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2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訊】【中國禁聞】2月27日完整版

提要
中紀委批晚清慶親王 影射何人?
中國特色? 只依法治國 不司法獨立
蘋果思科被踢出中共國家採購清單

還擊特首?港大學生支持港獨激增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個月在施政報告中,指責香港大學的學生會刊物《學苑》宣揚「港獨」思想,引起港大學生反彈。

最新出版的《學苑》雜誌中,發表了一份名為「政治與抗爭2015民意調查」的校內調查報告,這份報告顯示,支持香港「獨立成國」的受訪者,比去年上升了將近一倍。

報告說,這項調查是1月24號至2月5號在網上進行的,共訪問了569位港大學生,其中,53%受訪者贊成「維持一國兩制」,比上次調查下跌15個百分點﹔贊成「香港獨立成國」的,則由15%增至28%,升高近一倍。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港大學生支持港獨人數激增,是因為梁振英抨擊《學苑》,激起了學生的不忿,以此做出還擊。他指出,當港獨思潮在香港社會不是主流時,政府的高調打壓,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郭利舉報人大代表 檢察院拒受理

大陸毒奶粉患兒家長郭利,2月27號前往廣東省檢察院,舉報雅士利奶粉企業前董事長張利鈿等人涉嫌造假,但檢察院告訴他,對方有中共「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因此不能接受立案。

郭利因揭發施恩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標百倍並冒充美資公司,而被廣東潮州警方以「敲詐勒索罪」拘捕,並被判刑五年,警方指控他「敲詐勒索」施恩公司和主要股東雅士利集團300萬元。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郭利表示,當年雅士利派人以300萬元收買他掌握的毒奶粉證據,他沒有接受,但是也沒有料到,聲稱以300萬元收買證據實際上是一個騙局。

郭利案的代理律師張燕生表示,法律沒有規定,人大代表不能立案偵察。

82歲鐵流 獄中被戴鐵鐐折磨

大陸律師劉曉源2月27號在網上披露,日前被判緩刑出獄的大陸右派作家鐵流,在獄中因病送醫院治療時,曾被戴上重達30公斤的兩副腳鐐,時間長達12天,直到出庭受審時才除下。鐵流表示,他已82歲高齡行動不便不可能逃跑。

另外,劉曉源還披露,鐵流在獄中已經被要求寫下多份承諾書,包括不再上訪、不再過問政治、不再發表言論等等。

編輯/周玉林

中紀委批晚清慶親王 影射何人?

中紀委官網25號發表一篇抨擊清朝末年慶親王的文章。由於慶親王是清朝八大「鐵帽子王」之一,引發輿論競猜,中紀委是在影射某個同級別的中共高官。而分析認為,名字裡同樣有一個「慶」字的曾慶紅,最有可能是目標。

「中紀委監察網」發表題為《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一文說,晚清時的慶親王工作能力很差,但從1884年到大清倒臺的27年間,他先後負責外事、海軍、財政等重要部門,最後升到首席軍機大臣、內閣總理大臣。

文章對慶親王的描述,很容易令人聯想到目前的貪腐官員。

例如,文章說慶親王每天的必修課是請客吃飯,然後就是打麻將,為了討慈禧歡心,他把麻將牌引入宮中,被慈禧視為「貼心人」,因此不斷得到提拔重用。

另外,文章說慶親王靠賣官鬻爵來斂財,銀行存款高達700多萬英鎊,但他卻不存在中國的錢莊,而是全部存到外資銀行。文章認為,要是遲生100年,慶親王肯定是個「裸官」。

文章還諷刺,慶親王所謂的「業餘愛好」敗壞了官場風氣,和社會風氣。最後在結尾處,文章意味深長的說,「慶親王是一本居安思危的好教材,是我們應該照一照的鏡子」。

文章一出,立即引來中國各大媒體網站的轉載,輿論也紛紛競猜,這篇文章影射當下的哪一個高官。

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李善鑒分析,在當前反腐的大背景下,文章借慶親王影射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意味明顯。

