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64期(2015/2/28)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訊】【新聞週刊】第464期(2015/2/28)

提要
伊斯蘭國肆意襲擊 聯軍空襲應對
烏東戰火硝煙漸散 歐俄關係愈加緊張
人權觀察、國際特赦年報:破壞、災難年
美國網路中立投票通過 中國大陸望塵莫及

伊斯蘭國肆意襲擊 聯軍空襲應對

在2014年6月宣佈建立哈里發國,伊斯蘭國開始贏得一些組織和武裝分子的效忠承諾。不過,伊斯蘭國的殘暴也開始成了橫跨歐亞非的世界級威脅。過去幾天,伊斯蘭國(IS)極端組織不斷的在敘利亞東北部綁架基督徒,而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再向伊斯蘭國多處據點發動空襲。美國高層情報官警察告,聯合空襲行動和地面戰,使伊斯蘭國的實力開始受到削弱,但是他們依然是「兇殘的威脅」。

「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日前在官方推特(twitter),發佈威脅文章,疑似要攻擊臺北101大樓,消息的真實性目前無法確定。

放大看照片,矗立的高樓,好似臺北101,毀損前後照片比一比,建築物上都有101特有的「斗」,但外觀被燒得焦黑,難辨別。

臺北101發言人劉家豪:「感覺上好像類似,但上面有一些是殘骸,好像有一些是火燒的部分,然後它(照片)的塔間跟我們又不太像,因為它已經有經過毀損,所以沒有辦法確認說,沒有辦法確認我們自己的判斷都不是很確定說是不是我們。」

有別於一般大樓,商業、辦公、觀光,集一身的一臺北101,每天有上萬人次流動,擁有高規格的防災演練,每半年就會施行一次。現在傳出恐怖攻擊,拉高到國安層級,政府單位也繃緊神經,啟動防恐機制。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毛治國:「IS攻擊101的傳聞,已經有國安系統在查證當中,我想政府對於這樣的問題有它的一套因應機制,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但是我們會持續關切這個問題。」

至於傳出是否因為台灣對伊斯蘭國所在區域提供援助,所以才被鎖定,毛治國則表示,他不清楚相關傳聞,但人道援助是普世價值。據了解,這張戰火圖片是2013年比利時插畫家一系列作品中的一幅,但IS推特文字上並沒有寫到臺北,另外,IS推特帳號也很快地被關閉。

2月26號,總部位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表示,伊斯蘭國極端分子攻佔了敘利亞東北部哈塞克(Hassakeh)省的亞述基督徒村落,大肆擄掠並擄走了將近300名的基督徒,其中很多是婦女和兒童。

綁架事件引發當地民眾恐慌,數以千計的居民被迫逃離家園。

2月26號,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向敘利亞東北部的ISIL據點發動多次空襲。

根據敘利亞人權組織的報告,聯軍空襲的目標是位於泰勒塔莫鎮的伊斯蘭國組織據點,這裡的10個亞述人村莊在過去兩天來遭到伊斯蘭國恐怖份子的洗劫。

敘利亞全國委員會主席BASSAM ISHAK:「聯軍空襲支持我們非常重要。我們需要阻止ISIL的進攻,如果他們成功佔領泰勒塔莫,下個城市就是臨近土耳其邊境的艾因角。」

伊斯蘭國組織已經多次對當地的少數宗教團體進行屠殺,並曾在本月發佈了在利比亞境內斬首21名埃及基督徒的恐怖視頻。

伊斯蘭國有殺害俘虜的先例,被殺者包括外國記者、敘利亞士兵和庫爾德民兵。

不過,他們的惡行還不止如此,他們還摧毀數千年歷史的文化博物館。從畫面中可以清楚看到,極端份子在伊拉克摩蘇爾博物館內拿鐵鎚、電鑽,狠砸人類文明最珍貴的歷史寶藏。

這段視頻是在伊拉克北部古都摩蘇爾(Mosul)的一處博物館內拍攝,這個博物館藏有大量亞述文化(Assyrian)的古文物,許多都是從西元前7世紀留存下來的壁畫、石雕等無價珍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伊斯蘭國組織想證明,那裏沒有文化、沒有歷史,沒有任何東西曾經存在。用這種令人震驚的方式。」

彷彿重現1966年中國「文化大革命」一樣的慘不忍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破壞文化遺產,如同「摧毀一個人的身份」。

2月25號,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3名居住在紐約布魯克林的男子,他們被控企圖加入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並且計劃恐怖攻擊和預謀刺殺總統歐巴馬。

