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風:恆心修道的王興

不知道是機緣未到,還是其它原因,漢武帝錯過了很多的修道機會。當時的王興卻因為漢武帝的一個夢,長生了。

王興是陽城人,住在壺谷,是個普通老百姓,不認字,也沒有學道的想法。漢武帝進了河南嵩山學道,登上大愚石窟,修建了道宮,讓董仲舒、東方朔吃素沐浴,靜修思神。這天夜裡,忽然來了個神仙,身材有兩丈高,兩隻耳朵上面高過頭頂下面垂到肩上。漢武帝施禮後問是哪路尊神,仙人說:「我是九巔山神,聽說中嶽嵩山的岩石上生長一種一寸九節的菖蒲,服後可以長生,所以來采一些。」說完就忽然不見了。

武帝對身邊的侍臣說,「那位神仙絕不是為學道來採藥的,肯定是嵩山神暗示我呢。」於是武帝讓人采了菖蒲服用。服了兩年,覺得氣悶不痛快,就停服了。當時跟隨漢武帝的人也都服用菖蒲,但都沒堅持下去。只有王興聽說神仙教武帝服用菖蒲後,就堅持服用,終於得到長生。鄉親們世代都見他活著,後來不知去了什麼地方。

修道雖是好事,也不會一帆風順的,也會遇到考驗的,可惜在考驗面前漢武帝沒有過去,王興卻過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