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過年燒頭香 究竟靈不靈?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訊】【熱點互動】(1279)過年燒頭香究竟靈不靈?在中國,近年來,過年時求神拜佛的人不斷增多,更有不少人花費巨資在大年初一搶燒頭炷香,期盼許願能在來年實現。還有高官包壟古寺名剎的頭香,甚至在家中設佛堂。不過,不管家財萬貫還是身居高位,並非每個人都能如願。為什麼在無神論的中國,越來越多的人去燒香拜佛?神佛是否存在?如何靈驗?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新年好!歡迎您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又過年了,越來越多人到寺廟去燒香拜佛,還有人花費巨資去燒頭炷香,希望來年能夠得到神佛的護佑。我們先看一看今年的情況。

據中共媒體報導,大年初一,有大約8萬人前往北京雍和宮敬香祈福,其中很多民眾為搶燒「頭柱香」,在雍和宮外徹夜守候。最後,「頭柱香」被一位守候了75個小時的湖北男子王先生搶到。

而據香港《明報》披露,大陸著名古剎名寺,一般民眾需要花費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才可以上得了的頭炷香,早有官員捷足先登。在部份地方,頭炷香更是長期由地方的黨政一、二把手包辦。

作為中共官方喉舌的新華社,在10年前就曾報導了東南沿海某座所謂「神山」的燒頭炷香情景:四面八方來的燒香客如潮水般湧上山道,停車場裡私家車、公務車、警車停得滿滿當當,其中不乏黨政官員的「座駕」。

而南嶽衡山,在每年中國新年前後,前往燒香的中共領導幹部專車,同樣絡繹不絕。新年的頭香被炒到十多萬元。一名官員透露:每年新年後的頭炷香,級別太低的官員即使有錢也輪不到。

除了中共官員,信仰和健康也正成為中國富人們鍾愛的奢侈品。據媒體報導,中國個人資產超過100萬的中國人中,有一半信奉某種宗教。而在資產規模超過500萬的人口中,自稱有宗教信仰的比例高達60%。

不過,中國問題專家李善鑒認為,如果人類要想達到真正意義上的信神敬佛,還得有正確的思想指導,否則難以真正獲得神佛的護佑。

主持人:很多人都希望能夠有神佛的護佑,那麼燒香拜佛到底能不能靈驗?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觀眾朋友撥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

為什麼在無神論的中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燒香拜佛?我們今天有三位來賓,一位是特約評論員薛涵成先生,薛先生您好;另外還有兩位連線的評論員,一位是藍述先生,一位是趙培先生,二位好。首先我想請問一下藍述先生,對這種燒頭炷香的現象您怎麼看呢?

藍述:我覺得燒香總比不燒香好,前些年搞這個無神論沒人去燒香,現在燒香了總是一個好事。但是也可以看得出來,由於無神論在大陸氾濫成災這麼多年,到現在很多人已經忘記了燒香它真正的含義。

實際上一定要搶頭一炷香來燒,這種做法本身它就和不論是道家的、佛家的、還是儒家的做法都是背道而馳的,和它的本意是背道而馳的。你比如說佛家講空,現世的利益、榮華,有目地性的這些東西其實都是虛幻的、不實的、是無常的,所以說它也不主張你有一個很強烈的意識,一定要燒到第一炷香,只要你真正心裡信佛,你燒不燒第一炷香,其實沒有什麼區別的。

道家,大家知道老子在《道德經》裡面有一句話叫作「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就是說你只有不抱有你個人任何的慾望去觀察事情的時候,你才能看到這個事情的真相;你一旦有一個慾望、有一個目的,你去觀察事情的時候,你看到了自己,就是你自己的慾望。比如說你上了頭炷香,你今年就會發財。實際上你上頭炷香的時候,你看到的是你個人的慾望,看到的不是事情的真相,真相不一定是這麼回事。

