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年後第一錘砸向上海 韓正心慌?

【新唐人2015年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羊年開始後第一個重大會議,將上海當局第三次推上風口浪尖,上海一把手韓正緊急應對同時,新媒體密集點題破題,將輿論焦點圈定上海,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年後第一錘砸向上海,不但韓正面臨巨大考驗和抉擇,而且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上海的貪腐堡壘也面臨破潰。

習近平2月27日上午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最先被《新華網》於當天下午15:35分簡要報導,其後又於16:18分跟進報導,詳列相關內容。

報導稱,會議審議通過了四項方案,包括:足球改革、司法改革、監督改革,以及《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最後點名中共上海市負責人員列席會議。

報導指,習近平強調,要協調抓好中共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改革舉措,「突出重點,對準焦距,找准穴位,擊中要害」,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

值得注意的是,當天夜間,新媒體《澎湃新聞網》和《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對以上會議進行的詳盡解題,將上海當局擺上輿論陣地。

澎湃新聞首先於27日22:08分以《規範領導配偶子女經商試點為何首選上海?》為題進行評論,指出上海市委是主動提出上述《意見》,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一種責任」;其後又於22:46以《韓正:規範領導配偶子女經商在滬試點,是中央對上海的信任》為題,對韓正當天緊急主持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進行報導。

韓正在會上表態,「不辜負中央的期望」,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來,在習近平『四個全面』的大背景下,推進各項工作。」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則以《不尋常!中央深改組會議首現地方領導:上海再成改革急先鋒》為題,用8個字「獨特、選擇、主動、邏輯」對會議進行調侃式解讀。

「俠客島」觀察到,在中共中央深改組的會議上,第一次有地方黨政官員列席;在中共中央深改組的會議上,第三次,在審議的改革方案中出現上海的名字。

談到中共高官利用鑽改革空子撈錢,文章調侃說,「悶聲發大財」的主兒們可能揣著明白裝糊塗,但大家都看得見摸得著,誰家親戚傍著領導拿了項目,誰家孩子因為拼爹升了幹部,哪個秘書又因為抱了大腿當了領導,都跟女人懷孕、自己牙疼一樣,瞞不了太久。

文章羅列江派落馬大員貪腐情況:周永康的兒子,徐才厚的家人,蘇榮的老婆,還有正在媒體挖掘中的令計劃的家庭,都是「領導身邊的人經商辦企業」的明證。

另外,文章指出,這次的改革,是上海主動提出的方案,是比中共中央更「進一步」的方案。這或許就是為什麼上海要繼續「先行先試」的原因。這次的範圍還劃定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上,如果效果好,推廣至秘書司機、三姑六姨也說不定。

江澤民面臨清算 韓正面臨選擇

上海一直被外界視為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是江澤民當前對抗習近平的據點。由於江澤民勢力掌控上海政經各界多年,上海幾乎成為一個「獨立王國」。

2014年12月31日晚23時35分許,上海外灘踩踏事故造成至少36死49傷。這起慘劇只讓黃浦區政府擔責,上海市政府竟無人被問責,令外界質疑。

香港《前哨》雜誌2015年3月號報導,踩踏事故發生後,江澤民親自出面力保,雖韓正、楊雄差一點沒「人頭落地」,但央級官媒一路追殺,直指上海當局「難辭其咎」,等於是習近平埋下一個伏筆,在今後時機成熟之時,或將老賬新賬一起算。

報導分析,江澤民拚盡全力死保上海,因為兒孫泥足深陷的上海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個角,必然瞬間坍塌。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習近平組建「全面深改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已經成為中共高層權力架構中的最高決策機構。在中國新年後的第一次深改小組會議上,上海成為了主要目標,習近平定有深意。

夏小強表示,2015年習近平反腐「打虎」升級,已經發出鎖定江澤民的信號,上海因此成為必須攻克的堡壘。官媒報導中特別點出「上海市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跟蹤進展」等,對上海官場韓正等人的施壓意味明顯。

外界認為,習近平將規範領導配偶子女經商在滬試點,不但直接針對江澤民,韓正也處在風口浪尖上,在這個節骨眼上如何做,是選擇站在習近平一方反江,還是從中攪局,看他的選擇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