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老根」拆除有隱情 遼沈媒體風聲鶴唳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2月22日、23日,位於中國瀋陽鐵西興華北街的劉老根大舞台(工人會堂分部)悄然「拆除」。儘管劇場通告稱因「整體裝修改造」暫時停止演出,外界輿論卻對這個說法不屑一顧,各種質疑與分析紛紛登場。與此同時,遼沈媒體對涉及趙本山的話題異常敏感,紛紛與趙某「割席」,呈現出一種風聲鶴唳的狀態。

「劉老根」過年破忌動土有隱情?

據陸媒報導,2月24日(大年初六)「趙本山瀋陽『劉老根大舞台』春節拆除」的消息傳出。當天,本山傳媒官方網站公開回應稱:「劉老根大舞台」瀋陽鐵西工人會堂劇場因合同到期,加之劇場面臨動遷,公司決定重新選址裝修。目前「劉老根大舞台」哈爾濱劇場新場址已選定,並已進入設計籌備階段。

然而,海內外媒體對本山傳媒的這個申明幾乎都不屑一顧,在蜂擁而出的相關報導中,內容都與裝修無關。不少報導倒是對趙本山竟然不顧中國人的傳統習俗(過年期間一般不對建築物動土),在大年初四、初五的時候拆除瀋陽工人會堂的「劉老根大舞台」,感到疑惑,并質疑究竟意味著什麼?背後有何難言之隱?

有海外署名評論指出,瀋陽的劉老根大舞台選擇在過年期間動土,一方面是輿論的風向標緻使其被「拆除」;而另一方面,劉老根大舞台可能要改變策略,對自己的往日演出規模、模式進行重組。

分析指,在很長一段時間,「劉老根大舞台」的觀眾主要是兩塊:一塊是對公消費,一塊是外地遊客。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劉老根大舞台」很難在對公消費這塊有太多收入;而如果僅靠遊客支撐劇場,瀋陽目前共有三家劉老根大舞台顯得過於飽和,或需要重新調整布局或者收縮經營。

資料顯示,目前瀋陽三家劉老根大舞台,除中街劇場是本山傳媒自有產權外,另外兩家均為租用場地性質。近期,趙本山及本山傳媒一直處於輿論風暴眼中,各種不利傳聞在海內外瘋傳。趙本山也動用了一切關係與各種手段試圖平息這次來勢洶洶的輿論攻勢,卻收效甚微。

有觀點認為,無論趙本山是否有「事」,瀋陽劉老根大舞台被拆都不是什麼好的兆頭。這至少說明了趙本山集團已經拉開了敗落的序幕。

遼沈媒體齊「割席」

就在瀋陽工人會堂的劉老根大舞台在種種猜測聲中「被拆除」的同時,外界注意到,幾乎整個遼寧、瀋陽的媒體對涉及趙本山的報導都「超敏感」。

據報導,中國羊年到來前夕,陸媒南都的記者在走訪瀋陽、鐵嶺、開原、蓮花等地時,發現很多過去和趙本山有關係的媒體都紛紛啟動了對趙本山的「割席」程序。

據一位鐵嶺電視台工作人員透露,「迎新春音樂會」當天邀請了不少東北媒體,只有發行量極少的《鐵嶺廣播電視報》發表了一篇題為《本山回家了》報導,這篇文章剛放到網上就被上級單位責令刪除。《遼寧日報》的一名記者也委婉的表示,「現在北方很少有媒體敢去碰這個(趙本山)話題,原來我們這跑本山線的記者發稿量是排名第一的,現在已經倒數第二了。」

據稱,自從趙本山缺席文藝座談會以後的半年多時間裡,就連本山民樂團的普通員工也感受到了當地官員對趙本山態度180度的大轉變。而當年與趙本山合作關係「最鐵」的遼寧電視台態度轉變最大,一檔檔帶有趙本山符號的節目被悄然撤下。

外界注意到,預計在2015年2月播出的《鄉村愛情故事8》至今查無音訊,甚至中國大陸各電視台2015年度的廣告招商會上都未提及該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