紀委副書記,鄭軻此前任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香港《明報》消息說,王興寧、鄭軻將會分別擔任深圳紀委書記和組織部長,深圳原紀委書記丘海和組織部長張虎都將會被調離。

香港《經濟日報》1月份有報導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向深圳作出批示,鼓勵深圳繼續迎難改革。有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似在深圳人事變動之際,穩住深圳軍心。

王興寧、鄭軻的「空降」顯示深圳官場的異動開始,到5月深圳市政府換屆,或將迎來一輪大換血。

深圳市委書記最新人選傳出

當然,最引人矚目還是深圳市委書記之職,將花落誰家呢?

2月10日下午,中共政協十一屆廣東省委會三次會議舉行大會選舉了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當選為政協十一屆廣東省委會主席。按照十八大後省級政協主席不兼任黨委常委慣例,他將很快會卸任廣東省委常委和深圳市委書記職務。

《經濟日報》1月8日曾報導,接任王榮的可能是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部長景俊海。2月10日再度稱,深圳市委書記職務可能會被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長李玉妹接任,她將成為繼黃麗滿之後,又一名主掌深圳的女書記。

現年58歲的李玉妹為山東沂南人,曾長期在山東任職。隨著李玉妹被傳接任深圳市委書記,其在山東任職期間迫害法輪功的醜聞被曝光。

2014年9月30日,大陸媒體報導中共萊蕪市紀委對市610辦公室副主任韓克鋒進行了立案調查,而韓克鋒正是李玉妹在萊蕪迫害法輪功的馬仔。據海外《明慧網》披露,李玉妹在2001年升任萊蕪市委書記後,主管專司迫害法輪功的「610辦公室」,配合時任山東省委書記的江派現常委張高麗,迫害法輪功。

李玉妹2010年調至廣東后,接替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內侄女王曉玲任組織部長,王曉玲被提拔為中共廣州紀委書記。

《明報》3月2日報導指,目前,深圳市委書記最新的人選是航天科技專家出身的廣東省政法委書記馬興瑞。馬興瑞去年在萬慶良落馬時,亦傳過將填廣州市委書記的空缺。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馬興瑞曾任哈工大航天工程與力學系主任、航天學院副院長,哈工大副校長。1996年擔任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後來升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總經理。2013年3月,十八屆中央委員馬興瑞在全國兩會後離開軍工央企,轉身步入政壇,任工信部副部長兼國家國防科工局第二任局長。2013年11月,接替朱明國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

王榮或不妙 被胡春華警告

而被外界盛傳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侄子的原深圳市委書記王榮,雖然當選為廣東省政協主席,但「調虎離山、剪其羽翼、精準秒殺」是中紀委打大老虎的三大「撒手鐧」。有分析指,王榮或已陷入北京的「調虎離山」模式,即將成為被打的老虎。

香港《爭鳴》雜誌在其3月號有消息說,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曾經代表中央政治局找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談話,責成王榮主動把在江蘇擔任領導工作期間的經濟問題、參與幫派活動問題、個人生活作風問題講清楚。胡春華向王榮直接表明,「舉報信已不少,都由知情人所揭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