至於儒家就更不用說了,孔子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在《論語》裡面是這麼講的。什麼意思呢?孔子認為他對信道、信神是不用掛在嘴上的,你付諸於行動,真正做到了就行了。怎麼做到呢?《論語》裡面講「敬鬼神而遠之」。什麼叫「敬鬼神而遠之」呢?首先就是你要相信,心裡要虔誠的相信,這叫作「敬」;「遠之」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不要一天到晚去求神,今天求神、求道,今天求得個兒子、明天求升官、後天求發財、大後天求個漂亮的媳婦,這都不是遠之,這都是求。所以說你只要做到了,心裡虔誠,做到了積德行善就好了。所以上不上頭炷香,從儒家的角度也是不重要的。

主持人:好,謝謝藍述先生。我想請問一下薛先生,我們知道在中國很多人是不相信神佛,是無神論者。那現在這麼多人去燒香拜佛,這種現象您覺得說明什麼呢?

薛涵成:我覺得燒香拜佛這件事情,本身它無可厚非,因為這是中國古老的傳統文化,幾千年來中國人都有相信佛教、道教的,過去有些城市幾乎是家家都設香爐、家家都燒香。後來共產黨掌權了之後,它為了推行它那一套馬列主義、無神論的意識形態,就把中國幾千年古老的傳統文化全部給否定了,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說成是封建迷信,讓老百姓不要去相信,這樣就造成了中國人的道德大滑坡。這些年來中國社會出現許多問題,實際上是中國人缺乏信仰所造成的。

那麼現在很多人他們去燒香拜佛,我覺得這是共產黨它的意識形態破產的一種表現,尤其是中共的各級官員,而且還有一些高級官員,他們也熱衷於燒香拜佛。你想,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如果他自己都不相信無神論,自己都不相信馬克思主義這一套,這說明什麼問題?說明共產黨它的意識形態已經無法在中國社會立足了。那麼這種現象我覺得可以說是中國人的一種精神的回歸,也可以說是中華民族的「出埃及記」。因為中國人現在他要走出過去馬克思主義那一套無神論的意識形態的控制,他要找回自己的根,找回真正的中華民族的文化,中華民族的精神。

主持人:好,謝謝。趙培先生,對這兩個問題您是怎麼看的呢?

趙培:我倒是有不同的觀點。我認為大家應該看一下,燒頭炷香本身是一件好事,因為在沒到現在這個功利社會之前,燒頭炷香是很虔誠的一個佛教徒,或者是一個信徒,他要去給佛上這炷香,他說我得比別人早,我要比別人虔誠,他拼的是心中的虔誠,所以是一件好事。那麼後人看到,真正虔誠的佛教徒,自然他有神佛護佑,那麼大家覺得是燒頭炷香的結果。

演化到今天共產黨這個社會大家看到是個無神論,那麼您認為他去燒頭炷香為什麼呢?他是跟神佛做交易,我能燒到頭炷香,神佛就得保佑我。我覺得他是把神佛拉到了一個商人的地步,這本身是對神佛的不敬呀!那麼神佛保佑的是什麼人?是一個虔誠信仰的人,或者他是一個積善德的人,從這個角度上講,你本身對神佛是不敬的,這樣你未必能得到神佛的保佑。

中華傳統文化也不是說燒頭炷香,或者你求了神,神佛就得保佑你,那是你要積德行善,這個例子當然就很多了。所以我是認為中國人現在更應該是清除共產黨教給你讓你認為你這樣去信神這種無神論的信神,而真正找回心中的正信。

主持人:好,謝謝趙培先生。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過年燒頭香,到底靈不靈?」為什麼有的人燒香之後會靈?有的不靈?燒香和拜佛它真正的含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在無神論的中國,越來越多的人去燒香拜佛?尋找信仰?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劉先生,劉先生您好。

紐約劉先生:您好,安娜您好,新年好。現在燒頭炷香,我覺得沒有什麼頭炷香,你的那個頭炷香啊,那個廟裡邊一插進去就把你拿走,一插進去就把你拿走,你怎麼燒啊?我試過了,一插進去他就把你拿走,就丟到火堆,現在沒有頭炷香了。

主持人:好,謝謝。剛剛這位劉先生談到了很現實的一個問題,就是說在寺廟的和尚,他把人燒的香就拿走了,所以香可能都燒不完,也許神佛都還沒有得到供上的香。我們看到在中國大陸還出現了一種情況,就是一些寺廟它拍賣頭香,有的還拍賣很高的價格。我想請問一下藍述先生,您對這種現象怎麼看呢?

