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棗莊市委書記陳偉被查 傳涉谷麗萍案

【新唐人2015年3月1日電】(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山東省棗莊市原市委書記陳偉被查的消息被中共官方證實。有陸媒引述「知情人」透露,這個曾經在山東聲名鵲起的「最年輕市長」與中共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關係密切。

2月28日,山東省紀委網站發布了中共山東棗莊市委原書記陳偉「涉嫌違紀」正接受調查的消息。據陸媒報導,陳偉在棗莊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4年12月30日上午主持召開棗莊市委常委會議。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49歲的陳偉出生於浙江金華,在山東有「江南才子」之稱。他曾接連創造多個山東省內官員升遷紀錄:36歲成為「最年輕正廳級官員」,40歲成為棗莊市委副書記兼市長,是當時山東省「最年輕市長」。

而陳偉的人生軌跡也頗有一些常人無法企及的「奇蹟」:1983年,陳以金華婺城區高考狀元的成績被解放軍信息工程學院錄取;此後的十年間,陳偉先後獲得華東理工大學工業自動化專業博士和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經濟管理博士學位;1997年進入日本「世界500強」歐姆龍株式會社擔任部門主任,兼任大連有限公司的總工程師。2000年底,34歲的陳偉回國後即進入中共官場,先任山東省威海市市長助理,後升任副市長;2007年任山東棗莊市市長。

據中共官媒「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主辦的重點新聞網站「國際在線」28日報導,一位棗莊商界知情人士稱,陳偉與谷麗萍關心密切。近年來谷麗萍常回棗莊遊玩,都由陳偉負責接待。

谷麗萍原籍是山東威海,而陳偉的仕途和發跡從威海至棗莊,都是令計劃妻子谷麗萍一家曾經生活過的地方。

據報導,陳偉入主山東團省委後,谷麗萍曾任總幹事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在山東落地,近年來不斷擴張。山東也是至今全國唯一一個實現地級市YBC創業辦公室全覆蓋的省份。2014年初,全國YBC2013年度工作會議也是選擇在棗莊台兒莊古城召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