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李善鑒:「分析一下現在還在臺上的這些老虎,那些打下去的不算的話,那又附著在倚仗另外一個人的權勢去做壞事,而且夠那個級別的,那應該說只剩一個人了,就是曾慶紅這個人,他本身就是江氏掌權之後,他就一直在用這種寄生的方式,做了很多壞事,出了很多壞主意。」

英國《金融時報》2月26號的報導也認為,目前最普遍的猜測對像是曾慶紅,他是江澤民的左膀右臂,也是當代中共最有權勢的政客之一。報導說,幾個世紀以來,中國政治家都深諳用歷史故事含沙射影地攻擊對手之道。

曾慶紅是江澤民時期的二號實權人物,2003年至2008年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主管黨內特工系統,被中共內部稱為「黑麵殺手」,是江澤民的「軍師」、「核心智囊」。

曾慶紅在兼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期間,安插自己人馬、賣官鬻爵,曾慶紅家族還長期掌控中國的石油、能源、化工行業,被認為是「石油幫」的幕後指揮。

2012年2月,王立軍攜帶機密資料出逃成都美國領事館,使得薄熙來、周永康試圖政變的消息曝光。海外中文媒體爆料,這場流產的政變是由江澤民主導,曾慶紅主謀,周永康、薄熙來實施。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曾慶紅在江澤民執政期間,以及退休以後,他還做了很多壞事,他一直搞幕後的策劃指揮,所以說曾慶紅肯定是下一個大老虎了。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實際上也是通過他父親的關係賺了很多黑錢。」

大陸《財經》雜誌早前報導說,曾偉「獨吞了國企魯能電力700億元」資產,還用33億元吞了價值達1,100億元的山東龍頭企業,並將絕大部分財富轉移國外。澳洲媒體2008年曾曝光,曾偉在澳洲花3,240萬澳幣購買超級豪宅,之後,曾偉提出再花500萬澳幣翻新豪宅,被當地政府拒絕。

早前香港《動向》雜誌透露,曾慶紅家屬財產遍及北京、天津、山東、上海及香港、澳大利亞等地﹔曾家至少有12名家屬在境外、外國定居,僅在國內資產就有430到470億元。

去年周永康沒有被拋出之前,北京對曾慶紅啟動多方位圍剿的傳言已經流出。《金融時報》認為,曾慶紅是周永康的主要政治後臺,如果被列為打擊目標,將引發更大動盪,這將被視為把矛頭直接對準了江澤民。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蕭宇

中國特色? 只依法治國 不司法獨立

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口號,最近被上升到了理論性的高度。在大陸各地忙著學習和研討的同時,中共最高法院大法官周強卻誓言,要堅決與西方的「司法獨立」和「三權分立」劃清界限。司法不獨立,如何依法治國,引發了輿論熱議。

2月25號,中共最高法院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精神,最高法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在會上強調,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堅決劃清與西方「司法獨立」、「三權鼎立」的界限。

對此,有網民反問,「中國特色」的司法制度定義是甚麼?沒有「司法獨立」怎麼「依法治國」?一邊高喊「依法治國」,一邊又要與「司法獨立」劃清界限,豈不是自相矛盾?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中國現在的法律制度還是黨的領導。在黨的領導下的所謂的司法獨立,實際上是不可能獨立的。所謂中國的司法制度要跟西方社會劃清界限、區分開來,我想這本身就是個偽命題,因為司法制度本身就是西方來的,中國本身是沒有司法制度的,幾千年來是沒有的,就是從清朝末年開始引進了西方的法律制度。」

三權分立,是西方民主國家廣泛採用的政治制度,主張政府的行政、立法與司法職權範圍要分明,三者相對獨立並互相制衡,以避免權力的濫用和獨裁者的產生。尤其司法權的獨立,起到了防止執法機構濫權的重要作用。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司法最本質、最關鍵的問題就是要獨立,一個不獨立的司法就是虛偽的司法、虛偽的法律,是不可能真正走向法治社會的。那麼在中國就不可能實現真正的依法治國。所以司法獨立、三權分立,相互能夠制約,這個司法才是真正的司法。」

