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賊先擒王 習王聯手轉移戰場

【新唐人2015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有文章分析認為,進入2015年,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目標轉向第二戰場經濟領域,中共國企央企中的「大佬」悉數在列,可能引發更大的官場地震。外界指出,說明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焦點對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其心腹曾慶紅家族。

2月24日,海外中文網站刊登署名泉野的評論文章,認為習王聯手經過中共黨政系統集中反腐,幹掉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大老虎後,2015年開始把靶心轉向控制著中國經濟命脈和決定中共執政基礎的國企央企,在如何圍獵「國家隊」的問題上,二人已經達成了默契。

文章認為,一方面,經過第一戰場的反腐,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大老虎先後入籠,拍落的蒼蠅更是不計其數,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另一方面,第二戰場已經到了不得不開闢的地步,腐敗勢力控制的國有企業已百病纏身。

文章評論說,擒賊先擒王,在開闢第二戰場的過程中,也有主次之分。文章舉例,在能源領域,包含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還加上了涉獵石油的中化集團;在通信領域,聯通、電信、移動一個都沒少;電力領域、交通運輸領域、礦產、鋼鐵方面、建築領域的中建等也都被覆蓋。

有數據顯示,2014年國企利潤僅比上年增長3.4%,而負債超過66萬億元。有分析認為,國企是中共執政的基礎,嚴重腐敗已對中共造成致命的威脅。文章認為,王岐山時下的大動作,顯然是意識到了國企央企腐敗對於中共政局存亡的負面影響。

不過,文章指出,國企反腐比官場反腐更為艱難,因為其中摻拌了極其複雜的政商關係。在腐敗分子的長期經營下,一些國企已經成為利益集團的私家領地。文章預測,重大國企腐敗案一旦案發,會引發聲勢更為浩大的官場地震。

重查通訊和能源是揪打江、曾的新突破口

有關江澤民家族涉獵電信、曾慶紅家族涉獵能源,在以往的報導中多有披露,有分析認為,深挖電信和能源兩大領域,必然牽出江曾腐敗黑幕。

今年2月5日,巡視組公布了對聯通的巡視結果,稱其存在「權錢、權色交易」等嚴重問題,近日大陸媒體又報導,中國聯通不得不公布五大類、15項專項治理、45項整改任務。

因為中聯通被指是被江綿恆所掌控,而且現任聯通總裁陸益民是曾慶紅中辦時的秘書。外界分析,聯通的整改內容顯示其已經被王岐山「看死」,其被整肅,矛頭將直接指向江澤民和曾慶紅。

另外,涉及曾慶紅獨子曾偉的山東魯能案,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

大陸雜誌《財經》2007年1月8日曾揭露,山東最大國有企業魯能集團在轉制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及其的朋友趙某以37.3億元的價格,買下了帳本凈值738.05億元,實際價值超過1100億的山東魯能集團91.6%的股權。在這之後《財經》遭到曾慶紅重大打擊,總編輯胡舒立和她的團隊被趕出《財經》雜誌。

據《自由亞洲》報導,曾偉90年代在父親經友人安排下入讀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但其從未在墨爾本大學出現過,到澳國後即以外商身份,投身商界,業務涉及石油﹑地產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