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的婆婆叫什麼?手機APP來幫忙

【新唐人2015年2月28日訊】這個正月回鄉過年,面對七大姑八大姨,很多人不知道怎麼稱呼,好尷尬。現在手機APP可以免費下載,讓大家提前做功課,見面時沒有尷尬。

一款叫做「三姑六婆─親戚稱呼計算機」的手機應用程序,為華人用戶提供方便,根據輸入的需求,程序可以幫忙計算出對方的準確稱呼。例如父親姐姐的孫子,系統建議叫「表姪仔」。

不過這款軟件也會犯傻,例如《東森新聞》報導中輸入的「媽媽的爸爸的姊姊的女兒的女兒要叫她甚麼呢?」系統給出的答案是「找不到確實稱呼」。

對於小編提出的「爸爸的姐姐的婆婆」,系統也摸不到頭緒。其實,在中國大部分地區,「姑姑的婆婆」可以跟隨「姑姑的孩子」的身份稱呼「姑姑的婆婆」為「奶奶」;同理,「媽媽的爸爸的姊姊的女兒的女兒」也就是「外公姐姐的孫女」可以稱呼「表姐妹」。

此外,這款手機APP是香港人開發的,所以對很多其它地區的用戶來說,提示的名字可能與當地風俗不一樣。例如,輸入岳母的妹妹,給出的答案是「姨岳母」,這種稱呼顯然並不常用,屬於書面語。

不過這套軟件或許給人們一個提示,未來有比較難稱呼的人,可以上網提前查閱,以得到準確答案。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