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你信嗎?

很多時候,人的命運是由天定的,沒有人可以改變的。任何試圖改變命運的措施,都會向更壞的方向發展。命運又是可以改變的,歷史上就有很多人成功改變過。改變命運的方法很多,都離不開一個「」字。

第一:成湯勤政避禍

成湯在位的時候,庭中生出一棵奇異的谷子,黃昏時萌芽,等到天亮已經有兩手合圍那麼粗了。湯的臣下請求占卜異谷出現的原因。湯辭退占卜的臣子說:「我聽說,吉祥的事物是福的先兆,但是如果遇到吉兆卻做不的事,福就不會降臨。怪異的事物是災禍前先兆,但是如果遇到怪異而做善事,災禍就不會降臨。」於是他早上朝,晚退朝,勤於政事,探問病人,弔唁死者,務求安撫百姓。

三日之後,庭中的異谷竟消失了。所以說。禍是福所倚存的東西,福是禍所隱藏的處所。這個道理只有聖人才能認識到。

第二:周成王改過避禍

周成王即位八年了,這年六月,文王臥病在床五天而地震,震動範圍東西南北不出國都四郊。百官都請求說,「我們聽說,地之所以震動是為君主的緣故。如今大王您臥病五天而地震,震動範圍四面不超出國都四郊,群臣都十身恐懼,說『請王把災禍移走』。」文王說,「怎麼移走它呢?」臣子回答說:「徵發徭役,發動民眾,來增築國都的城牆,大概就可以把災禍移走吧。」文王說:「不行。上天顯現怪異是藉以懲罰有罪的人。我必定有罪,所以天藉此懲罰我。如今特為此徵發徭役,發動民眾,親來增築國都城牆,這是加重我的罪過。這麼辦不行。我願意改變過去的行為,增加美善的品德,來移走災禍,或許可以免除災禍吧。」

於是文王慎重對待禮法、聘問,用以結交諸侯,整飭辭誇、禮品,用以禮賢下士;頒佈爵位、等級,田地,用以賞賜群臣。沒過多久,文王的病就好了。

第三:宋景公無私避禍

宋景公在位的時候,火星出現在心宿的位置。景公害怕了,召見子韋,向他詢問道:「火星出現在心宿,這是甚麼徵兆呢?」子韋說:「火星代表上天的懲罰,心宿是宋國的分野,災禍當降臨在國君您的身上。雖然如此,災禍可以轉移給宰相。」景公說;「宰相是跟我一起治理國家的人,卻要把死亡轉嫁給他,這不吉利。」 子韋說:「災鍋可以轉移給百姓。」景公說;「百姓死了,我將紿誰當國君呢?我寧肯獨自去死!」子韋說;「還可以把災禍轉移給農業收成。」景公說:「農業收 成受到損害,百姓就會遭受饑荒,百姓遭受饑荒必死。給百姓當國君,卻殺害自己的百蛀,以求使自己活下去,那誰還會把我當作國君暱?這是我的命數本來已經到頭了,你不要再說了!」

子韋立刻離開所立之處,面向北拜兩拜說;「我祝賀您!天居於高處卻可以聽到地上的一切,您有符合最高尚道德的三句話,天一定獎賞您三次,今夜火星一定後退三捨,您可以延壽二十一年。」景公說:「你根據甚麼知道捨這樣呢?」子韋回答說:「您有三旬美善之吉,所以必得三次獎賞,因此火星 一定後退三捨。遷移一捨要經過七顆星,一顆星代表一年,三七二十一年,所以我說『您可延壽二十一年』。我請求守候在宮殿臺階之下現察火星,火星如不後退, 我甘願一死。」景公說;「可以。」這夜火星果然後退了三捨。

歷史上成功避禍的還有很多,他們的秘訣都在於一個「善」字,遇到問題改變自己,使自己變好。而不是去想辦法人為避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