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緬北6日夜 湖南商人目睹焚屍砸店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緬甸北部的戰火焚燒著中國商人經營的商店等,一家順利逃回國的四口人講述了他們驚心動魄的兇險經歷,其中包括目睹同胞遺體被堆成堆焚燒。

《瀟湘晨報》報導,逃回國,在昆明火車站見到持槍的巡邏特警,2歲多的男孩拉著胡廠勤的手說:「姑媽快走,拿槍的人又來了。」當胡志高與姐姐、妻子、兒子敲開湖南邵東縣牛馬司鎮鐵鋪村的老家家門時長出一口氣,感慨:「4條命算是撿回來了。」

胡廠勤順利逃生 卻目睹華人屍體被燒

胡廠勤曾經在邵東縣經營商店,經弟弟介紹,2014年5月前往果敢,在果敢同盟軍頭目彭家聲的家鄉大水塘開了一家雜貨鋪。

臘月二十一(2月9日),感到戰火臨近的胡廠勤給附近山上開店的弟弟胡志高打電話,讓他趕緊過來一起匯合後逃難。不過胡廠勤沒等來弟弟,胡志高騎摩托車帶著妻子、兒子下山的路上,遇到持槍士兵,被要求原路返回。

等不到弟弟的胡廠勤,為了安全,跟老鄉一起,緊急逃走,進入中國雲南臨滄市鎮康縣南傘鎮。在那裡的難民營中,她親眼目睹被打死卻無人認領的同胞屍體,堆成一堆,被放火燒掉。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胡廠勤留在難民營等待弟弟。之後她在與留在大水塘的老鄉打電話時,知道自己的雜貨店內物資被洗劫一空,但店鋪當時沒有被燒毀。想想自己投資十餘萬元搭建的雜貨鋪,胡廠勤非常不捨,她計劃等戰火平息后,重返果敢



受困6日夜 一騎三口2煮雞蛋逃生

90後胡志高以前在邵東姐姐的商店內幫忙,2014年清明節前後跟隨妻子的舅舅到果敢開了一家雜貨店,日子原以為可以這樣紅火起來,但卻遭遇戰火。

試圖與姐姐匯合逃亡未果,胡志高帶著妻兒回到雜貨鋪。很快,雜貨鋪前滿是持槍的士兵,原來雜貨鋪的對面被設立了一個士兵駐紮地,沒過幾天,雜貨鋪被十幾名持槍士兵洗劫一空,士兵甚至用槍口頂著胡志高,家裡灶台上的半壺油也被拿走。

漢人被告知,不允許離開房子,因擔心被這些士兵謀害,胡志高和妻兒躲在臥室,不敢出聲。兒子太小,擔心他會哭,從而引來士兵,所以一直播放動畫片,哄著他安靜。

夜晚,不敢開燈的胡志高夫婦,面對面坐著等天亮。怕被發現,他們甚至連話都不敢說。期間,時不時在周圍引爆的炮彈,讓一家三口的心跟著牆晃動。通訊被切斷了,還好鄰居老鄉的店裡,固定電話還工作,這是他們與外界的唯一聯繫,不過只能在確認外面沒有士兵時才能用,否則可能引來殺身之禍。

終於下定決心,胡志高帶著妻兒在2月16日早上,趁別人沒起床的時候,帶著2個煮雞蛋,跟其他同鄉一起,踏上回國的路途。防止意外,胡志高他們選擇了一條只能通行摩托車的山路。

一路上遇到山泉就喝一口,道路太泥濘,只好推著摩托車走。晚上11點多,當兒子把一小點兒煮雞蛋放進胡志高的嘴裡時,他覺得這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了。

最終17日凌晨,他們得到果敢同盟軍的保護,並順利進入中國境內。那一瞬間,他們知道,命終於保住了。後來,胡志高被告知,他的雜貨店在2月24日被士兵放火燒了。



果敢局勢

胡志高說,在果敢經營不需要任何執照,只需要給當地的村長送禮,這份禮物包括飲料、香煙等,大約1000元人民幣(折約159.8美元)就可以「搞定」。平日遇到來搗亂的青年,同樣需要找村長幫忙解決問題,代價是一條煙或者一瓶酒等。

他介紹,果敢開店也有稅,稅額由持衝鋒槍來收稅的人決定,而對方開價則是根據店鋪內商品的種類等,例如他的雜貨店每個月交稅1700元人民幣。除此之外,沒有費用。

不過過去一年的經營,胡家姐弟並沒有賺到錢,因為這場戰火,燒掉了他們所有的貨物和房產。現在聽到過年時的鞭炮聲,胡志高說,他需要不停安慰自己,他並沒有在果敢,已經回到老家。

未來該怎樣走,胡志高打算去大城市打工,而胡廠勤仍掛念果敢的雜貨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