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大前校長涉令計劃案 曾售專利獲利上億

【新唐人2015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後,餘波蕩漾不止。日前,有媒體披露,上任不足兩年被撤職的前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因利用出售專利的方式,從旗下企業北大方正集團獲利高達上億元,案件牽扯到令計劃。令計劃案牽連廣泛。

香港《東網》26日援引海外中文媒體消息,王恩哥或許因北大方正數名高層近日涉令計劃貪腐案被查而受牽連,查出利用出售專利的方式,非法獲利上億元人民幣而被撤職。

大陸傳媒報導,王恩哥15日被免去北京大學校長職務,另有任用,接任者為浙江大學校長林建華,王的去向及撤職原因一直是個謎。

現年58歲的王恩哥籍貫上海,曾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長、副祕書長等職;2009年調任北京大學研究生院院長、物理學院院長;2011年升任北大副校長;前年3月任北大校長,未滿兩年就被撤職,成為北大近年「最短命」校長。

英國廣播公司(BBC)此前報導,北大方正前董事長魏新、前行政總裁李友,以及前執行總裁兼財務長余麗等5名高層,近日因涉令計劃貪腐案而被調查,身為校長的王也難免受影響。另有消息稱,王恩哥被免識是因北大方正貪腐案被問責。

傳令計劃案還涉及江澤民家族

令計劃案一直撲簌迷離,其牽扯範圍有多大一時難有定論。但令計劃的家族成員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之間的「瓜葛」比較引起外界注意。

2014年12月22日,令計劃落馬之前的2014年11月26日,《財新網》含蓄地揭示了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與江澤民兒子江綿恆之間的商業連帶關係。在題為《令完成的財富故事》一文中特別提到,2003年,江綿恆的中國網通出資近2億人民幣讓令完成以總經理的身份,與兩家外資企業合資註冊成立「九洲在線有限公司」。2004年,該公司更名為「天天在線有限公司」,化名王誠的令完成擔任公司總裁。

另外,有報導稱,江綿恆旗下的中國電信,在谷麗萍於2003年「創立」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組織成立時,與其他中外企業「捐助」了數億元。

有網友評論稱,《紐約時報》曾形象地把江澤民稱為「蜘蛛人」,指他在過去20多年編織了一個龐大的利益網路,他是這個網路的中心,猶如居於蜘蛛網中心的蜘蛛,所以現在查處的高層貪腐,都和他直接或有相當程度的關聯。「說來說去,都與江澤民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