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災難年」國際特赦批中共廣泛迫害人权

【新唐人2015年02月25日訊】國際特赦組織週三公布了最新年度全球人權報告,指出各國政府疏於保護人民安全,加上聯合國安理會行動不足,導致數百萬平民遭受暴力侵害,使去年成為全球人權災難年。報告特別批評,中共繼續在多個領域侵犯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利爾•賽迪(Salil Shetty):「我們2014-2015年的報告,詳述了從敘利亞到烏克蘭的平民在此期間面臨的可怕暴力和人權侵犯,令人震驚。」

國際特赦的人權報告長達415頁,指出近1年來160個國家或地區的災難性暴力,已成為史上最嚴重的難民危機之一。「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博科聖地」(Boko Haram)、「青年黨」(Al Shabaab)等極端武裝組織的日益擴張,導致人權狀況更加惡化。全球數百萬平民受害,流離失所的人口,自二戰結束以來首度突破5千萬。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利爾•賽迪(Salil Shetty):「國際社會和那些有潛力阻止這一切的人,對此卻反應不濟,事實上是可恥的。」

報告還指責,一些國家為了私利,一次次濫用否決權,讓安理會無法發揮維護和平與安全的作用,致使各地暴力氾濫。賽迪特別提到,中共和俄羅斯曾動用否決權,阻止聯合國將敘利亞戰爭罪問題提交刑事法庭處理。

報告呼籲,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種族滅絕等重大議題上,主動放棄否決權。

報告還指出,亞太地區29個國家言論自由依然受到壓制,特別批評中共當局繼續嚴格限制言論自由,廣泛通過法制教育中心、各種形式的行政拘留、「黑監獄」、非法軟禁等,任意拘捕維權人士。報告也批評,中共當局還常以「尋釁滋事」、「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含糊指控,任意拘捕活動人士。酷刑和其他虐待廣泛存在。

報告也指出,在中國,宗教自由也受到嚴重侵犯。藏族、蒙古族、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面臨歧視和更嚴酷的鎮壓。

報告還批評香港警方在「雨傘運動」期間涉嫌暴力行為,並指出新聞工作者被襲擊和拘捕的情況嚴重,而壹傳媒被阻止出版、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遭襲等事件,都涉嫌違反聯合國條約。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