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極端主義 美籍博客作家被活活砍死

【新唐人2015年02月27日訊】週四,孟加拉國著名美籍博客作家阿維吉特•羅伊(Aviji Roy),在首都達卡遭一群暴徒持刀砍死。羅伊生前經常發表文章,倡導自由思想、自由言論,反對宗教極端主義。該國一個伊斯蘭極端組織已聲稱製造了這起襲擊。

週四,羅伊和妻子參加完一個書展回家,途中遭遇一夥持刀暴徒襲擊,羅伊被砍死。他的妻子和另一名同行的博客作家也受了重傷。現場血跡斑斑。

一名教師目睹了這可怕的一幕。

教師Kazi Shawkat Ara :「我看見一個素不相識的人拿出一把大刀,先從後面砍向羅伊頭部,然後又砍向他的肩部。我大聲呼救,但是沒有人前來救他……。」

警方從現場找到兩把大刀,但還沒有發現任何嫌疑人。

當地一個伊斯蘭極端組織週五聲稱製造了這起襲擊。警方表示,正對該組織進行調查。

羅伊(Avijit Roy)40歲左右,是網絡雜誌《自由意志》(Mukdto-Mona)的創辦人,並為倡導自由思想的美國非營利組織「探索中心」(Center for Inquiry)撰稿。羅伊的家人說,近幾週來,他一直受到伊斯蘭激進份子的恐嚇,因為他常在博客網站發表文章,倡導人文主義、理性主義思想,譴責宗教極端主義。

「探索中心」對羅伊的死感到震驚和悲痛,稱他是孟加拉國「理性、科學、自由言論勇敢而雄辯的捍衛者」。

孟加拉國人口中有9成是回教徒,世俗作家受到極端分子威脅或襲擊的事件時有發生。去年,記者無國界組織在對世界180個國家的新聞自由排名中,將孟加拉國列為第146位。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