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7市大換將 粵東首位女書記或合習近平心意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電】 近期,中共廣東省官場進入一輪密集的人事調整,有7個地級市更換了市委書記或市長,另外还有2個省直部門調整了一把手,深圳市委書記也即将被更換。

據大陸澎湃新聞報導,自去年11月以來,中國廣東省的茂名、潮州、江門、揭陽、珠海、清遠、肇慶等7個地級市更換了市委書記或市長,另外還有肇慶市市長、廣東省司法廳廳長兩個正廳級職務等待填補。

2月26日,郭鋒主持召開了清遠市政府全體成員(擴大)會議,這是2月16日他自肇慶市市長調任清遠市代市長以來首次主持重要公務會議。

2014年10月,時任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因涉嫌違紀而被廣東省紀委調查,此後其職務被免。同年11月3日,時任潮州市委書記許光調任茂名市委書記;由此牽涉到中共潮州市委的人事變動。

11月28日,時任廣東省委副秘書長李水華被任命為潮州市委書記。

今年1月31日廣東省司法廳原廳長嚴植嬋正式調任揭陽市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職務。據稱,不到50歲的嚴植嬋是粵東首位女市委書記,同時也是這一輪調整中年齡最小的新任官員。

值得一提的是,嚴植嬋2011年11月出任廣東省司法廳廳長後,曾經積極推動廢除勞教制度

2013年1月28日,時任廣東省司法廳廳長嚴植嬋即對外宣布:廣東省政府已做好準備,在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勞教改革方案後,在今年適時停止勞教制度。這是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月初表示會停止使用勞教制度後,第一個提出時間表和執行細則的省份。

同年11月6日,英媒BBC中文網曾引述兩個消息來源報導說,習近平欲廢除勞教制度卻遭到來自中共黨內保守派的巨大阻力。

2013年12月28日,向來備受質疑的勞教制度在中國大陸終於被正式廢止。

此外,就在今年1月31日這一天,時任江門市委書記劉海屆齡卸任,成為廣東省政協常委會委員;同時,現年53歲的廣東省紀委副書記毛榮楷履新江門市委書記。

2月2日,原揭陽市委書記陳綠平正式跨省調任重慶市副市長。

2月中旬,由於擔任廣東省發改委主任的李春洪界齡卸任,又引發了三個地級市市長的連環調度:珠海市原市長何寧卡履新省發改委,清遠市原市長江凌改任珠海市市長,肇慶市市長郭鋒出任清遠市代市長。

外界還特別關注,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當選廣東省政協主席之後,按照中共官場慣例,一段時間後他將卸任廣東省委常委和深圳市委書記的職務。而到今年5月份,深圳市還有多名黨政系統副職領導(正廳級)已經或即將達到任職年齡上限,屆時,深圳政界必將迎來新一輪換血。

目前,廣東省委已批准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王興寧、和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鄭軻擔任深圳市委委員、常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