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密語:兩會記者被「秘密培訓 特別提醒」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訊】中共兩會召開在即,大陸各大媒體記者都在做兩會前報導的準備。香港《明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第一年參與報導兩會的記者,要先參加一個新增加的「培訓課程」,進行秘密培訓,并要求保密。

《明報》2月28日報導,消息人士說,許多大陸記者這兩天接到通知,28日下午到全國人大會議中心安排的培訓會,新聞中心主任將要通報大會議程和記者採訪的相關限制等。另外,接到通知的記者或編輯還被特別提醒,培訓內容不得外洩,不得向外報導。

報導分析,按照以往的經驗,只要涉及敏感內容,中共當局都禁止對外報導。因此,兩會記者所接受的培訓,估計都是不能公開的指引。

據稱,在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統籌的培訓會結束會後,參與兩會報導的記者或編輯就可以到在人民大會堂澳門廳,領取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記者證和車證。個人僅憑有效證件以及本單位領取證件代碼領取大會證件。

此外,兩會召開前夕,大陸各地訪民湧入北京。其中上海就有逾千訪民進京。上海訪民到北京上訪,遭到當局的阻攔和監控,一些地區的「重點」訪民遭到嚴密監控,他們被警告不能在兩會期間到北京上訪。

上海訪民沈利達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每一個赴京的訪民都有自己無法言說的血淚史與辛酸史。

《明報》報導指,部分北京的旅館貼出北京市公安局的指令:「會客須到前台辦理登記,旅客不得私自留客住宿,嚴禁將危險品帶入客房。」

據「六四天網」的報導,來自全國各地的大批截訪人員已經到達北京,準備對訪民進行「清理」。這也成了每年中共兩會期間都會出現的「常態化維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