藍述:我覺得這是很多的信仰在中國被毀壞了以後造成的這麼一個結果。無神論氾濫成災。文革時期,佛教、道觀裡面的和尚到處被強迫還俗,還俗以後現在再回去搞。作為文革上來的這一代人,他們出家並不是真的出家,有的根本就是他的工作,廟裡的和尚、道士很多是把它作為一個工作,他自己並不真正的信仰神佛。而且你看到很多廟裡的住持,他也是把這個東西作為一個商品在賣,作為一個賺錢的手段。

前幾年還看到少林寺的住持,他為廟裡召住持,登報要求應徵的人必須有商業管理的學位(MBA),他實際上就是把這個作為一個商業的商品在賣了。

主持人:好,謝謝。說到這個很多人就在想,剛剛趙培先生談到,沒有虔誠心的話神明不會保佑你的。到底燒香敬佛的傳統是怎麼來的?它有什麼樣的內涵呢?

薛涵成:燒香的本質上來說,是人對上天、對神佛的一種恭敬和虔誠。我們發現在歷史上最早中國燒香燒得不是香,燒得是木材,而且在燒的同時上面要放玉帛和牲畜牛羊,把這東西燒了之後煙冒到天上去,他就認為這是和上天的一種溝通,是起這個作用。

我們還發現過去的祭天儀式不是人人都能夠做的,過去只有王、天子才能做這樣的儀式,才能和上天直接溝通。因為在三皇五帝的時代,那個時候的王是內聖外王,他既是一個王又是一個聖人,又是宗教祭祀的最高祭司,他來主持祭祀活動本身是他的一種身份地位的證明。那麼一般的人他只能祭祖不能祭天,因為他不是天子,如果祭天的話等於是把自己當作天子,那肯定是不行的。

後來隨著歷史產生的一種演變,到了漢武帝的時代,那時候漢武帝通西域,西域的香料通過「絲綢之路」來到中國,那時候漢武帝在宮中因為他信神,所以他敬神敬天的時候就用西域來的香料,從那時候開始燒香。不過那時候因為西域路途遙遠,能夠傳過來的香很少,非常稀有難得,價格非常昂貴,只有宮廷和一些上層的貴族才能夠燒香,民間根本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到隋唐時期,那時候隨著中國版圖的擴大,南海的香料源源不斷地經過中國內地,那個時候一般的大眾也能夠消費的起,就可以燒香了。這是從物質上來說,它具備這樣一種條件。從精神上來說,那時候佛教在中國已經非常普及了,佛教的說法是「眾生平等、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按照自己內心的善念去燒香敬佛,從此燒香就成為中國的一種傳統,每個人都可以燒香。

主持人: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下一位是紐約的李小姐,李小姐您好。

紐約李小姐:主持人好。我看到今天這個節目,想起當年我在北京的時候,我朋友發生的一個真實的事情。我們去北京的紅螺寺,因為北京紅螺寺有很多寺廟,她想求姻緣,結果她第二年回去之後發現她有孩子了,但是她當時的男朋友不肯跟她結婚,結果就把孩子打掉了。後來她就覺得納悶,她又去了一趟紅螺寺,發現她拜錯了,她拜的是送子觀音。就是現在的人他拜什麼都不知道。

有一次我去北京戒台寺也是很多寺廟,就來了一幫像當地官員的形象,大家都知道官員都是什麼形象。導遊跟他們講這是什麼佛,什麼神,我看他們也去拜。所以他們可能也不知道這個佛是幹什麼?不知道這個觀音是幹什麼?就是看到佛、看到觀音就去拜。然後我去香江的時候,香江的樹上栓了紅布條,有好多彩旗,也不知道寫得是什麼?可能是詔文,然後那些遊客也去拜。