他們其中的兩人已經買好了去往土耳其的機票,準備在稍晚的時候加入伊斯蘭國。不過呢,他們已經都被繩之以法,並於週三下午在布魯克林的聯邦法院接受審判。

紐約市警察局長布萊頓:「一個嫌犯在JFK國際機場被捕,在這個人正要登機的時候,另一個嫌犯已經買好機票,他在布魯克林家中被捕,還一個嫌犯安排和資助了,另兩名嫌犯的其中一人,他在弗羅裡達州的Jacksonville被捕。」

目前,針對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相關調查已經在全美50個州展開,很多人遭受了相關的指控。

美國國防部27號表示,為了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美國已開始從敘利亞的反對派部隊中,挑選將接受美國軍事訓練的5,000名人選。這批人將開始接受美方的軍事訓練,以對付在敘利亞境內橫行的伊斯蘭國組織。另外約旦和沙烏地阿拉伯也參與了這個軍事訓練計劃,預計將在為期3年的時間內,訓練1.5萬名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人員,軍事訓練計劃將從今年3月開始執行。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烏東戰火硝煙漸散 歐俄關係愈加緊張

在烏克蘭獨立運動一週年剛過,在德、法領導人的一再敦促下,烏克蘭東部停火似乎出現了一絲希望,然而,空氣中瀰漫的火藥味卻並沒有減少。即便這次的停火是「動真格的」,歐洲面對俄羅斯這個歷史關係複雜,價值理念迥異,如今彼此制約互相依賴,卻謊話連篇的鄰居,到底該如何相處?

一輪又一輪烏東停火協議,一次又一次的被砲火聲撕裂,如今似乎誰也不相信烏克蘭真的會停火。然而星期二德、法、俄、烏四國外長在巴黎舉行了會談,敦促「明斯克協議」能真正得以實施之後,人們期盼已久的停火似乎在本週三露出一絲曙光。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軍隊都展現了候車的跡象,這一天也是幾個星期來,政府軍第一次稱他們的士兵沒有因爲戰爭而死亡。停火協議彷彿奏效了。

此前,烏克蘭軍方和親俄分離分子開始交換戰俘。分離分子聲稱他們釋放了139名烏克蘭士兵,以換回52名被烏克蘭政府軍俘虜的戰士。這一消息在烏克蘭總統的推特上得到了證實。

普京似乎也纍了,他在週二的四囯外長會議召開前表示,俄羅斯和歐洲一樣對戰爭沒有興趣。

只是他的話,彷彿沒有人會相信了——至少,非俄羅斯官方媒體的觀衆不會相信。

歐洲議會保守黨外交事務發言人查爾斯•譚諾克(Charles Tannock):「我很悲觀,在我看來俄羅斯只不過是爭取一點時間來讓自己的軍隊休整、再武裝、補充供給,然後再採取行動從烏克蘭奪取更多領土。」

不只是歐盟,美國也沒法相信這個反覆撒謊的政權。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LINDSEY GRAHAM:「俄羅斯說烏克蘭沒有俄羅斯的武器和軍隊,他們這樣説是在撒謊,你同意嗎?」

美國國務卿克里:「同意。」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LINDSEY GRAHAM:「為甚麼?他為甚麽撒謊?」

美國國務卿克里:「你問我為甚麼?主席先生,俄羅斯目前正處在一個非常不得了的時代,他們展開了在我看來自冷戰高潮以來最爲廣泛的宣傳攻勢。他們堅持使用虛假的陳述方式,或者通過說謊言——不管你怎麽稱呼它——來形容他們的行爲,不光當著我的面、當著很多其他的人的面在各種場合都是這樣做的。」

本週三,俄羅斯所剩無幾的獨立媒體《新報》報料稱,在去年2月烏克蘭政府倒臺前,該報獲得了一份遞交給俄羅斯政府的備忘錄,建議克里姆林宮吞併克裏米亞和烏克蘭東南部大片地區。近一年來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許多作為都與這份備忘錄相符合。而此前,俄羅斯一直堅稱其在克裏米亞的行爲沒有經過預謀。

俄羅斯的言行不一,除而反而似乎超越了西方國家忍耐的限度。星期二,美國軍車參加了在愛沙尼亞的邊境城市納爾瓦(NARVA)舉行的紀念獨立日閲兵儀式。納爾瓦距離俄羅斯僅300米、一河之隔。英國、荷蘭、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的士兵也參加了這一次閲兵。

