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陷入債務困境 人民幣貶值壓力增大

【新唐人2015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外界分析指出,人民幣持續疲弱,中共陷決策困境。富有的中國人感到不安,大量向國外轉移資金,外國投資商對中共也越來越懷疑。

人民幣2015年迄今已貶值0.8%,2014年全年貶值2.4%,是2005年大陸匯率改革以來的最大年度跌幅。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鋒裕投資(Pioneer Investments)駐波士頓的外匯策略主管烏帕德亞雅(Paresh Upadhyaya)對人民幣前景表達了看跌觀點。

自2005年7月份中共取消事實上的釘住匯率制以來,2014年是人民幣兌美元首次出現年度下跌的年份。烏帕德亞雅說,這標誌著人民幣走勢的一個重大轉折點。他表示,中國收支賬戶出現創紀錄的外流,加大了人民幣匯率的下行壓力。

烏帕德亞雅還稱,人民幣貶值正在改變中國的外商投資機遇,他預計人民幣兌美元2015年還將出現溫和貶值,幅度可能大於2014年。

紐約時報報導說,人民幣的下跌反映出資金正在從中國流出。

報導同時指出,過去五年,中國(共)的銀行和公司在海外借了大約1萬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大部分是短期、以美元計價的債務,人民幣貶值將導致它們要支付更多的人民幣。

澳大利亞澳新銀行(ANZ)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Li-Gang Liu)說:「央行官員無法負擔得起人民幣迅速貶值帶來的後果,公司可能會被推入拖欠債務的困境。」

許多人的擔憂還聚焦於中國不斷膨脹的債務負擔,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最近的一份報告,截至2014年年中,中共債務規模已經較2007年增長了三倍,至28萬億美元。

總部設在倫敦的對沖基金Cambridge Strategy首席投資長湯姆森(Russell Thompson)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鑒於中國的經濟背景,未來幾年人民幣匯率可能下跌。他表示,今明兩年中國都有機會讓人民幣貶值,中國(共)陷入了債務陷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