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特赦年報:中國人權災難加劇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訊】總部在英國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25號發佈年度報告,指稱2014年是世界人權狀況災難年。在談到中國部分時,報告批評中共仍然嚴控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和互聯網自由,維權人士仍遭到騷擾和任意拘留,酷刑和虐待也廣泛存在﹔藏族、維吾爾族等依然受到排擠鎮壓等。

國際特赦」發佈的這份年報中,對全球160多個國家去年的人權狀況,進行了概述。在中國部分,報告指出,中共正式廢除勞教制度後,以各種形式對公民進行拘留,包括將被扣押者送往「洗腦班」、「黑監獄」及非法軟禁等。警察還經常以「尋釁滋事」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任意拘留活動人士。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說,現在各地的「洗腦班」、「黑監獄」非常多,警察不經過任何法律程序,將公民直接抓進去,有的人被迫害致殘,有的人被迫害致死。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一個人走在大街上把你拉到麵包車裡面,就給你送到那裏面去,家屬根本不知道人到哪去了,即使根據推測找到了那個地方,那地方也不會承認人關裡面去,請律師去,律師也無法見得到。」

有關酷刑和其他虐待方面,報告提到去年3月,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在醫院羈留期間突然身亡﹔唐吉田、江天勇等4名律師,因為調查一宗黑龍江省建三江的法制教育中心案件,被任意拘留和拷打。

去年3月,4名律師共被建三江警方打斷24根肋骨,另外與律師一起被非法綁架的7名法輪功學員,有幾位被折磨致生命垂危,石孟文等4名法輪功學員至今仍被非法關押中。

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當時被他們吊起來用拳打,然後腳腿也被他們踢,而且被他們用礦泉水瓶,整瓶水打面部,還要為我挖個坑埋起來,或者是活體取腎,回到訓問室他們也曾經威脅要把我送到洗腦班。」

報告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西藏聚居地,進行了單獨詳述,指稱藏族仍然在宗教自由、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方面遭受歧視和限制,數位藏族僧侶領袖、作家和維權人士被拘留。

報告顯示,去年共有7人在藏人聚居地自焚,抗議中共高壓政策,而自焚人數自2011年3月至今,已上升至131人。這些自焚者的家人和朋友也成為中共打壓的目標。

報告批評中共在新疆加大限制,「維吾爾人在就業、教育、住房方面普遍受到歧視,在宗教自由方面受限,以及在政治上被邊緣化」。

報告顯示,截止到去年5月26號,新疆官方聲稱,共逮捕了所謂的「恐怖和極端組織」嫌疑成員超過200名,「搗毀」了23個所謂恐怖團夥。

世界維吾爾族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024「中國(共)所推行的嚴打是對維吾爾民族的挑釁,是在激化和刺激當地進一步出現對於中國(共)政府不滿的抗爭,040中國(共)政府在當地佈置全區範圍內的進一步嚴打,無非印證了一面,就是中國根本就沒有任何誠意要改善和緩解,相反是用鎮壓的方式來達到所謂穩定需求。」

世界維吾爾族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敦促中共,更改在當地引發動盪的政策,尊重維吾爾人的生活方式,拿出誠意來緩解當地的緊張局勢。

這份近十萬字的報告還提到,浙江當局以違規及修葺建築為名,針對教堂進行大型整頓活動,包括拆毀教堂、移除十字架等。

在涉及香港的章節中,報告提到去年香港「佔中」運動中,港警使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試圖驅散數千名的和平抗議者,以及香港《明報》前主編劉進圖被撤職一事等。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