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引六段詩總結自己 舊事重提有深意

【新唐人2015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年來在海內外輿論界曾是一個「爭議性人物」。作為中共體制內的高官,他的有關體制改革、甚至涉及普世價值的大膽言論使他在一段時間內同時成為輿論追捧或攻擊的對象。近日,有「秉筆直書」之稱的大陸刊物《炎黃春秋》突然重新發表了溫家寶在2006年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一個講話,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溫家寶講話再次被刊登 引起海外輿論關注

2006年11月13日,溫家寶總理曾在中國文聯、中國作協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其中關於文學藝術工作的部分經整理和文字修改後,以《同文學藝術家談心》為題被大陸各大媒體刊載。《炎黃春秋》雜誌也在2007年第1期上轉載了這個講話,並摘選部分讀者來信、來詩刊載於後,其為溫家寶背書,為文藝創作自由及相關法律保障而呼籲的態度十分明顯。

近日,《炎黃春秋》再次刊發了溫家寶的上述講話,引起海外輿論的注意。

據報導,溫家寶在那次講話中提及自己在訪問歐洲前接受歐洲幾大媒體記者採訪情況。當時英國《泰晤士報》記者問:「你晚上經常讀什麼書?掩卷以後,什麼事情讓你難以入睡?」溫家寶說:「你實際上是在問我,經常讀什麼書,思考什麼問題,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那麼,我引用下面的六段詩章,來回答你的問題。」

溫家寶引用的第一段是左宗棠23歲時在新房門口貼的一副對聯:「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第二段是屈原《離騷》中的詩句:「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第三段是鄭板橋的《竹》:「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第四段是宋朝張載的座右銘:「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第五段是艾青1938年寫的詩句:「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第六段是德國哲學家康德死後刻在他的墓碑上的座右銘:「有兩種東西,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驚奇和敬畏就會日新月異,不斷增長,這就是我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

隨後,《泰晤士報》用了兩個版面來發表相關報導,並把這六段詩章全部刊登出來,還把其中五段中國的詩句全部用中文發表,並把作者、文章、年代都作了注釋,甚至還用半塊版面刊登了一幅屈原的水墨畫像。

海外親北京媒體稱溫家寶正走出「影帝蔑稱」的陰影

中共十八大前後,溫家寶曾突然遭到一場來勢洶洶的攻擊,其中包括真假難辨的溫家族、親屬獲得驚人暴利的傳聞,和直接針對其近十年來打造的親民、清廉形象的猛烈攻擊。一時間,「影帝」的稱號「不脛而走」,要求對其展開調查的呼聲此起彼伏。儘管海外曾曝出溫家寶主動要求當局對他本人及其妻子、兒女調查的消息,北京當局卻始終沒有表現出順從輿論指責而對溫家寶著手調查的跡象。

近期,針對溫家寶的反對和攻擊聲音的日漸式微。溫本人也時不時在一些恰當的時機出現在公眾視野中,比如,2014年曾與河北中學生跳繩打太極,在母校演講打籃球,向兩所大學題字贈書;近日,還與已退休的李瑞環以及現任高層習近平、李克強等一道,向剛過世的原天津市副市長的庄公惠的親屬表示慰問。

2月22日,海外親北京媒體多維發表評論文章,梳理分析了攻擊溫家寶的五個方面勢力:1.遭到溫家寶重擊的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山頭;2.對其「政改」呼聲極為警惕的左派或紅色後代;3.抵制自我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團;4.擁薄的「薄粉」;5.對涉及溫的家屬的腐敗傳聞「缺乏免疫力的一些底層民眾」。

文章分析,中共十八大前後那場來勢洶洶的「倒溫」浪潮中曝出的那些指控其家屬暴利斂財的黑材料,很有可能是溫家寶的對立面故意向外定點洩露的「抹黑」之舉。而周永康的下屬馬建,薄熙來之子薄瓜瓜,令計劃妻子與兄弟令完成,被傳是收集、持有「黑材料」或是向外放料的人。

文章稱,2014年海外曾熱傳北戴河會議達成共識,「終止」對溫家寶等人的審查。該傳聞雖然還是「真假難辯」,但各種跡象顯示,「或許在中央層面的認識中,『影帝』的蔑稱實為無聊中傷」。

文章最後表示,到現在薄、周、令已落馬,既得利益集團也成了「砧上魚肉」,薄粉們的憤恨情緒也「日益淡化」,這些時局的改變都「足以使溫家寶鬆口氣了」。唯一懸而未決的問題,就是溫的妻子親屬的暴富傳聞尚未真正得到澄清。

相關文章
評論