我覺得現在中國人拜佛的目的不是為了信佛,就是在中共的統治下心裡沒有安全感,他們想通過這種形式來獲得心理上的安慰,現在人他拜什麼他不知道,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去拜?也不知道神佛是做什麼用的?所以我那朋友發生這件事情,我覺得挺好玩的,她拜錯了還顯靈了。

主持人:好,謝謝李小姐。我們再接下一位新澤西州的方先生,方先生您好。

新澤西方先生:各位好。我談談我的看法。中國人對於宗教熱情的增加,從一個角度講,可以說是執政者的悲哀,但這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中國的廟宇我去過,西方的教會我也去過。中國的廟宇你去以後,和尚跟你說兩句莫名其妙的東西,就問你要錢,你不給錢,他的臉色就很難看,而且一張嘴數量不小。

西方教會我也去過,大家到教堂去,你給不給錢他都歡迎你。而且所謂的奉獻,財務都是透明的,不管是牧師也好、傳道士也好,每個月都要把募集多少錢、帳目都公開給大家,幹什麼用也公開給大家。

主持人:好,謝謝方先生。現在我們想請問藍述先生,很多人說拜,信則靈、不信則不靈,而且拜的時候要心誠則靈,那麼心誠這個「誠」怎麼解釋?什麼才叫「心誠」呢?

藍述:我覺得心誠,你得真正的相信,你真正的相信,然後虔誠,不但相信,而且你的一言一行你平時都意識到,從中國傳統文化講「頭上三尺有神靈」,你真正意識到了,而且是在身體力行得做這個事情,才是虔誠,才是真正的信,而不是說你去燒香拜佛了就是你信了。

剛才那位觀眾的電話其實也是說明中國大陸現在面臨很有意思的問題,中國大陸現在不管是文化界也好、文化大師也好,甚至廟裡面的和尚、道士也好,你看他講佛講道的時候,他實際上自己並不見得真的信,他是把佛教、道教這些歷史的情況當作一種知識在傳播。這個信仰淪為了一種知識,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情況。因為信仰是文化的根源,信仰淪為知識,知識是什麼?知識是工具,可以用來做好事、也可以用來做壞事,信仰淪為知識了以後,那麼文化就變成一種工具了。

所以很多文化大師在講壇上講得唾沫直飛、滔滔不絕,但實際上他信什麼你也不知道,而且他講來講去,最後你發現他把佛、道、儒等等這些信仰的東西當作維護現實、政治、利益的一種手段工具了,這是一種很可悲的現象。

剛才那位觀眾朋友講,在中國大陸你進了廟裡跟你要錢,這也是因為這麼多年無神論氾濫之後,很多人並不是真正相信神佛之後造成的一種現象。中國傳統文化的寺廟、道觀它並不是這種情況的。

主持人:好,謝謝藍述先生。請問趙培先生,對剛才觀眾朋友的意見您怎麼看呢?

趙培:我覺得這個現象說得十分對的。你說毛澤東時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信仰迫害嚴重,還是現在迫害的更嚴重?我說現在更嚴重。因為毛澤東他頂多把和尚、尼姑敢回家,我不能做和尚、尼姑,我可以做居士,在家我還一心向佛,這個你是污衊不了的,我心中的佛自然是慈悲的。

那麼現在用金錢腐蝕佛教,或者把整個佛教、道教搞成一個旅遊,這種金錢的腐蝕恰恰是,釋迦牟尼當時跟魔對話,魔說到末法末世,我讓我的子孫出家到你那裡破壞你的佛教。這樣人對佛教就不是一種心誠,我去信仰、我去要求為善的狀態,所以這種情況更危險。

那麼現在中國人想我怎麼樣有善報,有好報呢?其實神佛是偉大的,祂是無所不在的,在這種情況下,你用人心去衡量神佛是衡量不了的。我們只能從一些皮毛現象得知神佛對好人的定義,我們去做好人我們自然可以得到神佛的護佑。

比如最有意思的是,《聊齋誌異》裡面開篇有一篇文章故事叫「考城隍」。城隍出缺了,要從秀才當中選一個人當城隍。有一個秀才的文章寫得非常好,裡面有一句很重要的話叫「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上天對這個人就非常看重,讓他當成城隍,左右人間的禍福。

