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復旦和人大被點名 或涉陳至立

【新唐人2015年02月27日訊】中國大陸兩所高校中國人民大學和復旦大學,日前被中共中紀委點名,分別在招生和校園工程等方面存在腐敗問題。有分析指出,對這兩所高校的腐敗展開調查,將不可避免地涉及曾推行教育產業化政策的江澤民情婦陳至立,這或許也是習近平陣營清除江澤民集團勢力的一環。

據中共《新華網》23號報導,中央紀委駐教育部紀檢組副組長、監察局局長徐開濯近日表示,教育系統反腐敗工作責任重大,要抓住招生、基本建設、物資採購和校辦企業等重點領域。

報導說,中央巡視組發現,中國人民大學在財務管理、領導幹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環節。

報導還提到,復旦大學江灣校區基建工程嚴重違規,存在安全和腐敗隱患﹔校辦企業管理中,「一手辦學、一手經商」的現象突出等。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實際上是習近平在顯示他反腐在向全面和縱深發展,同時因為這個教育腐敗,尤其是高校招生和其他方面的腐敗,老百姓都是心知肚明的,很無奈。」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較難動它,所以習近平另闢蹊徑,從上海復旦大學開刀。

邢天行:「他從復旦大學腐敗問題著手,等於說是另闢蹊徑,你看他提出,校辦企業管理當中現象是『一手辦學、一手經商』,其實這個現像在中國的所有大學當中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校辦企業經商的問題,它的政策的來源主要是從江澤民的姘頭陳至立,主抓教育開始提出來的教育產業化是有直接關係的。」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也認為,中國高校的腐敗亂象,與曾主管中國教育系統的陳至立密切相關。

實際上,在江澤民掌權後,中共的宣傳和教育系統一直掌握在陳至立手中。98年,江澤民把從未從事過教育工作的陳至立,任命為教育部長,在陳至立卸任教育部長後,江澤民又把她升為國務委員,統管全國和全軍的教育。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陳至立在教育界上破壞,那是大家都看到的,她在98年擔任教育工作,搞了很多的教育產業化的這樣一些佈局,使得很多高校的教師走上了腐敗的道路,在我們學校就有好幾個人藉校辦產業的機會募取私利。現在她還沒有正式被調查,她的問題應該是很多的。」

中國高校的腐敗現象由來已久。去年5月31號,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被逮捕。官方稱,蔡榮生利用職務便利,在學校特殊類型招生過程中為考生提供幫助,收受賄賂1000餘萬元。

去年11月5號,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被解除職務,隨後又有15名遭舉報的校領導被教育部「提醒談話」。上海律師鄭恩寵向《大紀元新聞網》透露,楊玉良與江灣機場土地出讓過程中的營私舞弊有關。

今年1月,北京大學校辦企業「方正集團」首席執行官李友等多位高管,因涉嫌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案遭到調查。2月20號,香港《東方日報》報導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內部將此案定性為「高校腐敗第一大案」,並要求深入調查。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撰文指出,目前中紀委對江澤民外圍的調查,最後也都指向了江澤民。

邢天行則觀察認為,現在雖然只是點名復旦和人大,但是習近平陣營其實是想起到一個敲山震虎的作用,先從輿論上把這個問題掀起來。

邢天行:「也就是否定了江澤民時期教育的整個的系統規劃以及教育部門所造成的爛攤子,再去查學校的腐敗以及學校背後涉及到的腐敗人物,可能那又是一個大的反腐的缺口,會進一步清理更多的跟江系集團有關係的方方面面的人。」

孫文廣教授指出,江澤民靠鎮壓六四學生登上大位,上臺後又殘酷鎮壓法輪功,他是很多腐敗份子的後臺,習近平要想進一步深入反腐,必須先清理江澤民。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