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周永康洩密後的中朝關係

日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在新聞發佈會上,就記者提出的俄羅斯5•9慶典期間「中朝首腦是否會晤」的問題,表示「要看具體情況」。也就是說,習近平與金正恩見面並未確定,一切視未來發展情況而定。顯然,中朝持續相當長時間的冷淡關係似乎仍將持續。

中朝關係的冷淡從習近平上台後棄朝鮮而首訪韓國、切斷朝鮮石油供應近一年、拒絕金正恩訪華、婉拒刪除金正恩版小蘋果以及雙方節日互致問候時的低調等,都可看出。不過,對於中朝關係突然的變冷,各界並不得要領,猜測眾多。

2月22日,有海外媒體報導說近日網絡流傳著一則消息,稱業已被移送司法的周永康「洩露黨和國家機密」罪涉及朝鮮,他將原朝鮮二號人物、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2012年8月訪華期間,與胡錦濤密談以金正男取代金正恩的可能性的內容透露給了金正恩,導致親中共的張成澤在2013年12月被處決,其黨羽被清洗。據報,此消息相當可靠。

首先一個問題是,周永康是如何知曉密談內容的?據悉,密談時只有中方翻譯在場。根據之前港媒披露的消息,日前落馬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牽涉巨大的政治黑幕,其中之一是協助周永康利用國安擁有最先進的偵察技術手段,建立了一個針對全國廳局級以上官員的秘密檔案庫。顯然,周永康有可能通過馬建監聽或偵測到張成澤與胡錦濤的密談。

其次,周永康為何要將消息透露給金正恩呢?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周曾利用金氏政權攪亂中國時局,因此以此作為回饋。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2012年2月6日王立軍投奔美領館踢爆中共高層內幕後,2月12日,朝鮮進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試驗。有消息指,此次核試驗的爆炸威力相當於其2009年核試驗爆炸威力的兩倍,為3.0萬噸TNT當量。13日,網上即曝出香港某機構檢測的數據並稱,核試驗對中國東北、華北地區造成了嚴重的污染和危害。消息在網絡上廣傳後,14日,東北部份地區即發生民眾抗議事件。

可是,蹊蹺的是,所謂的香港某機構並不存在,而且韓國、日本、美國相關的數據表明,核污染指數正常。此外,16日,路透社又發佈了來自於一名與北京和平壤高層有直接接觸的消息人士的獨家消息,稱朝鮮將繼續核試。

當時筆者分析指出,朝鮮核試驗應與中共高層博弈密切相關。江派的曾慶紅、周永康利用與朝鮮的特殊關係,借朝核試驗攪局並趁亂奪權,此種藉機引發騷亂的手法此後不斷出現。而早前有報導稱,周永康、曾慶紅出訪朝鮮時,都受到了朝方特別的禮遇,如2010年周永康訪問朝鮮時,在閱兵式上,周與金正日併肩坐在主席台上檢閱。此外,還有消息稱,周永康在面臨危局後,甚至曾有逃亡朝鮮的計劃。

一個合理的推斷由此產生,那就是周永康將張、胡密談內容告知金正恩,正是為了回報朝鮮在核試驗上的「幫忙」,而金正恩也深為感恩,在2013年12月初傳出周永康被軟禁的消息後不久,就將張成澤逮捕、處死。

在習近平即將審判周永康併發出打「虎王」江澤民的大背景下,摻雜了上述因素在內的中朝關係在近期走向好轉的可能性應該不大,而習近平、金正恩如果在莫斯科會晤,也應該是禮節性的而已,不會有實質性的突破。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