既要依法治國,又不允許司法獨立,要確保「黨大於法」,最高法為甚麼提出如此矛盾的觀點呢?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它之所以這樣提,我想有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就是中央內部左派和右派兩派鬥爭是很激烈,它這種提法是一種兩派妥協的結果,這是一種可能;第二種可能,就是是它一種真的觀點,就是它希望中國共產黨一黨執政永遠的這樣下去,就是從保黨的立場出發,提出這麼一個觀念。」

此外,在2月26號,最高法院又公布了《關於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見》。其中,針對中國備受批評的司法人權,《意見》提出,為了「強化人權司法保障機制」,禁止讓刑事在押被告人或上訴人穿著識別服、馬甲、囚服等具有監管機構標識的服裝出庭受審。以此「彰顯現代司法文明」。

這一舉措公布後,受到大陸媒體吹捧,但網民似乎並不買賬,吐槽當局只做表面功夫。北京維權律師程海還指出,讓被告人法庭穿囚服的行為本身就是不合法的,《意見》頂多算是糾正違法行為,談不上甚麼改革,更不值得稱讚。而且法庭就連律師的司法人權都無法保障,更何況犯人。

北京維權律師程海:「法院現在剝奪律師的會見權,經常不給我們會見。不給我們閱卷,在法院上的發言,他又給打斷,非常不耐煩。有時候把律師還趕出法庭。你怎麼能公正判決呢?」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早在1997年的十五大,就將「依法治國」確定為基本治國方略,並首次提出了「推進司法改革」。從1999年起到現在16年,司法改革已將進入第四輪,但大陸司法狀況依然令人堪憂。《自由亞洲》引述大陸維權律師陳建剛觀點稱,只要有「堅持黨的領導」這一項存在,司法改革就不會有好結果。

採訪編輯/張天宇

國際特赦年報:中國人權災難加劇

總部在英國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25號發佈年度報告,指稱2014年是世界人權狀況災難年。在談到中國部分時,報告批評中共仍然嚴控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和互聯網自由,維權人士仍遭到騷擾和任意拘留,酷刑和虐待也廣泛存在﹔藏族、維吾爾族等依然受到排擠鎮壓等。

「國際特赦」發佈的這份年報中,對全球160多個國家去年的人權狀況,進行了概述。在中國部分,報告指出,中共正式廢除勞教制度後,以各種形式對公民進行拘留,包括將被扣押者送往「洗腦班」、「黑監獄」及非法軟禁等。警察還經常以「尋釁滋事」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任意拘留活動人士。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說,現在各地的「洗腦班」、「黑監獄」非常多,警察不經過任何法律程序,將公民直接抓進去,有的人被迫害致殘,有的人被迫害致死。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一個人走在大街上把你拉到麵包車裡面,就給你送到那裏面去,家屬根本不知道人到哪去了,即使根據推測找到了那個地方,那地方也不會承認人關裡面去,請律師去,律師也無法見得到。」

有關酷刑和其他虐待方面,報告提到去年3月,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在醫院羈留期間突然身亡﹔唐吉田、江天勇等4名律師,因為調查一宗黑龍江省建三江的法制教育中心案件,被任意拘留和拷打。

去年3月,4名律師共被建三江警方打斷24根肋骨,另外與律師一起被非法綁架的7名法輪功學員,有幾位被折磨致生命垂危,石孟文等4名法輪功學員至今仍被非法關押中。

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當時被他們吊起來用拳打,然後腳腿也被他們踢,而且被他們用礦泉水瓶,整瓶水打面部,還要為我挖個坑埋起來,或者是活體取腎,回到訓問室他們也曾經威脅要把我送到洗腦班。」

