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企大舉撤離中國 微軟裁員9000人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據陸媒報導,近期有大批國際知名的企業正實施或計劃撤離中國。其中微軟在東莞和北京兩地關廠,將裁員達9000人。日前,有陸媒發文分析了出現這個現象的前因後果。

中國傳統新年前夕,日本知名鐘錶企業西鐵城在中國廣州的生產基地——西鐵城精密有限公司宣布清算解散,有千餘名員工被解除勞動合同,限期離廠。

此前,微軟宣布其在北京、東莞兩地的工廠將在2015年第一季度內正式關閉,生產製造將由越南河內工廠接棒。據報導,這次兩地關廠將裁員9000人。

2014年12月17日,微軟已向其在北京、東莞兩地工廠的員工通知了關閉工廠的決定,並要求員工在2015年1月6日前簽字確認《協商接觸勞動合同》。

據公開的資訊,微軟給予被裁員工的補償方案是「N(工作年限)+2+年終獎」。如果員工未能接受該協議,微軟將單方面解除勞務合同,僅按照法律標準進行賠付。

2月25日,陸媒「證券時報網」報導稱,除上述兩家外企撤離中國外,其他一些知名外資企業,如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也都計劃進一步推進制造基地回遷日本本土。而且,優衣庫、耐克、富士康、船井電機、歌樂、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也紛紛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加快了撤離中國的步伐。

報導分析,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後的相當一段時間內,中國是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犧牲環境、資源和壓榨勞動力價值推動經濟增長,但只要遇到成本優勢的消失,出口導向型經濟就沒有生命力。

與此同時,以房地產和城市建設為代表的投資拉動方式對中國經濟的增長雖然能起到階段性作用,卻無法使中國經濟步入可持續發展軌道。而在房地產業泡沫式發展的十餘年裡,製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升級換代被耽擱了,中國經濟出現嚴重的「空心化」狀態。

目前,雖然中共當局一輪接著一輪地採取了一系列的穩增長措施,但從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已步入了下行通道。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出現了比較嚴重的問題,不僅不能為穩增長提供支撐,反而成為了經濟穩定增長的拖累。

分析指,外企大量撤離中國,正與製造業能夠提供的利潤和回報急劇下降有關。外企看到中國經濟上出現的這種情況,及時進行策略調整,反映了它們的靈活經營策略。而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困難狀態,如果外企再繼續大量撤離,將對中國經濟產生新的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