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過後 南京兩空巢老人抑鬱自殺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訊】新年剛過完不久,近日,南京兩位空巢老人選擇了輕生。據報導,隨著假期結束,兒女們各奔東西,是造成空巢老人意外情況頻發的主因。

3月1日,大陸媒體報導,南京秦淮警方就接到了不少老人發生意外的警情,大多是空巢老人,其中兩位老人先後選擇了輕生。

2月27日,南京一位市民對大光路派出所報警稱,她才走兩天,沒想到母親就上吊自殺了。

而在三天前,洪武路派出所也接到了類似的警情。一位80多歲獨居的老太太,新年時兒女回家住了幾天,在兒女24日離開後,就選擇跳樓輕生。

報導稱,隨著假期結束,兒女們各奔東西,這些意外也就是在這個階段發生的。心理專家表示,節後空巢老人意外頻發,是因為子女走後家裡一下子變得冷冷清清,這種落差容易讓老人們患上先焦慮、後抑鬱的「分離綜合征」。

專家建議,子女過完節離家後,多給老人打電話,隨時關注老人的情緒變化,通過交流來緩解「分離綜合征」。

有數據顯示,隨著第一代獨生子女的父母陸續進入老年,自2000年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規模持續快速增長。2012年,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1.94億,2013年突破2億後,每年仍以1000萬人的速度增加。到2039年,中國將出現兩個勞動力供養一位老人的嚴峻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