報告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西藏聚居地,進行了單獨詳述,指稱藏族仍然在宗教自由、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方面遭受歧視和限制,數位藏族僧侶領袖、作家和維權人士被拘留。

報告顯示,去年共有7人在藏人聚居地自焚,抗議中共高壓政策,而自焚人數自2011年3月至今,已上升至131人。這些自焚者的家人和朋友也成為中共打壓的目標。

報告批評中共在新疆加大限制,「維吾爾人在就業、教育、住房方面普遍受到歧視,在宗教自由方面受限,以及在政治上被邊緣化」。

報告顯示,截止到去年5月26號,新疆官方聲稱,共逮捕了所謂的「恐怖和極端組織」嫌疑成員超過200名,「搗毀」了23個所謂恐怖團夥。

世界維吾爾族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024「中國(共)所推行的嚴打是對維吾爾民族的挑釁,是在激化和刺激當地進一步出現對於中國(共)政府不滿的抗爭,040中國(共)政府在當地佈置全區範圍內的進一步嚴打,無非印證了一面,就是中國根本就沒有任何誠意要改善和緩解,相反是用鎮壓的方式來達到所謂穩定需求。」

世界維吾爾族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敦促中共,更改在當地引發動盪的政策,尊重維吾爾人的生活方式,拿出誠意來緩解當地的緊張局勢。

這份近十萬字的報告還提到,浙江當局以違規及修葺建築為名,針對教堂進行大型整頓活動,包括拆毀教堂、移除十字架等。

在涉及香港的章節中,報告提到去年香港「佔中」運動中,港警使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試圖驅散數千名的和平抗議者,以及香港《明報》前主編劉進圖被撤職一事等。

採訪編輯/李韻

2月27日維權動態

1. 堅持信仰 新疆退休教師被迫害致死

62歲白雲女士,原是新疆烏魯木齊市第34小學老師,因修煉堅持修煉法輪功,長期遭當地派出所、社區、學校及教育局迫害。多次被非法綁架、關押、判刑,和送洗腦班。

去年,白雲和姐姐白怡及法輪功學員趙麗愛被逮捕。今年2月6號,水磨溝區法院對白雲非法庭審,僅過了4天後,白雲就在監所醫院被迫害致死。

2. 冤判九年 甘肅盛春梅幾近失明失聰

甘肅蘭州市62歲的法輪功學員盛春梅曾經患有膽結石、胰腺炎、高血壓等多種疾病,修煉法輪大法後,疾病全無。她因堅持真善忍信仰,數次遭非法抓捕、拘留、毒打。

去年1月再次被抓後,遭冤判9年,今年2月份,她的兒女去甘肅省女子監獄看望母親時,發現盛春梅已經被迫害得幾近失明和失聰。

3. 啟東數百名農民工討薪 遭抓捕毆打

26號上午9點多開始,江蘇啟東市區建築業大廈前馬路上,數百名農民工聚集拉著橫幅討薪,遭大批特警到場鎮壓,多人被毆打,還有幾個工人被抓捕。

4. 2000訪民在國家信訪局齊呼:打倒貪官

2月27號下午,中共國家信訪局大門前聚集2000多名冤民,他們都手拿冤狀上訪陳情,許多人高喊「還我人權,還我家園」、「打倒貪官,打倒腐敗」等口號,13輛警車在場外戒備。另外在三辦胡同外,還有40餘退伍軍人集體上訪,要求政府解決生存問題。

蘋果思科被踢出中共國家採購清單

英國《路透社》日前披露,中共當局已將一些全球知名科技品牌產品,從政府的採購清單中剔除,並與此同時批准了數千種本土品牌產品。有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是擔心資訊安全和西方網絡監視,也有分析指出,中共扶持本國企業,是為了試圖挽救面臨崩潰的經濟。

據《路透社》25號報導,中共當局這一舉措的最大受害者,是美國網絡設備製造商思科公司。2012年,思科有60項產品入圍中央政府採購中心(CGPC)的採購清單,但是到了去年年底,這個數字下降為0。

