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是誰導演了寺廟裡的暴力事件?

新年伊始,不少善男信女紛紛來到寺廟,希望在佛門清淨之地祈福、許願的同時,能夠尋求到一份祥和與安寧。然而時至今日,廟宇佛殿早已不再如前。不僅那份難能可貴的清淨蕩然無存,甚至還發生了因強佔住持之位而大打出手的暴力事件。

不久前,位於湖北荊州、有著1300多年曆史的鐵女寺中就上演了這樣的一幕。事情可追溯到2013年,這座古廟的住持老法師按照「師徒相傳」的繼承傳統,將下一任住持之位傳給了跟隨自己30年的徒弟惟慧。當時不僅立下了遺囑,還舉行了傳法儀式。2014年10月,老法師圓寂。照理說,在此之後,弟子惟慧應該依師父所托,繼承住持之位。

然而讓她未曾想到的是,就在今年1月底的一天,當地民族宗教事務管理局的幾名工作人員帶著另一寺廟的住持西靜和十餘名居士突然造訪,聲稱已決定讓西靜擔任鐵女寺住持,並要求馬上舉行「晉院履職法會」。她們不顧惟慧反對,強行闖入廟內。同來的多名居士甚至對惟慧拳打腳踢。最終,這位全身多處受傷的女尼因昏迷而被送入醫院。

當人們始終無法在莊嚴的寺廟與血腥的暴力之間產生絲毫相關的聯想時,或許就能發現此次發生在廟宇之中的暴力事件,其肇因並不該只歸結為宗教的淪落以及人性的貪婪。原本相隔在兩個不同城市、不同寺廟,且並無宿怨的佛門弟子,居然會因為一寺的住持之位引發衝突,甚至採取暴力;如此不可想像、始料未及,卻也能發生,必然是由於存在著某個「第三者」從中煽風點火、刻意挑起事端。顯然,這個「第三者」就是當天一同出現在寺廟中、其性質等同於政府部門的民族宗教事務管理局。

事實上,在寺廟內大動干戈,這本身就是一件足以引起圍觀、不可小覷的大事。被官方「欽點」的那位住持之所以能氣勢洶洶、無所顧忌,且在不探究原委、不講明道理的情況下,就直接用強施暴,其原因不過在於有人作為後台為其撐腰,或者乾脆直接發號施令,將其視為命令的執行者。而無論哪一種,都讓我們清楚的看到,政治已在中國目前的宗教事務中發揮著幾近絕對的領導作用,而強權更是喧賓奪主、肆無忌憚的施加在宗教人士的身上。

仔細想來,一直都在信奉「無神論」,且毫無信仰可言的中共官方,居然會對管理宗教表現出如此濃厚的興趣和高漲的熱情,實在是令人貽笑大方。若要深究原因,除了由於中共極端痛恨那些只對神佛、而不對中共當權者頂禮膜拜的宗教信仰者之外,還在於中共深藏著一顆想要利用人們對神佛有所求的慾念,將寺廟、道觀變身為聚斂錢財、牟取暴利之地的險惡用心。為了掩蓋自身對神佛的敵對與仇恨,為了在背後悶聲不響的靠寺廟的「香火」發財,中共便開始打起寺廟住持的主意,企圖用政府制定的新規來實施另一套住持任免制度。

經過無數次意在清洗傳統文化的運動之後,中共官方不僅將明清時期諸多寺廟都在謹守的「師徒相傳」的住持繼承製度廢除,而且還在建立相關部門,插手宗教事務之時,出台了一項題為《漢傳佛教寺院住持任職辦法》的管理規定。其中第十一條明確指出,佛教協會對住持人選作出任免或者對住持作出懲處決定前,應徵求相應政府宗教事務部門的意見。儘管那個民族宗教事務管理局沒有直接的任命權,但寺廟住持的人選仍需得到該局的同意。至此,中國大大小小的寺廟就這樣被堂而皇之的納入到政府的管轄範圍之內。

控制著住持任免權的中共,對於早已淪為名利場的佛門之地所能囊獲的利益,自然也是手到擒來。只是俗世之人硬要管理尋求出世的教徒,政治權力非得干涉理應獨立於社會體系之外的特殊群體,這種強為的意圖從萌生到訴諸行動顯然都是在「反其道而行之」。此次事件中,有關部門縱容暴力、強行任命住持的行為不僅更加凸顯出中共崇尚暴力的本性,同時也再次證明,中共對宗教的破壞、對信仰的打擊不但從未停止,反而變本加厲、更加猖狂。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