我們從中可以知道,作為一個人應該隨時隨地都要做一個善人,而不能有心為善,我進了頭柱香就可以得到好處,我就花大錢進頭柱香,這種就屬於有心為善。所以我們在生活當中應該遵循古往聖人教我們的道理,自然是有福的。

主持人:好,謝謝趙培先生。在佛家裡面講人是輪迴的、善惡有報,而且人各有命的。有很多老人說人要積德行善,你積德行善做了好事,你才能得好報,你去敬佛、禮神祂才能保佑你,還說積德行善真的能改變你一生的命運,您相信嗎?

薛涵成:我相信。關於人能不能改變命運?如何才能改變命運?關於這件事情,在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主要有兩種觀點,一種是儒家的觀點,它認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人生在世只要做一個正人君子,做一個好人,仁以為己任,履行自己的社會職責就夠了,不需要額外的求神拜佛、求富貴,它認為這是不需要的,這是儒家的觀點。

另外一種是佛家的觀點。佛家的觀點是什麼呢?它認為我們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是不完美的世界、不圓滿的世界,所以「人有旦夕禍福、月有陰晴圓缺」。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我們這個世界本身是不完美的,所以佛家說正因為不完美,所以我們要修佛,把它修成圓滿。為什麼佛家講大圓滿?就是通過自己修這顆心,把這顆心修圓滿了,我的人生才會圓滿,因為中國過去講「相由心生」。

這我可以舉個例子。中國古代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很有名的宰相叫裴度,他是四朝元老,最後封他為晉國公,他有一個真實的故事,他年輕的時候曾經非常窮困潦倒,有一次找一個相士看相,相士跟他說,你不要說功名了,照你的相看,你活不了多久你會餓死。

主持人:但後來他的命運真的改了,是嗎?

薛涵成:對,他真的改了,他怎麼改?有一次他到香山寺去燒香,在那裡的供桌上看到一條寶帶,過去做官的人圍的帶不像我們現在的皮帶,它是用金玉所構成的帶,非常寶貴,那麼他撿到這條帶子之後他還給了失主。還給了失主之後,他做了一件大好事。後來又遇到相士,相士跟他說,你不會再餓死。

主持人:所以他做好事就不會被餓死?

薛涵成:對,而且他後來做了大官。

主持人:好,我們因為時間不多了,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舊金山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舊金山李先生:您好。真的信佛的人家裡都有一個小佛台,放一尊菩薩、一杯清水、一個香爐,天天燒香,只要一支就夠,不需要三支。因為燒香有多種解釋,敬天、敬地、敬爹娘,還有一種就是可以達到天地人和,實際上天天點一支香的目的是要提醒自己要持戒入定、要修心養性、提高品性。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時間不多了,我們最後還有一分鐘時間。我想請問趙培先生,一個人不信神和信神,他的命運有什影響嗎?

趙培:我就不多講了,我就說我們家族當中有一個例子。我們家族中有一個老爺子能掐會算,他甚至算到共產黨什麼時候會掌權,讓家裡把所有的地都分了,所以他們在文革中沒有遭到迫害。

但是他就跟我的親戚說,你去看這些文革當中跟著共產黨鬧的沒一個好下場!他們村裡的造反派當中砸過廟的和鬥地主的這些人,有的人從文革之後從房樑上一下子倒下來,有人家裡生的就是癡呆兒。

因此我這個親戚就特別信這一點,當共產黨一旦迫害哪些人的時候,他從來都是反感,而且我跟他講過退黨的事,他立馬就退!所以他們家裡維持一個很平安的狀態。我這也是想給中國人講到這點。在共產黨要為惡的時候,你能出來做大善事,這樣的人才是積了大德的人。

主持人:好,謝謝趙培先生、我們也感謝藍述先生、也謝謝薛涵成先生,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如果一個人真的要得到神靈的護佑,看樣子真的要注意自己的修為,要多多行善、重德行善、遠離罪惡,也許您的命運就會變好。謝謝各位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