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揭秘習近平最常用歷史典故 最愛蘇東坡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電】上海小學刪古詩事件,背後除了折射中共上層內部鬥爭之外,同時也讓外界發現,中共現任總書記對中國傳統文化頗為喜愛。近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組織編寫了《習近平用典》一書,揭秘了習近平最常用的歷史典故,並發現,他引用典故最多的古代名人是宋代文學家蘇軾。

大陸《新京報》報導,《習近平用典》一書,收錄了習近平重要講話和文章中引用的典故135條,全書約26萬字,分13篇章。

報導統計「習近平用典」後發現,習近平最喜歡引用儒家名言,「論語」最多,有11次,其餘為「禮記」6次、「孟子」4次、「荀子」3次,還有「尚書」、「二程(北宋理學家程顥、程頤)集」等。

習近平引用典故最多的古代名人則是宋代文學家蘇軾(蘇東坡),全書收錄他引用蘇軾的地方達7次。

去年教師節前一天,習近平到北師大參觀時表示,「我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腦子裡,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基因。」

當時輿論分析,習近平此言是批評上海。上海在8月份提出,刪除小學課本上的古詩詞。習近平發動反腐運動以來,上海作為江派勢力的老巢,一直處於風暴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