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泰然享壽77歲 臺拉赫曼尼諾夫長眠

【新唐人2015年02月25日訊】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的國寶級音樂大師蕭泰然,美國時間24日上午,病逝於洛杉磯家中,享壽77歲。消息傳回台灣,藝文界莫不感傷。

美國時間24日上午9點10分,音樂大師蕭泰然兒子臉書證實,蕭泰然逝世的消息:「沒有更多的痛苦和苦難。請別再叫我因為我需要時間療傷。感謝你們的祈禱。」並分享父親1981年作品「只為著你」,傳達對父親的思念。

[只為著你,延續]

大提琴家張正傑:「其實,其實,還是,還是沒有辦法接受說,蕭老師,離開了,不過我也要表示一下說,謝謝蕭老師,為我們留下這麼好,這麼多的作品,尤其用台灣人的角度出發,來寫的作品。」

剛從維也納回台灣的大提琴家,同時也是蕭泰然基金會董事的張正傑,得知蕭泰然逝世的消息,眼泛淚光,訴說對蕭泰然的感謝。

大提琴家張正傑:「很高興說去年,在228的時候演奏他的大提琴協奏曲的時候,他有特別來聽,那也是我最後一次跟他見面的機會,那我只能說,藝術家音樂家,最特別的就是,雖然他離開我們,可是,他的作品,我相信會永遠存在,所有人的心中。」

蕭泰然,享壽77歲,用思念家鄉的感情,以及人文關懷創作音樂,喚起台灣人的心靈,也讓國際樂壇認同台灣音樂,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蕭泰然驟逝,震撼藝文界,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惋惜,將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規劃舉辦紀念音樂會,臺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也在自己臉書分享蕭泰然譜曲的《台灣翠青》,感性寫下「我們需要一首凝聚共同歷史記憶的歌曲」。

臺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小的時候並不知道這首歌曲有多好聽,那有幾次出差的時候,去國外出差,那麼臺僑唱起這幾首歌曲的時候,突然覺得《台灣翠青》,有那個整個台灣人歷史記憶裡面的澎湃。我們當然不只是流行音樂,我們有周杰倫江蕙,可是不要忘了,我們也有蕭泰然老師。」

1993年,蕭泰然開始創作記錄228事件的作品,「1947序曲」,創作期間,蕭泰然一度心臟手術命危,痊癒後在1994年完成創作,並贈與台灣和平基金會,緬懷228事件。

台灣知名作曲大師蕭泰然(2008):「我是實行了這種,我們台灣在整個這種歷史的演變當中,少掉的那一段,把它補上去。」

如今,這位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蕭泰然,在228前夕離開人世,留下的,不僅是扣人心弦的樂曲,還有,蕭泰然用生命體會台灣情感,透過音樂記錄下來的歷史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