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數千人游行 悼念遇害反對派領袖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訊】俄羅斯數千民眾星期天在莫斯科舉行大規模集會,紀念被謀殺的反對派領導人鮑里斯·涅姆佐夫

在克里姆林宮附近,涅姆佐夫遇刺的橋上,民眾獻上的鮮花堆成了一座山。

涅姆佐夫週五晚間遇刺身亡,之前他曾計劃舉行一場反戰和反蒲亭的集會。從星期六開始,成千上萬哀悼者前來遇刺地點獻上鮮花,點燃蠟燭,悼念這位敢言的俄羅斯反對派政治家。

同時,原定週日舉行的反對俄羅斯介入烏克蘭衝突的遊行也改爲了悼念遊行。

對於謀殺,莫斯科居民表達了他們複雜的心情,有憤怒,有絕望,也有無所畏懼。

莫斯科居民尼克拉伊:「他們讓人民互相鬥爭,整個國家,他們讓每個人互相爭鬥,讓我們互相鬥來鬥去。」

莫斯科居民納德支達:「我不害怕,莫斯科是我的家鄉,我出生在這裡,生活在這裡,我將會住在這裡知道生命的最後時刻,我們甚麼都不怕,如果他們要恐嚇我們,那麼好吧,甚麼都會變壞的。不,我不害怕。」

目前還沒有嫌疑人被捕,俄羅斯調查人員表示正在調查多條與案件有關的線索,並暗示涅姆佐夫,作爲猶太人,可能是被極端伊斯蘭主義者或者反對派殺害,用來抹黑總統蒲亭,反對派表示這種暗示非常諷刺,恰恰是當今的俄國領導人煽動民族主義,製造仇恨和反西方的狂熱來支持蒲亭在烏克蘭上的政策,從而轉移在經濟上的危機。

涅姆佐夫遇刺前兩週曾經在一次採訪中坦言,他擔心因爲在烏克蘭問題批評蒲亭可能會招致殺身之禍。也有人認爲這與當今俄羅斯的恐怖氛圍有關,蒲亭要求對他絕對忠誠,而他的支持者們可能會採取一切行動來取悅於他。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