俄羅斯也沒有閑著,再次打出能源牌。它聲稱烏克蘭預先支付的天然氣可能兩天之內便會用完,此後將切斷供應。而烏克蘭則堅持根據去年十月的協定,他們預支的款項足夠烏克蘭度過今年冬天。普京威脅烏克蘭如果不支付下一輪款項,將再次「停氣」。這也進一步威脅到歐盟國家——歐盟1/3的天然氣供給來自俄羅斯,其中有2/5是通過烏克蘭輸送。普京也證實了歐盟被「躺槍」停氣的可能性。

巴黎政治學院教授、俄羅斯問題專家瑪麗•芒塔(Marie Mendras)博士「俄羅斯以衝突代替協商,是對歐盟的最大挑戰,因為歐盟作為民主制度,是通過協商找到妥協方案。」

冷戰結束以來的二十多年中,西方國家特別是歐盟一直試圖和這個「不好惹」的鄰居保持良好的關係。

歐洲議會歐俄關係報告人格比亞魯斯•蘭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過去24年裏,歐洲一直在試圖尋找和俄羅斯相處的方法,我們曾提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議自由貿易區、自由簽證區等等,所有你能想到的。」

在這些獲成功或失敗的嚐試中,西方國家漸漸意識到,他們不能用民主國傢之間溝通的方式來和俄羅斯打交道。

歐洲議會保守黨外交事務發言人查爾斯•譚諾克(Charles Tannock):「戰略夥伴關係的概念是建立在同樣的空間和共同的價值理念上的。現在這一切都毫無意義了。很顯然俄羅斯把自己當成西方自由民主國傢的敵人,我想現在戰略合作關係已經不可行了,我們應該認識到這一點。」

歐洲議會歐俄關係報告人格比亞魯斯•蘭斯伯格斯說,如今,幾乎全體的歐洲議會議員都同意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星期二英國首相卡麥隆提到的,迫使俄羅斯推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銀行系統的可能性。

撰稿:宋嘵燕
剪輯:寧俊蘭

人權觀察、國際特赦年報:破壞、災難年

本週出臺了兩份年度人權報告。週六,人權觀察組織發表年度報告,檢視了90個國家的人權狀況。這份報告和「大赦國際」週三發表的年度報告都認為,2014年局部地區戰爭不斷,世界各地暴力事件頻發,各國政府未能盡到保護人民安全的責任。報告批評國際社會應對暴力不利,聯合國安理會行動不足,致使全球數百萬民眾遭受暴力侵害。報告分別把去年稱為「破壞」和「災難」的一年。兩份報告都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持續惡化表示關注。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中,戰爭、殺戮、虐待、打壓等違反人類基本權利的情況,出現在世界各地。

挪威難民委員會秘書長埃格蘭(Jan Egeland):「我從事救災和人權工作30多年,從沒見過像現在這麼多人因衝突、侵害人權等而逃離家園。」

敘利亞、烏克蘭的地區衝突,「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博科聖地」(Boko Haram)、「青年黨」(Al Shabaab)等極端武裝組織的日益擴張,全球數百萬平民受害,流離失所的人口,二戰以來首次突破5千萬。

和國際特赦組織的年度報告一樣,人權觀察組織週六公布的《世界人權報告》(World Report2015)也聚焦世界人權現狀。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我們對全球90個國家進行調查,並針對每個國家、每個議題作出報告。」

兩份報告對中國人權現狀的評價幾乎相同。

人權觀察的報告說,2014年,中共對媒體、網路、學術和文化言論實施更嚴格的限制。公民社會活動遭當局打壓,維權人士、律師和異見人士被起訴、逮捕和判刑。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提到,去年3月,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在醫院羈留期間突然身亡﹔唐吉田、江天勇等4名維權律師,因為調查黑龍江建三江案,被任意拘留、拷打。

兩份報告都提到香港「雨傘」運動。人權觀察在報告中指出,中共政府提出的特區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程序決定,既違背基本人權,也不符合特區《基本法》。中共還禁止部分學生和抗議者進入大陸,註銷他們的「回鄉證」,並拘捕了一百多名透過網路公開表達支持港人抗爭的大陸人士。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提到,在「雨傘」運動,香港警察使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試圖驅散數千名和平抗議者。

