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滬主動申請「整治家風」 韓正欲納「投名狀」?

【新唐人2015年3月1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深改組通過了由上海市提出的《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在中共上海市委的主動請纓下,將在首先在上海市展開相關的試點行動。有輿論認為,這是在江派勢力嚴重衰退、上海幫逐漸消亡的大背景下,身為上海市委書記的韓正向北京當局「表心跡」而納的「投名狀」。

據大陸媒體報導,2月27日,中共中央深改組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這次會議並決定首先對上海進行這項工作試點,要求有關部門要給予支持,並跟蹤進展,總結經驗,以便逐步擴大試點、在全國全面推開。

由於像這樣一項源自地方探索的「意見」,拿到中央深改組會上通過十分罕見,這個現象引起了外界的解讀。

2014年7月30日至9月30日,中央第二巡視組對上海市進行了專項巡視。10月30日,該巡視組組長張文岳在反饋巡視情況時,曾舉出上海市存在的三大問題,其中首要的一條是「少數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群眾對個別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權力謀取巨額利益反映強烈」。

當時韓正積極表態稱,上海市委市政府對於上述問題必須「高度重視」,「深刻認識其危害性、嚴重性」,並發誓要「堅決糾正」,著力抓好源頭治理云云。

今年2月28日,海外親北京中文媒體多維新聞針對上述消息發文分析稱,儘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主動剖白,在上海推行規範領導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試驗,這是上海主動請纓的結果,也體現了「中央的信任」,但個中因由還是「令人浮想聯翩」。

分析指,上海不僅是中國金融貿易中心,還是中共傳統上的政治高地,尤其是在江澤民主政以及之後仍發揮政治影響力的時期,上海勢力儼然成為中共政壇的主導力量,外界稱之為「上海幫」。

習近平上台之後,在掀起聲勢浩大的反貪運動的同時,嚴厲打擊中共政治生態中的「山頭主義」、「幫派勢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周永康的「四川幫」、「石油幫」、「秘書幫」等勢力遭中紀委圍剿而土崩瓦解;令計劃的「西山會」也全軍覆沒;上海幫的衰落也已是不爭的事實。

2015年年初江澤民家屬負面傳聞叢生,而近日中紀委網站發文批判「慶親王」,更是挑動了輿論對江澤民的親信、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猜謎「大圍獵」。輿論界分析列舉了「四大條件」、「六大細節」來佐證中紀委矛頭所向正是上海幫的核心人物之一的曾慶紅。

文章認為,在上述政治背景下,上海幫派系色彩濃厚的韓正主政下的上海官方主動提出「改革規範領導親屬從商獲利」的方案,是韓正判讀了大勢所趨後「主動」向北京當局陳情,以規範領導親屬来「自縛手腳」。此为韩正化被動為主動的「投誠」之舉,也是韓正向習近平納的「投名狀」。文章稱,「這對上海幫不啻為『釜底抽薪』,而對韓正本人無疑是最明智也是必然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