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國土安全部關門 美共和黨內現分歧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爲了阻礙奧巴馬總統的移民改革行政命令,國會共和黨最近威脅停止爲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撥款,極有可能會導致該部門關門(Shutdown),並引發更大的政策衝突。

然而,就在這個共和黨需要團結一致的時刻,黨內也出現了許多不同的聲音,著實讓共和黨領袖們爲難,也爲移民改革和國土安全部的未來批上了一層迷霧。

根據美國《政客》新聞(Politico)報導,共和黨員們在週二(2月24日)的午宴中發生了激烈的爭論,阿拉巴馬州參議員傑夫·賽辛斯(Jeff Sessions)首先發難,質疑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爲何不與民主黨展開全面戰爭,迫使奧巴馬總統徹底放棄移民改革政令。

在另一邊,新罕布希爾州參議員凱莉·阿約特(Kelly Ayotte)等將要面臨艱苦連任的共和黨員則反復指出麥康奈爾的計劃是唯一可行的政策,能夠避免國土安全部關門以及將要引發的連環安全威脅。

但更爲重要的是,這場爭論影射出了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與衆議院議長約翰·博納(John Boehner)同時面對的巨大政治難題。這兩位共和黨國會領袖都不清楚怎樣能在避免國土安全部關門的同時,又能滿足黨內的極右翼議員,以及對奧巴馬的行政命令做出有效的抵抗。

目前,麥康奈爾的計劃是將國土安全部撥款法案與移民改革政令分開對待,或者説暫時維持國土安全部運行至今年9月,然後另外立法阻止奧巴馬的行政命令。此類折中的做法顯示麥康奈爾對政府關門比較緊張,不想讓共和黨遭受政治打擊,尤其是在共和黨將要面臨普選、亟需拉丁裔選民支持的選戰前夕(有24位共和黨參議員將要在明年面臨連任挑戰)。

而對博納來説,這一關就更難過了。由於衆議院中存在著許多極右翼共和黨議員,所以博納的任何妥協傾向都會被看作是向奧巴馬政府低頭。在如此進退兩難的情況下,博納只好韜光隱晦,拒絕公開表態。不過,根據其他共和黨領袖透露,博納也是希望能通過短期撥款的法案,避免觸發政治決戰。

還有一些共和黨議員表示,博納不敢公開採取妥協措施,因爲那有可能會讓他丟掉議長的位子。

「我很爲博納感到同情,」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對《政客》新聞說,「他需要統領一支意見分歧的黨團,必須在各種不同的聲音中尋找某種平衡。」

至於博納與麥康奈爾之間,則很少有所溝通。甚至是在公開場合,兩人都已表示不知對方會如何處理國土安全部危機,只能各自爲戰,頗爲尷尬,也與2014年中期選舉共和黨大勝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總體而言,博納與麥康奈爾面臨著兩種選擇,一種是爲國土安全部撥款,但是要受到反移民改革團體的抨擊;另一種是默許國土安全部關門,但要遭受中立和左翼選民的批評。無論博納與麥康奈爾如何選擇,都不可能兩全其美,反而有可能會雪上加霜。

「在我看來,這是對國會多數黨的一大挑戰,」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林齊·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對《美聯社》說,「我認爲麥康奈爾的計劃已經是我們能得到的最好的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