另外,香港新聞工作者被襲擊和拘捕現象嚴重,壹傳媒被刊、前《明報》總編劉進圖遭襲等事件,都涉嫌違反聯合國條約。

報告批評中共在新疆加大限制,「維吾爾人在就業、教育、住房方面普遍受到歧視,在宗教自由方面受限,以及在政治上被邊緣化」。藏民在宗教自由、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方面受到歧視和限制。

兩份報告都指出,根據他們的觀察,法輪功學員的精神信仰繼續受到中共的迫害,這種情況從1999年開始一直持續到現在。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呼籲國際社會重視人權,改變現狀。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利爾•賽迪(Salil Shetty):「讓世界變得更安全,不要犧牲基本權利與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利爾•賽迪(Salil Shetty):「各國政府領導人將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合法化,藉口是保障世界安全。」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主任羅斯強調,各國政府應當尊重人權,將其視為基本道德和價值觀。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我們在年度人權報告中,呼籲各國政府不要把人權當作武斷的限制,而應將其視為基本的道德價值,不容忽視。」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各國政府往往把人權看作艱難時期的奢侈品,在局面棘手時可有可無。」

提升國際社會和大眾的人權意識,讓人們了解世界各地人權的真實狀況,並努力使其得到改善,正是本週這兩份報告的目的。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美國網路中立投票通過 中國大陸望塵莫及

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這個星期批准「網路中立性」議案,把網路服務視為公共事業管理,保證互聯網的自由和開放。相較於自由社會越來越平民化、人性化的網絡,「網路中立」在中國大陸可以說是天方夜譚,而中共當局對於互聯網的控制從未放鬆,而且有加緊的趨勢。

聯邦通訊委員會(FCC)2月26日批准「網路中立性」概念的議案,把網路服務視為公共事業管理,禁止業者封鎖內容,也不得根據向網路業者收取的費用差異,提供不同連線速度。

聯邦通信委員會主席湯姆‧惠勒:「我們今天所做的,無可辯駁的體現了這樣的原則: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不該控制自由和開放的接入互聯網。」

自去年以來,美國境內「網路中立性」討論聲浪不斷,「網路中立性」,指的是確保網路服務與公共水電能源服務一樣,不該有廠商獨佔、內容過濾等現象發生。

美國總統奧巴馬:「只要我還是美國總統的一天,我就要為『網路中立』而奮戰。」

究竟「網路中立」是甚麼,為甚麼奧巴馬誓言要為它奮戰?

簡單來說,網路中立性就是提供網路頻寬的電信業者(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s,ISP)不能夠當守門員,因為任何理由而封鎖、攔截、歧視、妨礙特定網路服務,互聯網提供商將被禁止要求消費者用較高費用來換取較快網速。

網路中立的實現,提供了公平的法律保護,小型網路公司不會因為沒錢購買高速服務而輸在起跑線上,大公司也不必為了獲取大流量的高速服務而多掏腰包。

標普資本智商平臺媒體和娛樂股票分析師AMOBI:「我要說的是,Netflix是一個潛在的贏家,這個結果是這家公司一直吵著爭取的,不只是Netflix,還有一大堆其他的在線流媒體提供商,還有那些剛剛起步的公司也是受益者,否則他們甚至都沒有參與競爭的機會。」

但對於AT&T或Verizon等大型網路服務提供商來說,網路中立原則的通過,卻相當於斷了可以額外盈利的財路。

標普資本智商平臺媒體和娛樂股票分析師AMOBI:「我覺得如果這項規定真在美國落實的話,對於網路提供商來說將會是嚴重的負面衝擊,這些公司很可能會限制一些投資,很可能扼殺更多的創新。」

2月26日通過的網路中立法規,幾週之內會在《聯邦公報》上發表,並在發表的30天後正式生效。

相較於自由社會越來越平民化人性化的網絡,「網路中立」在中國大陸可以說是天方夜譚,中共當局對於互聯網的控制從未放鬆,而且有加緊趨勢。

中國大陸的互聯網用戶不僅無法使用臉書、推特、youtube等社交和視頻網站,很多所謂敏感的資訊內容和海外網站也被屏蔽。

長期以來,在中共持續對互聯網進行封鎖的情況下,翻牆軟件在中國大陸日益普及,有一般民眾普遍使用的動態網、自由門、無界瀏覽,也有在華外國企業進行對外網絡聯繫經常採用的VPN等。

《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社論指出,中國實行更加嚴格的網絡控制,是因為擔心更大的網絡開放,有可能使中國民眾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產生質疑。文章還認為,美國國會應該為翻牆軟件的開發和傳播提供更多支持。

撰稿:王子風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