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危險 京攝影師新書展出六四照片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北京60歲攝影師徐勇近日出版攝影集《底片》,當中展出的全是在1989年「六四」期間拍攝的照片。外界擔心,發布這些照片,是否會遭到中共當局的威脅。徐勇表示,決定出版這批珍藏了20多年的照片,與政治無關,也沒有興趣討論它們的含義。但徐勇承認,這本攝影集會帶來危險。

《紐約時報》25日報導,徐勇新書《底片》沒有對六四事件進行回顧,也沒有任何流血畫面,只印出35mm原始底片,全是徐勇在1989年春用笨重的單鏡反光相機拍攝的,色彩暗淡,可隱約看到抗議者的輪廓。但只要在iPhone或iPad的「常用功能」下的「輔助功能」選擇「反轉顏色」,就可看到徐勇的底片沖洗後的模樣。

徐勇說:「數碼照片可以被修改,但底片從來不說謊。」

據悉,1989年春天,徐勇剛辭去一間國有廣告公司的工作。那年4月,徐勇目擊學生成群結隊走上街頭,在接下來的6周裏,他每天都到天安門廣場及附近區域,站在自己的單車座位上,以獲得更高的角度,但因此多次跌在地上,致使摔壞2部相機。

徐勇不願意透露當時拍了多少照片,但這本書上一共有64幅底片。對於很多中國人而言,這個數字是為了規避中共互聯網審查而使用的一個特指。而最後一幅底片是一輛坦克的模糊影象。

據報導,短期內,《底片》不會在中國大陸書店發售,徐勇自己也難以拿到書。上周,一箱通過聯邦快遞寄到他家的《底片》,被海關收繳並銷毀。徐勇承認,這本攝影集會帶來危險。

紐約時報報導稱,在世界其他地方,照片和新聞稿件本是歷史記錄的一部分,而中共當局在1989年之後,通過審查活動,竟然令這個國家患上了集體失憶症。中共當局正在力圖遏制那些被它視為意識形態敵人的聲音,最近幾個月有數十人遭到了拘留,其中包括徐勇在藝術界的幾個朋友。有的人只因為在網上共享香港去年年底親民主抗議活動的照片,就遭到羈押。報導認為,在這樣一個時期,徐勇的新書《底片》自然容易被視為一個勇敢的,甚至是有點冒險。

而徐勇表示,這是一本藝術類書籍。替他出書的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創始人之一的蔣悅磊則表示,徐勇對出版這些照片的風險一清二楚,但他還是決定這麼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