被中共剔除在名單之外的,還包括: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製造商蘋果公司、英特爾旗下安全軟件公司McAfee,以及網絡和服務器軟件公司Citrix Systems。

《路透社》統計的數據顯示,中共中央部委採購清單上的產品數量,在兩年間增加了2000多個,目前總數量將近5000個,但是增加的這些商品幾乎都是本土品牌。被獲准採購的外國科技品牌產品數量甚至下滑了1/3,而與安全有關的產品更慘,只有不到半數免遭被剔除的命運。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中共當局正大力反腐,因此打出「親民牌」。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央的各個部委啊基本上對訂單的需求已經是飽和狀態了,雖然電子產品是高速發展,更新淘汰比較快,但是作為國家需要的辦公用具,他們當年訂購的配置都是非常高的,足以應對他們日常的所有的辦公需求。現在砍掉了大部分知名的企業,轉而用這種所謂支持國貨的心態,一個是打親民牌,另一個呢是打反腐牌」

時政評論員伍凡指出,中共此舉,第一是基於安全理由,擔心從美國進口的產品裡有漏洞。

時政評論員伍凡:「(中共)去年的下半年做了決定,不買你(美國進口的產品)了,特別是政府機構、公家機構的這些網絡上的產品,基本上不買外國的了。」

去年12月17號,《彭博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中共當局開始加緊腳步汰換來自國外的科技,預計到2020年,中國的銀行、軍隊、國營企業及關鍵的政府機構,都將改用國產技術。外國業者若不想遭到汰換,就得分享核心技術、或允許中共安檢部門檢驗其產品。

今年1月底,中共當局也以網絡和資訊安全為由出臺了一些新規,例如要求向中資銀行出售電腦設備的科技公司要交出秘密源代碼,並採用中國的加密演算法等。

不過,《路透社》報導說,有業內人士表示,安全擔憂只是一個幌子,中共的真正目的,是幫助本土科技企業在資訊和通訊市場取得更大的份額,並支持這些企業走向海外,甚至促使外來企業與本土企業形成合作夥伴關係,參與科技轉移。

伍凡:「第二個原因,它要發展自己的產品,首先供應國內,完了再出口。」

張健指出,中共購買本土產品的更深層用意,是想挽救面臨崩潰的中國經濟。

張健:「目前地方和中央的財政日趨緊張,因為各個地方政府也在破產,現在大量的壞帳、爛帳,而且整個中國的金融系統也非常不穩定,中國的製造業現在又面臨很大的問題,所有在華的著名的廠商基本上都遷走了,那麼中共下令搞這樣一個東西,無非是要帶頭讓全民使用國貨。」

《路透社》還指出,中國本土企業的技術水準,不及國外的一些技術領先的科技公司,如果只依靠國產技術產品,會讓中國更易遭受網絡攻擊。

伍凡:「它一定會有相當長的一段很艱苦的日子要過。」

北京明朝萬達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Wondersoft)董事長兼總裁王志海向《路透社》表示,中國的本土企業要與國際接軌,至少還要10年的時間。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舒燦

2月27日退黨精選

長期生活在中共宣傳下的大陸人,一旦明白中共的真相,往往非常震驚,立即聲明退出。來看這一期的退黨精選。

黑龍江的馮月林說:「我看完《解體黨文化》後非常震驚,我明白原來共匪就是這樣給我們中國人洗腦的。我今後要做一個思維正常的人。我聲明退出共青團、少先隊。」

王智發說:「以前我是個頑固不化的共黨粉絲,無論我鄰居怎麼說我都不聽,今年過年我很長時間沒聯繫的遠方親戚來串門,跟我嘮了一通家常,我覺得自己以前的確是太愚昧了!我替共黨說甚麼話啊?我非常感謝我的這位遠方親戚!如果沒有她的家常嘮嗑,我還真的就不清楚我這是幹啥??!!我現在正式聲明,退出中共的一切組織(共青團 少先隊)!我要做一名中華兒女,不做馬列子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