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不動產登記啟動 多地神秘業主拋售二手房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訊】3月1日起,大陸不動產登記制度終於開始實施操作,多地出現「神秘業主」賣房現象。對於不動產登記是否利於反腐,遏制炒房,民眾專家眾說紛紜。

  
據大陸媒體1日報導,3月1日起,包括房屋建築所有權、宅基地使用權等在內的十類不動產權利開始進行統一登記。與此同時,之前居民使用的「房產證」也將陸續換為「不動產證」。
  
隨著《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的實行,房地產市場也很快出現反應。近日,有消息稱,在北京、上海、濟南、鄭州、等多個城市,住房市場中已出現「神秘業主」拋售二手房源現象。

地產數據也顯示,從去年12月起,全國二手房源掛牌量明顯增加,這一市場行情受不動產登記影響較大,尤其是一些二三線城市,出現了高端二手房源的集中拋售。

在不動產登記實施之時,房地產稅相關工作也正在策劃中。2月26日,稅務總局官員在新聞通報會上表示,2015年將推動房地產稅等相關稅收立法。
  
除為房地產稅徵收等工作提供基礎外,不動產登記制度還被賦予了所謂「降房價」、「反腐」等諸多使命。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不動產登記條例落地後,房產作為過去十年財產主要藏匿形式的選擇將出現變化。
  
但多位專家分析,不動產登記的作用被誇大了。原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牛鳳瑞表示,不動產登記制度的實施,是房產稅徵收的前提,但指望它去降房價、反腐,是不恰當的。
  
湖北網友:地賣不動了。開始收房產稅了。
  
上海網友:官員公開財產讓老百姓監督才是反腐敗利器!不動產登記也是保密的,老百姓是不能查詢具體情況的,所以無從監督。
  
江蘇網友:現在是不動產趕緊地拋售,明天就是瑞士銀行出現大量不明身分的亞裔人士開戶轉入巨額資金
  
內蒙古網友:官員有自已辦法。苦的還是那些下崗的工人們,誰來管他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